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宝鸡金台区被确认为婚俗改革实验区 未来将加大惩处力度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1-04-11 18:41:42
[摘要]婚俗改革是一项涉及面非常广的系统工程。

  11日,“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确定”登上热搜,全国多地被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而成立实验区的主要任务是推行婚俗改革,推进婚姻领域的移风易俗,遏制婚俗的不正之风,并建立样板。无论从哪个方向来说,这都是值得赞扬的事情。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是此次我省唯一的婚俗改革实验区,我们近距离了解一下,在婚俗改革中,宝鸡市金台区都做了些啥。

  4月9日,民政部网站发布《民政部关于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等单位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批复》。

  全文如下:

  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江苏省、河南省、湖南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民政厅(局):

  经地方申报、实地调研、综合评估等工作环节,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吉林省永吉县,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东台市,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宁陵县,湖南省澧县,广东省广州市,重庆市大足区,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等单位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三年。

  上述实验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按照《民政部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民发〔2020〕62号)要求,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各有关省级民政部门要密切关注相关实验区工作进展,加强政策指导,加强信息沟通,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马上就访:

  宝鸡市金台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2020年6月已成为先行试点区

  全国12省区被确认为婚俗改革实验区,我省宝鸡市金台区名列其中,那么,宝鸡市金台区在婚俗改革过程中都做了什么工作?有什么值得推广的经验?4月11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了宝鸡市金台区婚姻登记处主任郭春梅。据郭主任介绍,2020年6月,金台区被省市民政部门推荐为全国婚俗改革工作先行试点区。此后,金台区继续把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作为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婚俗改革工作,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形成了政府主导、民政主推、部门联动、社会组织参与、群众积极响应的婚俗改革新格局,倡导良好社会新风尚,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背后故事:

  大槐树村村民:简办婚礼节省开支三万元

  金台区蟠龙镇大槐树村历史悠久,亲情关系盘根错节,民风淳朴邻里融洽,但同时也在婚丧嫁娶等方面产生了人情来往多、攀比风气重等问题。

  为此,自2016年开始,大槐树村在全镇率先行动,以党建为引领,以文明聚合力,牵头集合退休老教师等乡贤能人,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理事长,村两委会干部为成员的红白理事会,进一步规范全村婚丧嫁娶等事宜的操办。

  张红生是大槐树村一组村民,2017年儿子结婚时,他原本准备大操大办,宴请全村村民,最终还是在村红白理事会的多次劝导下,压减了宴席数量,用节约下来的资金帮助儿子儿媳创业。

  张红生说:“现在全区都要求结婚要简办,桌数要有标准,桌数不能超过30桌,每桌不能超过300元,2017年我给儿子办喜事,光这一项就省了3万多块钱,儿媳也很懂事,没有多要彩礼,确确实实给家里减轻了负担,红白喜事,大家都不再大操大办,家家户户都受益,我要为婚俗改革点赞。”

  轻人说服父母礼金用来创业     家庭收入巨增

  金台区蟠龙镇大槐树村村民张盼也讲述了告别大操大办到婚礼给自己带来的受益:“在村红白理事会上门宣传引导下,我和女朋友多次做了双方父母的工作,对彩礼和宴席减少和压缩,用婚礼节约下来的资金用于我们小两口的创业起步资金,购买了多种农机具,使我们家庭的收入有了巨大增幅,让我们生活更加美好。”

  金台区蟠龙镇大槐树村村委会主任张伟龙说,2020年以金台区(全国)婚丧嫁娶改革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大槐树村结合实际,建立了婚丧嫁娶事前申报、事后报告之后,以书面通知提醒村民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攀比成风让村民们苦不堪言,经过红白理事会上门宣传,开解谈心,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村两委严格落实,重导轻管,婚丧嫁娶的不正之风发生了巨大的改观。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一行到宝鸡调研婚俗改革工作

  华商报记者获悉,2020年10月16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一行莅临宝鸡市调研金台区婚俗改革试点工作。

  王金华一行先后赴金台区蟠龙镇大槐树村、金台区陈仓镇东岭村以及金台区婚姻登记处进行了实地调研走访,详细询问了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推行情况,查阅了相关资料,并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亲切交谈。在金台区婚姻登记处,王金华还为正在办理登记的一对新人颁发了结婚证,赠送了纪念品,叮嘱他们适应婚俗改革新风尚,从简办理婚礼。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金台区政府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情况汇报,对宝鸡市开展婚姻家庭大讲堂“五进”,依托家风家训馆、基层党组织积极推进婚俗改革等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王金华指出,婚俗改革涉及民生,关系每个家庭,是对传统婚俗观念的革新,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民政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与妇联、司法、卫健等部门的协作,形成婚俗改革工作合力,强力推进工作开展。要结合工作实际,对《试点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明确各级工作任务,确保各司其职、积极发挥作用。要深入挖掘宝鸡优秀历史传统文化,大力探索宝鸡婚俗改革阵地和载体,实现传统文化和新的婚俗风尚的融合。要切实发挥区、镇(街)、村(社区)的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宣传引导,不断提升群众对婚俗新风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为全国婚俗改革树立样板。

  金台区民政局局长周红丽:

  从上至下倡导喜事新办   反对天价彩礼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婚俗改革是一项涉及面非常广的系统工程。近年来,宝鸡市金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始终把婚俗改革纳入区委、区政府总体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特别是自2020年开始,金台区将移风易俗、婚俗改革纳入全区深化改革内容,以“清单模式”深入推进,确保取得成效。

  金台区民政局局长周红丽在介绍金台区在婚俗改革中所做的工作时说,首先,成立了机构,金台区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婚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11个部门和11个镇街的目标任务,同时加强指导考核,出台了婚事新办的一些指导性文件;

  其次是对婚姻登记中心(大厅)进行了改造,投资20多万元对全国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同时成立了婚姻家庭咨询室,签约了5名律师,联合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婚姻家庭辅导服务;

  同时,开展“五进”活动,由婚姻登记中心牵头,组织婚姻家庭辅导员以及心理咨询师开展“婚姻家庭大讲堂”进家庭、进社区、进村庄、进企业、进机关活动;第四个工作是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弘扬正能量,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赞誉。

  近年来,金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婚俗文化,在11个镇街124个村和社区大力推进婚姻家庭移风易俗,培育孝爱和睦家风,倡导喜事新办,反对天价彩礼,积极营造了“风雨同舟、相濡与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形成了具有金台特色的婚俗改革模式,先后荣获全国婚姻登记规范化单位、国家5A级婚姻登记机关、全省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等 12 项荣誉,有力推动了高品质“幸福金台”建设。

  下一步将加大惩处力度,遏制婚俗领域的不正之风

  周红丽表示,下一步,金台区民政局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

  二是继续开展“五进”活动,每月组织婚烟家庭辅导员以及各类社会组织,深入社区、农村、企业、机关,开展婚姻文明新理念的宣讲活动;

  三是持续以传统节日为主题,传承良好的风俗,引导全区干部群众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不断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

  四是持续抓好典型带动,一方面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营造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另一方面,金台区将加大惩处力度,遏制婚俗领域的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的程度和群众的精神面貌,让婚俗新风在宝鸡市金台区蔚然成风。

  婚闹案例

  婚俗改革,除了改革天价彩礼、婚礼大操大办的不正之风之外,还要抵制那些恶俗的婚闹事件。近几年,关于婚闹的案例屡见不鲜。

  案例一:山东泰安闹伴娘事件

  据《齐鲁晚报》报道,2013年9月,一则“16岁伴娘惨遭扒衣”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16岁的小丽因为漂亮,被人请去当伴娘,就在大家一起给新郎新娘闹洞房时,几名新郎的朋友却在隔壁房间闹起了伴娘小丽的“洞房”。小丽被脱光衣服摸遍全身,事后她多次想自杀。

  在“泰安伴娘”事件中,4名男子因为涉嫌强制猥亵妇女,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该案经陆续公诉,已有6名涉案人员受到法律的严惩,均以强制猥亵妇女罪获刑,被判处一到三年不等的刑期 。

  案例二:西安伴娘被袭胸猥亵

  2017年6月3日,伴郎胡某某和陈某某,在西安市长安区斗门镇参与婚庆活动途中,在一台婚车后排座位处,对伴娘进行搂抱、摸胸等行为,被车内副驾驶座位人员拍摄,该视频经多个微信群转发,后被发布在微博上,随后两人接受警方调查。不过,后续有报道称由于和他们认识,伴娘不打算追究两名男子的责任。

  案例三:安康小伙结婚被胶带捆电线杆

  2019年4月,一对新人在安康宾馆举行婚礼。其间,新郎被亲友们拉到宾馆西侧的绿化带,将其扒光衣裤用胶带绑在电线杆上,并用混合着红墨水、油漆的液体往其身上泼,还把鸡蛋往他身上砸。整个过程持续约20分钟,不断有群众围观拍照。据现场监控视频显示,新郎在挣脱胶带奔向宾馆的途中,又被一盆红色液体从头浇下,宾馆前的广场上留下一大滩红色的污迹。

  接到群众举报后,城管人员赶赴现场,发现电线杆和周围的树干被染红,地上布满蛋壳、胶带、撕烂的衣物等,红色液体肆意横流,散发着腥味。城管局对当事人下发行政处罚告知书,限期将公共设施及树木恢复原貌,并处以500元罚款。

  案例四:镇坪三小伙闹婚新郎堂兄摔伤残

  2016年11月22日,镇坪县法院审结了一起因结婚“逗祸”引起的官司。

  当年2月15日,原告陈嘉和被告李财、邹翔、李松一起参加朋友的婚礼,因原告陈嘉是新郎的堂兄,三被告就商量“整整”陈嘉。陈嘉看到李松和邹翔向他走来,猜他们可能是要“整”自己,于是就奔跑回避,参加婚礼的其他人看到陈嘉跑,就跟在后面追他。结果,陈嘉在跑的过程中因疏忽大意摔倒,李财紧跟在陈嘉后面被倒地的陈嘉绊倒。陈嘉受伤后被送至镇坪县医院救治,后经安康金州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为十级伤残。陈嘉认为自己受伤是李财、邹翔、李松三人的行为导致,他们应对自己因伤造成的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遂起诉到法院,要求三被告赔偿自己医疗费、住院费、残疾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精神抚慰金等各项损失,共计116754.91元。法院按照原、被告双方过错程度确定赔偿比例和份额:三被告应对原告所受损失91520.51元,承担70%的赔偿责任,即64064.36元。其中被告李财承担64064.36元中的50%;被告李松、邹翔各承担64064.36元中的25%。

  网友评论:

  霍青少尉:高价彩礼,有房有车,这些都是结婚的前提,对于一般家庭确实负担很重,应该改革!

  一点旅舍:彩礼嫁妆都是父母给小家的启动资金,也是生育阶段影响女性工作收入的保障金,不愿给彩礼的男方家庭不要嫁,还要吞女儿彩礼的女方家庭不要娶,都说结婚是两个家庭的事,别被烂家庭弄得闹心。觉得为儿女付出不值得的家庭,别生了,我生小孩就是为了看着一代比一代好,不是每一代都去让他们白手起家。

  小九:婚俗改革怎么改?很简单,先把恶俗婚闹禁掉,把那些不该做不能做的禁掉。多的是三观正确的玩法,文明婚礼,人人有责。

  航妈:闹洞房、闹伴娘、闹新娘新郎就是不尊重人,应该禁止。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婚俗 婚闹 伴娘

上一篇:榆林一柴油罐车高速路侧翻爆炸起火 现场火势凶猛 下一篇:西安对5个区县20个村开展提级巡察 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