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如何看待疫苗接种“一刀切”?五一能否出游?多部门回应疫情防控新情况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4-12 07:03:36
[摘要]如何看待疫苗接种“一刀切”?如何顺利推进中高考?五一假期受影响吗?多部门在11日集中回应新冠疫情防控与疫苗接种新情况。

  如何看待疫苗接种“一刀切”?如何顺利推进中高考?五一假期受影响吗?多部门在11日集中回应新冠疫情防控与疫苗接种新情况。

  如何看待疫苗接种“一刀切”?

  强制要求全员接种?

  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米锋表示,个别地方接种工作中出现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情况,强制要求全员接种,对此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18岁以上的成年人是接种主体。”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说,作为社会活动相对频繁的群体,接种疫苗既保护自己,也为家里老人和儿童建立起有效保护屏障。他介绍,在疫苗接种工作中,要坚持“应接尽接”和自愿原则相结合,引导并鼓励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

  如何顺利推进中高考?

  中考可望如期举行

  三个“确保”保高考顺利平稳

  “2021年全国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刘培俊说,教育部已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提前谋划。特别是要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命题制卷、考点考场、评卷等重点场所的安全,确保广大考生和考务工作者生命健康安全,确保高考顺利平稳。

  “中考由各地统一组织实施。”刘培俊介绍,从目前疫情防控趋势来看,基本态势稳定,中考工作可望如期举行。除统一部署外,要做好两个特殊安排:一是对回国参加考试的人员以及其密切接触者,安排备用考场,采取特殊措施,确保他们参加考试;二是如果在中考前后出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要加强预案,启动应急措施,考虑适当调整中考时间。

  在校大学生接种情况如何?

  总体情况平稳有序

  “现在大学生疫苗接种的进展总体情况平稳有序。”刘培俊说,教育系统疫苗接种工作要统筹对接全国疫苗接种的总体部署,做到服务保障到位;统筹对接当地的疫苗接种政策,做到配合协同到位;统筹学生特点需求,做到宣传引导到位。

  他介绍,下一步,教育部门将继续做好疫苗接种的宣传动员和引导工作,确保校园健康和师生安全。

  五一假期受影响吗?

  五一假期开“绿灯”

  疫情防控不放松

  “总体来说,我国疫情控制形势较好。”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说,这为五一假期开启“绿灯”。

  但他同时提示,瑞丽疫情提醒我们,因境外输入而造成国内疫情发生甚至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公众在假日期间不要组织、参与聚集性活动;在旅行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控措施。

  接种疫苗如何产生保护效果?

  对个体对群体都可产生效果

  吴尊友介绍,疫苗接种有两个保护效果。一是对疫苗接种的个体产生保护效果,二是当接种个体达到一定比例时能够形成对群体的保护,也就是群体免疫。

  “对于新冠病毒,它需要达到人群的70%、80%才能产生群体保护效果。”吴尊友说,如果免疫接种率低,就无法产生群体免疫。“我国目前已经布局了五条技术路线。”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说,目前我国研发的mRNA疫苗也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接种新冠疫苗影响HPV疫苗免疫效果吗?

  不建议和其他疫苗同时进行接种

  王华庆介绍,从理论上看,接种HPV疫苗和新冠疫苗不会影响免疫效果,但是发生疑似不良反应需要鉴别。通常情况下,不建议新冠病毒疫苗和HPV疫苗,还有其他疫苗同时进行接种。

  但如果需要注射狂犬疫苗或者破伤风疫苗时,他建议不要考虑时间间隔,可优先接种狂犬疫苗和破伤风疫苗。

  如何把握疫苗接种的禁忌?

  明确5种不适宜接种疫苗的情形

  王华庆介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明确5种不适宜接种疫苗的情形,公众可以参考。

  他提示,接种禁忌当中有些是暂时状态,如果禁忌的状态不存在,就可以接种疫苗。此外,对于鼻炎、咽炎等常见病、多发病,绝大多数人都可以接种疫苗。如果在使用免疫抑制药物,接种后可能会影响疫苗效果。如果不能判断,建议将用药情况和用药史向接种医生如实说明,由医生作出判断。 

      据新华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疫苗 疫情防控 假期

上一篇:官方通报“苇塘失火逼停列车”:烧秸秆引起 一责任人被免职 下一篇:数分钟即可看完一部电影 常刷的影评、解说类短视频侵犯了哪些权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