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停车容易“下车难”!西咸新区一业主买俩车位仍为停车发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4-17 20:46:0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林女士买了联排别墅又买了两个车位,这本是件高兴事儿。但收房时产生了烦恼,因自家的两辆车停进车位后,车上的人下来就困难了,她认为车位尺寸不够数。该小区车位是否真的尺寸不够?日前华商报记者前往核实。

\

  近日,林女士向华商报热线反映称,她买的房子要交付使用了,接到收房通知后,她便前往查看。“地方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附近的兰池二路上,名叫中天诚品小区。”林女士说,先买了联排别墅,为了方便,2019年又买了两个车位,车位跟前就有门与家相连,很是方便。

\

  “我和家人那天开着车准备去收房,车开进买的车位上后,两辆车之间的空间很小,尤其是中间那个车位,车停下后驾驶员下车都困难,怎么会这么窄呢?还有另一个车位后面是我家房子的车库入户门,旁边就是根柱子,人从里面出来,迎面就是柱子跟车,也没有设专门的行人通道。”林女士说,如果跟前的车都停满的话,人进出只能绕到两车之间的空隙才能出来。

  为此,林女士称她多次找卖车位的营销人员,对方先说她家的车大,后来又说他们划的车位都是标准车位。也没一个解决办法。

\

  华商报记者日前前往核实。依据车位合同,林女士是从西咸新区中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购买的车位。车位分别为A-018、A-019号,旁边还有一个A-020车位,这三个车位处于两根柱子之间。两边靠柱子的车位线是紧挨着柱子划的。

  起初,林女士的家人现场拿尺子量给记者看,此时小区物业人员前来,表示中间车位的标准为2.4米,经过现场测量,这几个车位的宽度都不够2.4米;随后一名自称是车位营销人员前来,称测量车位的方法应为“外线至中线、中线至中线、中线至边线”,林女士家人按照该营销人员所说再次进行测量,紧挨柱子的A-020号车位从外侧边缘线量起,量至车位另一侧中间线的线中位置,为2.35米,将中间车位A-019号车位两侧的停车线进行测量,依其所说,测量线中与线中的宽度,为2.37米,另一侧车位A-018车位,从线中到边缘线外侧测量,为2.34米。这三个车位加起来总宽为7.06米,(注意:手工测量,尺寸或有误差)。林女士说,他们自己此前量的还是7.2米,按照他们自己说的量法,越量还越少了。

\

  该营销人员现场跟着测量后,表示会向领导反映。但林女士说,后来倒是给她回了话,只说他们的车位尺寸正常。

  让她羡慕的是,另一侧的A-017、016车位的宽度均为2.5米,旁边留出一部分空地为“消防通道”。

  4月17日,华商报记者拨打答复林女士的营销人员张女士,其表示不便回答记者问题,称会给相关部门汇报,由媒体对接人员来答复。

  律师观点

  依照行业规范计算 该业主车位尺寸不够数

  那么,小区居民私家车位的宽度究竟有没有个标准?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罗震东介绍说,目前,对汽车库尺寸作出明确规定是《汽车库建筑设计规范》(JGJ100-98),按照规范4.1.1条规定,小型车外廓尺寸总宽为1.8米,汽车库内汽车与汽车、墙、柱、护栏及其他构筑物间之间的最小横向净距为0.6米,当墙、柱外有突出物时,应从其突出部分外缘算起。

  也就是说,如果两个柱体之间要划三个车位,柱体之间的总宽度应当最少达到7.8米才能符合规范。具体计算方式为:三辆车的总宽度共计5.4米,中间车与两边车的横向间距共计1.2米,两边的车与柱体距离共计1.2米,三项数据合计7.8米。如果两个柱体之间达不到7.8米,开发商要划三个车位就不符合规范要求,属于设计缺陷。

  根据《民法典》第五百一十条的规定,如果双方当事人在在合同中没有明确约定买卖车位的尺寸,事后又无法协商一致的,由于车位尺寸没有国家强制标准可以适用,应该适用行业标准。而《汽车库建筑设计规范》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通过的行业标准。因此,最终对车位尺寸是否达标应当看该车位尺寸是否符合《汽车库建筑设计规范》的规定。如果车位尺寸无法达到此标准,开发商构成违约。车位不能正常使用的,买方可以合同目的无法实现为由解除《车位买卖合同》。如果车位能够使用,仅仅是尺寸不达标,买方也可选择依法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赔偿损失。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停车 西咸新区 发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