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2021年改革“路线图”聚焦116项任务 涵盖经济等10大领域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1-04-08 21:13:16
[摘要]4月8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西安市委改革办、市发改委及行政审批局等单位介绍相关情况。

  4月8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西安市委改革办、市发改委及行政审批局等单位介绍相关情况。

  2020年西安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西安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军胜介绍了2020年西安市改革成效和亮点。2020年,全市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GDP突破万亿大关,同比增长5.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三项指标增速均居副省级城市前列。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面,“政银保联动授信担保提供科技型中小企业长期集合信贷机制”“银行与专业投资机构建立市场化长期性合作机制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等5条经验被列入国家第三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

  此外,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实现了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晋陕豫黄河三角洲等主要货源地的互联互通,初步形成了国内大循环网络。国际方面,目前已常态化运行15条干线,覆盖“一带一路”沿线45个国家。航空全货运航线增至35条,通达全球11个国家、30个主要枢纽城市,形成“向西开放、向东集散、辐射全球”的航空网络格局。

  今年改革明确10大领域、21个方面的重点

  今年3月8日,西安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为西安市“十四五”开局起步吹响了“冲锋号”,制定了“路线图”。市委改革办副主任严磊在发布会上表示,市委深改委2021年工作要点,共明确了10大领域、21个方面的重点改革事项,并分解细化为116项具体改革任务,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其中经济和生态领域31项、占27%,民生领域29项、占25%,市级领导领衔包抓21项、占18%。

  其中,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主要包括深化工程建设和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完善行政执法管理体制改革等。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主要包括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

  文化体制改革,主要包括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等。社会民生体制改革,主要包括深化教育、医疗、养老和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健全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等。

  农业农村改革,主要包括开展新一轮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建立健全多层次农业保险保障体系,探索建设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等。市域社会治理改革,主要包括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加快构建社会治理新机制等。

  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主要包括修订《西安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制定政协西安市委员会协商工作规则,加强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等。司法体制改革,主要包括深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试点等。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主要包括健全完善确保“两个维护”的具体制度,打造基层党建“西安品牌”等。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主要是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推进市纪委监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等改革任务。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路线图 经济

上一篇: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西安将推出10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