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五分钟看完一部电影”?短视频原创作者逾九成被侵权

要闻 扬子晚报 作者:孔小平 2021-04-08 08:48:56
[摘要]在电影上映时,我们经常在一些短视频App上,看到一些主播发布的“五分钟看完一部电影”等短视频,其实这是侵权的。

在电影上映时,我们经常在一些短视频App上,看到一些主播发布的“五分钟看完一部电影”等短视频,其实这是侵权的。

近日,12426版权监测中心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短视频版权监测报告》报告显示,短视频正成为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的最新高发地,热门电视剧、综艺节目、院线电影是被侵权的“重灾区”。

179.jpg

       据新华社报道,《2020中国网络短视频版权监测报告》显示,仅2019年至2020年10月间,就累计监测疑似侵权链接1602.69万条,独家原创作者被侵权率高达92.9%。

热门电视剧、综艺节目、院线电影是被侵权的“重灾区”。从短视频侵权量排名前10的作品来看,口碑较好的经典反腐剧《人民的名义》短视频侵权量达到26.93万条。

记者在某短视频平台上以“人民的名义”为关键词搜索,十余个影视类账号将原剧每集压缩剪辑为几分钟的“精华版”,以“合集”形式发布,播放量少则一两千万,多则过亿,均未标注视频来源。

另外,在某短视频平台拥有38.4万粉丝的某博主已将时下正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剪辑成数段短视频发布。该博主作品集全部由各类影视剧截取而成,收获近五百万的点赞,其主页网店中售卖的各类商品达800多件。

比如,在某短视频平台上,拥有近130万粉丝的某博主以“一个电影,一个故事”为名,几乎每天更新一个裁剪后的影视作品。在其直播间中,多部上映电影不间断播放,吸引了数百名用户“围观”。在其直播间的“幕布”中,作者引导用户下载其“推广链接”中的游戏,以赚取相应厂商的“推广费”。

还有一些人在制作“搬运视频”的同时,还通过贩售“搬运教程”牟利。在某短视频平台上,拥有近60万粉丝的某博主在直播间以每份99元的价格兜售“影视大咖解说课”;数据显示,该“教程”已售出400余份。

有业内人士透露,当粉丝数量积累到一定规模后,“搬运号”还可通过接广告任务或直接卖号等方式快速变现。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多家短视频平台已经设置防抄袭机制,但在互联网环境中,原创作品被侵权的形式多样、手段隐蔽、内容分散,给原创保护带来了更多挑战。相关平台要建立有利于原创作者的维权渠道,提升平台的公信力,同时,司法机关在面对权利人提交的诉讼申请时,要在立案等环节予以必要协助,这不仅能够提升公众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也能够震慑相关侵权者。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 综合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短视频 电影 侵权

上一篇: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病例24例 其中本土11例在云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