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31省份3月CPI出炉:26地物价上涨 陕西涨幅0.8%

要闻 中新经纬客户端 2021-04-14 07:50:21
[摘要]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31省份2021年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26省份3月CPI同比正增长,浙江成为涨幅最大的省份,达1.3%。5省份CPI同比回落,湖北降幅最大,同比降1.6%。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4日消息,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31省份2021年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26省份3月CPI同比正增长,浙江成为涨幅最大的省份,达1.3%。5省份CPI同比回落,湖北降幅最大,同比降1.6%。

翻番!26省份CPI正增长

3月,全国CPI同比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4%。从环比看,CPI下降0.5%,涨幅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分地区看,浙江、西藏、新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上海等26省份3月CPI同比录得正增长,正增长省份数较上月(13省份)翻番。贵州、黑龙江、海南、重庆、湖北等5省份负增长。

在上述正增长的26省份中,浙江、西藏等16省份涨幅超过全国水平,河北、吉林等5省份涨幅与全国水平持平。另外,北京、天津、安徽、河北、吉林、福建、湖南、云南、宁夏、广东、四川等11省份涨幅由负转正。

此外,上述负增长的5省份,3月CPI同比降幅均较上月收窄。其中重庆收窄幅度最大,达到1.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贵州、海南、重庆、湖北等4省份为连续第五个月负增长。

未来物价怎么走?

中信建投宏观报告指出,历年春节后的3月及二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偏弱,CPI环比多为负增长,因此居民消费价格在二季度走升概率不大,但低基数影响下4、5月份CPI同比将明显上行,预计4月超过1%,5月达到2%左右,6月起CPI同比转向回落,全年CPI同比均值约涨1.3%,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呈现温和上涨。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澍楠 摄

申万宏源则预计4月CPI同比涨1.1%左右。申万宏源认为,CPI的结构性分化进一步显现:一方面,猪肉等肉类供给持续恢复,食品价格或将延续较往年偏弱的走势;另一方面,国内疫情未有大规模反复,预计年内服务消费价格环比涨幅接近常年,从而低基数下同比增速或持续稳步上行;此外工业品价格涨幅波动放大,但前期油价上涨已经显示出向下游消费品传导的迹象,年内预计涨幅不弱。整体上今年CPI预计延续稳步回升态势,全年同比涨幅向上。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二季度,CPI通胀上行压力,主要由低基数、疫后线下消费修复等共同作用,不具有持续性。CPI或于二季度抬升,三季度回落后四季度再度上行。综合来看,中性情景下,2021年CPI通胀相对温和,呈“M”型走势,高点或在11月出现,预计2.8%左右。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CPI 陕西 物价

上一篇:渭南男子6岁时在放学路上被拐卖至外地 31年后终于回家 下一篇:陕西进城务工人员现状调查:近一半人收入仅够日常支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