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秦岭一村民家中百枚银元等传家宝被盗 价值16万余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4-15 16:42:1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田睿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秦岭深山里一村民收藏的140多枚民国银元、1万元现金、一块金疙瘩、一个铜酒壶,不料被贼撬窗入户盗走,价值16万余元,而且此前曾有人佯装高价收购银元多次去到受害者家中打探细节。

  神秘男子称高价收购银元并详细打探 数天后家中140多个银元就被盗

  3月6日,蓝田县小寨镇一山区村民刘某某电话报警称:其家窗户被撬,祖传银元被盗。

OdNY6Na62mOOWT9V.jpg

  接警后,焦岱派出所立即出警。刘某某告诉民警,其老太爷、爷爷,父亲三代人从清朝末年,到民国时期以靠背木炭谋生,在自家门前烧木做炭,为了卖个大价钱,徒步背到西安市炭市街售卖,才积攒下140多枚“袁大头”,一块金圪塔和一个古铜壶。

  今年2月17日,刘某某将房屋锁好后离开老家外出做生意,3月6日,回家后发现房屋后窗不锈钢防护窗被撬,一楼西边卧室衣柜里放置的1万元现金不见了,屋顶阁楼小洞中存放的140多个银元、一块金金圪塔壶、一个铜壶和现金不翼而飞,初步估算,被盗物品共计价值16万多元。

3.jpg

  鉴于案情重大,焦岱派出所成立专案,一路配合刑侦大队前往现场进行勘察。

  民警从受害人处了解到:今年1月30日左右,村里来了一位骑摩托车的神秘男子,大约40多岁,走村串户收银元,到他家称以超出市场三倍价格向其收购银元。当刘某某拿出部分银元后,该男子反复询问刘某某是否还有银元,忽悠两小时后,该男子仅仅以1000元收购了一枚银元便离开。

  2月18日上午,该男子又骑着摩托车到他家收购银元,刘某某不在家。该男子在未经刘某某父亲同意的情况下,私自进家里翻动屋内物品,询问刘某某近期活动情况。

  民警调查发现嫌疑人此前收购银元时还用假的调包过

  根据刘某某家属提供的情况,民警将该男子锁定为重点嫌疑人开展调查。

  民警首先将现场提取到的遗留痕迹提交西安市公安局技术处进行分析比对,期间还调取了近300小时的各类监控视频。但因图像模糊,嫌疑人始终戴着头盔、口罩,身份信息仍不能确定,案件陷入瓶颈之中。

  于是,专案民警重新对案件进行研判,转变侦查思路,深入村组摸排走访,发现此类案件不仅焦岱辖区发生过,邻近的汤峪派出所辖区也有发生。

  民警前往汤峪派出所,成功获取了一段视频。原来, 2019年12月,有一男子在汤峪镇小寺村收够银元,以假乱真调包时,被受害人发现,并将该男子打伤,汤峪派出所出警后,将当时的视频移交给焦岱派出民警。

  发现新线索后,民警拿着视频让刘某父子辨认,证实该男子正是到他家收购银元的嫌疑人。然而,该男子拒不承认曾去过刘某某家中,案件再次陷入瓶颈。

  随后,在汤峪派出所民警协助下,让另一受害人汤峪镇林家寨村张某某辨认,确认何某超曾在1月以收银锭为由,先行讨价,故意不买,以张某某的传家宝“银锭”不值一万元为由离开。之后,何某超带着一枚假银锭,来到村里以收购“银锭”验货时调包,被老人发现,何某超不顾老人安危,将老人推到,将刻有“西安永兴庆”钱庄的银锭抢走。

5.jpg

  衣柜夹层内发现120余枚“袁大头”等赃物 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

  4月9日,民警在何某超家中开始搜查,但经仔细搜查,竟一无所获。

  就在此时,民警张力决定再搜一遍。经细心观察,张力从何某超衣柜取出所有伪装覆盖的衣服,发现有一夹层,张力猫腰从夹层里拉出一包银元及大量现金,还有被盗手工打制的金圪塔。

  经现场清点,共起获120余枚“袁大头”银元。在证据面前,何某超交待称: 2月21日凌晨1时左右,他伙同犯罪嫌疑人骆某骑摩托车来到刘某某家,趁村民熟睡之际,撬坏刘某某后窗户防护网,由骆某在外放风,他潜入屋内,盗窃现金1万元,银元140余枚、金疙瘩1块、铜酒壶1个。盗窃出来后,欺骗骆某说是没有找到多少东西,所以只分给骆某一个铜酒壶。

4.jpg

  随即,民警在长安区王莽韦一村成功抓获同案犯骆某,并从骆某家搜出被盗古铜壶,骆某对其伙同何某超实施盗窃刘某某家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至此,多警协作,经过3天2夜的艰苦奋战,蓝田公安成功摧毁这个以何某超为主,以收购银元为幌子,去农村踩点,针对老人实施盗窃、调包诈骗或抢夺古币、银元的案件,为群众追回“传家宝”。

  目前,犯罪嫌疑人何某超、骆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1.jpg

  4月15日,受害者刘某某来到焦岱派出所,为办案民警送上了锦旗并再次表达了谢意。刘某某说,这些银元是从他老太爷那里传承下来的,非常珍贵,收藏价值远大于现实价值,这件事是他这一辈子都值得感谢的。

  华商报记者 田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传家宝 村民 银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