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高新路火炬大厦玻璃幕墙部分开裂 存安全隐患引业主担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4-13 18:10:5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于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看着一块块开裂的玻璃,业主十分担心。

  杨先生是西安市高新路火炬大厦一名业主,2019年5月起,大厦陆续出现幕墙玻璃开裂的情况,让业主们十分担心,“大厦1993年建成,玻璃幕墙已使用20余年,2018年外立面进行了统一提升改造,玻璃幕墙也进行了亮化改造,加装了灯具和装饰线。”杨先生说,改造后几个月,部分幕墙玻璃陆续开裂,目前统计共22块玻璃出现了裂缝,“担心出现安全隐患,我们都希望能尽快进行改造,并向物业和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

\

  4月13日,华商报记者来到火炬大厦,出现开裂的玻璃幕墙位于大厦东北方向外立面,为3层至17层的外墙,深蓝色的幕墙搭搭配整齐规则的白色条形装饰物。在杨先生的带领下,记者看到,7层至10层的玻璃幕墙均有开裂的情况,其中8层最为严重,共有开裂的幕墙玻璃5块,裂纹长度均为1米左右,大部分位于窗户边沿,开裂处被类似胶带的透明保护膜覆盖。

\

  “经过反映,此前曾有专家来考察多次,称开裂是因装饰物及灯具致玻璃受热不均导致,考虑到安全性只能将整片幕墙统一改造,无法单独更换某片玻璃。”杨先生说,如何改造、谁来改造,目前这件事一直没有进展,“万一哪天刮风下雨,玻璃掉落后果不堪设想”。

\

  在火炬大厦高新物业办公室,物业人员向记者出示了2020年12月4日关于火炬大厦幕墙玻璃部分开裂分析研讨会的《专家意见》,玻璃开裂原因中写明“火炬大厦既有建筑幕墙使用玻璃为非钢化玻璃,安全系数及安全指数不符合现行标准要求;幕墙玻璃反光率不符合现行标准、规范要求;在春夏之季,昼夜温差加大,弧形装饰条阴影加剧玻璃受热不均,造成玻璃开裂。”建议为消除安全隐患,既有幕墙应按现行国家标准彻底改造,并对已破损的幕墙玻璃可采用贴防爆膜的临时处置措施。

  物业人员称,这一情况物业向城管、市政部门发函反映过,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处理方案。

  记者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看到,有市民反映“高新路火炬大厦玻璃幕墙开裂无人维修”的情况,对此,西安市高新区管委会于今年4月9日回复,称区交住建局已要求物业公司做好应急防范,杜绝碎片坠落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同时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公司制定维修方案,征求全体业主意见。同时配合业主、丈八街办成立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通过业主大会审议决定修缮更换幕墙维修方案、费用、招标等相关事宜。

  4月13日下午,记者尝试联系辖区交通和住房建设局,但电话无人接听。

  华商报记者 于震 /文  赵彬/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火炬大厦 担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