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0糖”饮料真的零糖吗 专家:“0糖”不等于无糖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21-04-15 07:34:25
[摘要]4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李家村的一家超市。

4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李家村的一家超市。在货架上摆放着多个标着“0糖0脂肪0卡路里”“无糖”“0蔗糖”等字样的饮料。一瓶400毫升—480毫升的饮料,定价4.69元到6元不等。更有甚者,一款标着“0糖0脂肪”“高膳食纤维”的风味饮品,375毫升装售价为13.49元。

记者注意到,这些饮料包装瓶均在显著位置标示“0糖0脂肪0卡路里”,有的专门写着“无糖”“0蔗糖”。多款瓶身标签上的“营养成分”表里,糖和脂肪两个项目标注为0克。配料表中,印有赤藓糖醇、三氯蔗糖等字样。

“0糖”是否真的零糖,可以放心喝吗?“0糖”却含糖,是否宣传涉嫌违法?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专家:饮料标注的“0糖”并不是实质意义上的无糖

如今,人们非常重视糖分的摄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去购买标榜健康的饮料。记者采访时,一位消费者正在饮料区货架前挑选“无糖”饮料。她表示,“0糖0脂0卡”的字样让人心动。“以前经常喝奶茶,开始减肥后就再也没喝过。感觉这个无糖饮料应该不错,口味也多。”

备受减肥和健康人士推崇的这些“0糖”饮料,是不是真的无糖?对此,陕西省果品蔬菜深加工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张清安表示,糖分为单糖、双糖、多糖。其中葡萄糖、果糖属于单糖,蔗糖、乳糖属于双糖。“饮料上的‘0糖’并不是实质意义上的没有糖,只能说它里面的含糖量可以忽略不计。”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中的规定,脂肪和糖每100毫升含量低于或等于0.5克,即可标注“零脂”“零糖”。所以,即便是“无糖”饮料,也并不等同于完全不含糖。

关于这些饮料包装配料表上写的“赤藓糖醇”“三氯蔗糖”等成分,张清安解释:“它们属于甜味剂,甜度相对较低,在体内代谢的过程中,引起体内机体血糖生成指数相对低一些。”

除了无法做到完全无糖,对于爱美人士来说,能否放心饮用“0热量0脂肪”的饮料?对此,张清安表示:“每100毫升液体里只要能量低于17千焦,就可以称为0热量或者0能量。”

他特别提到,含糖低不意味着可以敞开喝,把这些饮料当水喝,时间长了也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尤其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更要减少饮用。

律师:标注“无糖”却含糖涉嫌构成虚假宣传

“0糖”却含糖,那么外包装上标注“0糖0脂肪0卡路里”的字样是否违法?陕西至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韩江表示,包装和广告明确标注的“无糖”,根据《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法律,涉嫌构成虚假宣传和虚假广告行为,也是对消费者造成无糖的误导,导致消费者做出错误选择,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安全权。

“根据《广告法》,发布虚假广告的,应该处以广告费3—5倍的罚款。广告费无法计算或者过低的,要处以20万元到200万元的罚款。此外,广告制作发布单位有过错的,也要承担违法责任。”韩江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欺骗或者误导消费者,受到损害的消费者有权要求赔偿。同时,根据《刑法》第222条的规定,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违反国家规定,利用广告对商品或者服务做虚假宣传,情节严重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还可能涉嫌虚假广告罪。”韩江表示。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饮料 零糖 专家

上一篇:定了!高中阶段学生军训不得少于7天 一项救命技能是必修 下一篇:重磅!国家发改委:支持西安发展现代化都市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