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空基地 > 正文

西安航空基地打通空中绿色通道 为西北航空应急救援增添新锐力量

航空基地 航空基地 2021-04-19 09:11:06
[摘要]4月15日,西安市2021年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在蓝田县举行。

  无人机进行空中侦查、空中喊话、空中投弹灭火操作,直升机就近水库取水,实施吊桶洒水作业……一场别开生面的火灾扑救应急演练在紧张有序地开展,经过空地密切配合、精准作业,火势得到快速有效控制。

  4月15日,西安市2021年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在蓝田县举行。演练中,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是主要空中力量,承担演练火情侦查、直升机及无人机灭火等空中保障任务。这是自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成立以来,首次承担航空应急救援演练任务,是西北地区空中应急救援体系的一支新锐力量。

1.jpg

无人机进行空中作业,空地联动 发挥航空救援的“长臂功能”

  机动能力强、响应速度快、救援范围广、救援效果好、科技含量高……正是凭借这些独特的优势,我国航空应急救援队伍在一次次面对复杂多变的救援环境中,依然能保质保量完成抗灾救援任务,在政府的统一指挥调动之下发挥着积极作用。

  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是由西安市应急委员会批准,在西安市应急管理局的指导下,由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筹建,于2020年12月在西安成立,是我国西北地区第一个综合性空中应急救援中心。中心的成立搭建起空地联动、覆盖西北地区的航空应急救援网络,打造了“地空结合、多方联动”的立体化救援格局,有力促进了应急产业加速聚集,引领全国航空应急救援产业创新发展。

2.jpg

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成立大会

  在此次西安市2021年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的“首秀”中,作为主要空中力量,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共出动侦查航拍无人机、空中喊话无人机、投弹灭火无人机等5架,直升机2架;AC311直升机、罗宾逊R44直升机、水龙1号森林灭火无人机、森林防火智能监测预警系统等各类静态展示装备20余架,集中展示了空中应急救援力量,彰显出航空应急救援重大优势和关键作用,进一步扩大了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介绍,中心可承担空中侦查探测、空中指挥调度、空中消防灭火、空中紧急输送、空中搜寻救助、空中特殊吊载、空中应急通信、空中水上救援、应急救援演练等任务,将广泛整合社会航空应急救援力量,为发挥空中救援的“长臂功能”提供有力保障。中心的建立对于提高陕西省应急救援综合能力,推进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具有积极的意义,也对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影响。

  资源汇聚 疏通空中救援的“毛细血管”

  作为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的筹建方和发展主力军,西安航空基地在航空应急救援场站、装备、人才及产业环境等方面具备充分的资源优势,通过汇聚各方资源可有效疏通空中救援的“毛细血管”,以实现航空应急救援服务范围的最大化,为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和完善提供重要支撑。

3.jpg

陕西金昊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展出直升机

  在本次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中,各类无人机和直升机设备均由陕西金昊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天翼通用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等西安航空基地入区企业提供。在航空救援装备资源方面,西安航空基地深耕航空装备研发制造和维保领域,技术力量雄厚,拥有多家无人机、救援直升机多类型专用航空应急救援装备先进制造商和航空救援装备运维保障服务提供商,能满足不同救援条件下对救援装备性能的特殊要求,以及空中侦查勘测、指挥调度、应急通信、搜救输送等多任务应急救援需要。

  在场站资源方面,西安航空基地在陕西省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中拥有其他地区无可比拟的优势。蒲城内府机场目前已实现飞机的空中通信、空中导航及空中监视,保障飞行安全,可供空中应急救援使用;正在筹建中的西安航空基地(蓝田)通用机场综合交通地位突出,位于全省“王”字形通用机场网络的中心位置,将与蒲城内府机场等网点,高速公路、高楼顶部等起降点,共同组建起多中心辐射、多触角通达的应急救援网。

  此外,西安航空基地辖区及周边拥有西安航空学院、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航空专业院校,每年培养的航空人才达6000余人,涉及制造、维修、机务、空乘等专业,其中西安航空基地就拥有3家飞行培训机构和1家航空机务维修培训企业,拥有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为航空应急救援提供专业的人才支撑。

  点面结合 打造应急救援的“智慧大脑”

  在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过程中,注重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和精细化,以信息化平台为支撑,才能更好推动航空应急救援的现代化建设。西安航空基地以拟建设的航空应急救援大数据云平台为载体,将利用信息化手段使航空应急救援指挥调度、人员能力、标准监管、综合保障、任务管理等放到一张网上,把航空救援要素分散的管理方式统一到一个平台上,进行专业化的管理和调度使用,通过市场、设备、人才、科技成果等全方位的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的常态化机制和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供需匹配精准对接和一站式服务。

  “应急救援就是在与时间赛跑,我们将以‘人口密集的城市、地区和高速公路,响应时间在30分钟以内;野外紧急搜索与营救响应时间在60分钟以内’为目标,形成覆盖合理、响应快捷、保障高效的点线面航空救援网络,未来无论是政府还是个人,都可以通过专业化的救援平台享受从呼叫、报警到救援,从空中到地面的立体式救援服务。”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还将充分发挥各种救援力量的合力,组建面向多种灾害和多个行业的救援专业力量,解决各类救援力量相对薄弱分散、专业技术人员培养能力较弱等问题,保证防灾救灾的全面性,确保随时拉得出、打得赢。同时大力推动航空应急救援科普教育,发展和壮大通航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鼓励不同阶层、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社会公众广泛参与航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

  “从大量救援实例来看,航空应急救援会直接影响甚至决定一次救援行动的实际效果,与民众生命财产安全休戚相关。”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从通航机场建设、应急机队建设、民间力量整合、政府购买服务、航空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发力,着力构建西安特色的立体式、全灾种、大应急航空应急救援体系,确保随时能用、急时好用,搭建起“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空中应急救援绿色通道。



来源:航空基地

编辑:陈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市委宣讲团走进西安航空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