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新华社:重压下拼回奥运席位 女足捍卫中国足球尊严

要闻 新华社 2021-04-14 07:19:22
[摘要]近七年来连续锁定两届世界杯和两届奥运会的出线权,也拼出了中国足球所需要的热血和士气。

新华社堪培拉4月13日消息,在可能错过奥运门票的逆境之下,中国女足凭借王霜的霸气劲射,拒绝被逆转的尴尬,如愿进军东京,从而近七年来连续锁定两届世界杯和两届奥运会的出线权,也拼出了中国足球所需要的热血和士气。

参加大赛的延续性对一支球队非常宝贵,能让一批球员经过持续历练而成长,这是拼回出线权的一大意义,也是国家队在欧美女足近些年集体崛起的大势之下没有掉队的关键。

中国足球需要这样的胜利。中国球迷需要这样的胜利。有着超强凝聚力和精神传承的女足姑娘们,也完全配得上这样的胜利。

当120分钟战斗结束,队员们紧紧相拥,缺席比赛的队长吴海燕,拥抱王霜,尽情哭泣。主教练贾秀全眼眶湿润。

必须承认,这是一场过程不算完美的决战,中国队也暴露出不少技战术问题。但是在踢得不算理想的情况下,“贾家军”仍然拼下了老对手韩国队,捍卫了中国女足在亚洲足坛的地位。

这是一条殊为不易的晋级之路。

原本去年就将举行的两回合附加赛,因疫情推迟了一年多。去年2月在附加赛前的奥预赛小组赛阶段,姑娘们更是经历了主场变客场、隔离期不能出酒店楼层、近10天不能动球的艰难考验,但仍发挥出正常水平,获得附加赛席位。

这样,从2014年郝伟率队获得亚洲杯第三、重返世界杯后,贾秀全作为另一名本土教练,率领中国队继续晋级奥运会。

这期间,加拿大世界杯、里约奥运会、法国世界杯以及接下来的东京奥运会,中国女足持续出战,得以与世界强队在最高舞台上过招,这让吴海燕、王霜、王珊珊、马君、唐佳丽、彭诗梦以及前不久退役的任桂辛等一批球员,在两个奥运周期内从新秀成长为大赛经验丰富的主力。

她们是当之无愧的新一代中国女足的杰出代表,踢出了属于她们这个时代的精彩。从世界范围内取得的成绩来说,长久以来,这些不让须眉的足坛女将,为中国足球撑起的,是大于半边天的贡献。

当然,今夜我们为女足将士们的韧劲和顽强感动欢呼之时,也应有居安思危的理性思考。

从2019年法国世界杯带来的女足发展“风向标”来看,普及、青训和联赛是关键,男足促女足是趋势,这是欧洲女足集体崛起的原因。因此,王霜进球后潇洒帅气的庆祝,中国女足积极拼搏的精神风貌,如果能鼓励更多女孩爱上踢球,将与获得一届奥运会的入场券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

着眼长远,中国足协还是要带动和发挥各级足协的辐射作用,编织一张体系健全、辐射面够广的“足球网”,让更多女孩不仅爱踢球,也能踢上球,打牢草根基础,并继续提升女超联赛基础和水平,从而给国家队提供可以信赖的选材平台,并鼓励协助高水平国脚到高水平联赛去历练。

这样,现世界排名15位的中国女足,才能够不掉队,才可以书写更多的精彩。


来源:新华社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奥运 女足 中国足球

上一篇:19岁未婚妈妈外出失联20天 有目击者称她在济南出现 下一篇:西安7岁男童全麻拔牙后昏迷40天两度“病危” 医院称正在救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