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水木清华小区业委会换届“违规”操作?! 住建局:督促调查

宝鸡新闻 二三里资讯 作者:刘杰 2021-04-14 08:56:00
[摘要]记者采访到马营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此事已汇报相关领导,领导下乡了,等调查完再给记者进行回复。

  4月13日,宝鸡高新区水木清华小区业主向华商报-二三里资讯反映,该小区“业委会换届选举筹备组”存在违规行为,2019年12月份,在宝鸡市高新区马营镇政府等相关部门督导下,水木清华小区换届委员会筹备组,公布了邱某等在内的12名候选人。筹备组候选人公示签发时间为2019年12月28日,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候选人产生之后90日之内要举行投票选举召开首届业主大会。然而距今已过去15个多月,马营镇政府竟同意继续进行投票选举,从之前的候选人中选业委会成员,并近日在小区张贴了通知定于4月17日投票,此事引起该小区业主不满。

微信图片_20210413181228.jpg

  业主:业委会换届筹备组“违规” 推进选举

  “我是水木清华小区的业主,目前水木清华所谓的业委会筹备组人员正在筹备选举业委会成员,选举公告已经张贴,但小区所谓的业委会筹备组在2019年选举候选成员时存在‘弄虚作假’、不合法规的违规行为。2019年在选举业委会候选人时,本身参加选举人数不符合法定选举规定,小区3000多户,当时参加的仅有六七百人,连1/3都没有达到。”该业主向华商报-二三里资讯记者表示。

微信图片_20210413181258.jpg

  该业主还表示,此次召开选举会议的候选人名单是2019年底产生的,实际上自2019年召开选举会议到现在已经长达一年之久,早已过了选举的时效性,不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这些候选人已属无效的候选人。而马营镇人民政府允许这种违规行为继续进行,业主们表示强烈反对。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根据《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要求业委会成员: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具备必要的工作时间,而水木清华小区换届筹备组候选人中有多名公职人员。

  根据该规定第十条:筹备组组长由社区、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代表人员担任,并且在投票选举的过程中全程必须在政府代表人员的监督监管之下完成,但此次发布的选举公告中在投票选举时没有政府相关人员监督监管,筹备组、热心业主等工作人员上门发票也存在无人监管,仅在唱票当天由政府人员现场监督,同时筹备组组长应由马营镇工作人员担任,但此次选举的筹备组组长由业主来担任,不符合法规。

  高新住建局物管科:督促调查

  就此事,华商报-二三里资讯记者采访到高新区住建局物业管理科王科长,其表示,水木清华小区的业委会换届问题,也接到了业主投诉。其表示会督促马营镇政府相关部门按照法律法规处理此事。

  马营镇政府:领导下乡调查完后回复

  4月13日,记者采访到马营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此事已汇报相关领导,领导下乡了,等调查完再给记者进行回复。

  律师说法:选举人数应过半 首次业主大会需90日之内完成

  从事多年律师行业的陈律师向记者表示,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第十一条、第十二条之规定:选举业主委员会或者更换业主委员会成员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另根据《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第十五条之规定:筹备组应当自组成之日起90日内完成筹备工作,组织召开首次业主大会会议。他认为,如若该小区业主反映,那此换届委员会筹备组即存在违法行为,既未达到初选即未达到法定人数,选举大会也超过法律规定有效时限。

  截至发稿,对于此事马营镇政府还未回复,二三里资讯将持续关注!

  华商报记者  刘杰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业委会 换届 住建局

上一篇:宝鸡南站广场音乐喷泉因检修将暂停开放 五一开放时间有变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