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这些独特地名太有趣 洒金桥、鸡市拐都是咋来的?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1-04-12 06:40:43
[摘要]这两天,西安有个村庄叫读书村的话题火了,村子出了100多个大学生,研究生有30多个。

  这两天,#西安有个村庄叫读书村#的话题火了,村子出了100多个大学生,研究生有30多个。有村民说『如果不好好读书,会觉得对不起村名』。其实,西安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地名,常被人们津津乐道。

  >>读书村 村里的人一直很注重教育 出了100多个大学生

  读书村在西安市灞桥区,离西安世博园很近。华商报记者从村委会了解到,村里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登记村民超过5000人,说起读书村的由来历史,大家都是从村口立着的村志碑知道的。“村子叫读书村时间很久了,大学生也不少。”村委会副主任表示,至于村上出了多少大学生,他们也没有统计过。

  该村退休教师刘美植说,读书村的人自民国以来就很注重教育,自家孩子不认真学习还会带他看村志。“如果不好好读书学习,会觉得对不起村名。”村子出了100多个大学生,研究生有30多个,自己的儿子大学本科,儿媳妇研究生毕业,女儿也是研究生学历。

  按照村志描述,读书村最早在汉代就有记载,漫长的历史中慢慢演变成现在的名字。

  汉代时刘邦侄子封都在此,建立了督府寨,唐代命名为独树寨沿用至元代,明代更名头墅驿。清代时按乡级地方建制,“十里一所,五里一村”头墅驿更名头所村。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村中名人秦明远,也是名教育家,提名将头所村改名为读书村,村名沿用至今。立村志碑的初衷也是教育村民不忘先辈遗志,传承先祖荣光,做文明读书人。

  据了解,随着城镇化的加剧,读书村可能面临拆迁改造。

  >>洒金桥 据记载唐朝时确实洒过金子 还有传说称是通向唐皇宫黄金之路

  读书村有对文化的推崇,而在西安洒金桥附近,还有两条巷子——大学习巷和小学习巷,在西安南郊还有博士路、硕士路、学士路(造字台路),这几条路平行排列与东西向的西部大道相交。有网友评论称,看到这些街巷,就有了被学习支配的恐惧感。

  学习巷社区毗邻洒金桥商圈,那么洒金桥真的洒过金子吗?据了解,这还真有其事。据记载,开元年间,唐朝国力强盛,唐玄宗下令铸造“开元通宝”金币。某天,唐玄宗突发奇想,让王公贵族和文武百官站在城楼下的桥上,将成片的金币从城门上泼洒下来,散落在桥上,犒赏百官。

  另外,关于“洒金桥”一名的来历,还有传说认为唐长安贵族需要大量物资供给,于是在长安城外开挖运河,物资经由洒金桥进宫,这是一条通向唐皇宫的黄金之路。

  而现在的洒金桥,已成为西安特色小吃的天堂,这附近被人们津津乐道的美食数不胜数。

  >>二府庄 西安有4个地方同用该地名 这种情况很是少见

  还有一个地名被网友们常常说起,就是“二府庄”,而在西安有四个“二府庄”,雁塔区两个,莲湖区一个,未央区一个。一城之内有四个地方用同一地名的情况很少见。

  ◎雁塔区 “二府庄”:这个二府庄村在西三环外,相传明万历年间,这里分别为南、北两个官府的庄田,得名南北村庄。清嘉庆《长安县志》为南二府庄和北二府庄。

  今年3月5日上午,西安市雁塔区举行二府庄片区(二府庄村、闵旗寨村、姚家村)城市更新工作启动仪式,未来产业城规划范围内二府庄村启动城市更新,4月6日,二府庄片区城市更新安置楼奠基,地处雁塔区西大门的二府庄片区将变成宜居宜业的未来产业之城。

  ◎莲湖区 “二府庄”:相传明崇祯年间该村曾有两名府台住在此地而得名。莲湖区二府庄片区,现为双府居委会,村子早已升级改造。

  ◎未央区 “二府庄”:相传因明秦王朱樉次子的庄园得名,位于龙首原北麓,唐大明宫西侧,这里早已和城市融为一体。

  >>鱼化寨、骡马市、鸡市拐、凤栖原、龙首原…… 这些地名来历真和动物有关?

  西安还有不少地名和动物有关,那一起看看它们的来历。

  ◎鱼化寨:曾被称为小香港,属于西安最繁华的城中村之一,因为租房便宜,交通便利,容纳着很多为生活打拼的小青年,这里曾居住着10万多人。有资料显示:明洪武年间,江苏雨化寨梅姓人领兵在此屯田,在村南筑寨,以其老家“雨化寨”命名,后渐渐演变为“鱼化寨”。

  ◎骡马市:是西安著名的商业中心。古代,骡子和马是重要交通工具和畜力,骡马市街市的形成应是在明万历末期。明《西安府城图》有记载,明代嘉靖二十一年(公元1542年),到处是牲畜交易市场,这是发现最早的文献,据此推算,骡马市这条古老街道的名称,到现在已有四百余年的历史了。

  ◎鸡市拐:在东关正街东端,最初确实是个农贸市场。《东关旧事》里介绍:明末清初,养鸡者集中在此卖鸡,形成鸡市。“拐”字源出何处无从考证。鸡市拐、炮房街,都是因专业市场得名,如今的鸡市拐并没有确指哪一条街道,而是泛指这一片地区。

  ◎凤栖原:在陕西关中一带,高于地面的广阔平坦台地,都被称之为“原”。“原”通“塬”。凤栖原北距长安城约18里,东西长约15公里,地势较高,是一处风水宝地。相传西汉时期,十一只凤凰曾栖息于此地,因此得名凤栖原。

  ◎龙首原:相传秦时有一条黑龙从秦岭来到渭河饮水,其经过的地方形成一条土山,形状如龙,龙首原就是由此所变并由此得名。龙首原为汉长安城和唐长安城的分界,现如今龙首原区域是西安城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地名 洒金桥

上一篇:“西安人有多会排队”冲上热搜 看完我也想去试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