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大唐不夜城作为西安地标性街区和旅游名片 今年春节打卡量登全国榜首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4-20 06:39:37
[摘要]2020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这里一度封闭,街区也暂停了营业。一年时间过去了,今天的大唐不夜城又是怎样一番景象?

  时光倒流,回到2020年的4月22日,疫情初步缓解,人们开始慢慢走上街头,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步入西安大唐不夜城,在这条商业街上,总书记体民情、听民生、拉家常,“要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商复市,努力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大唐不夜城位于大雁塔脚下,南北长2100米、东西长500米。整条街区以盛唐文化为背景,以唐风元素为主线,是西安唐文化展示和体验的首选之地,也是西安夜景的极致缩影。作为西安的地标性街区和旅游名片,2019年,大唐不夜城接待市民游客达1.01亿人次,营业收入达112.4亿元。2020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这里一度封闭,街区也暂停了营业。一年时间过去了,今天的大唐不夜城又是怎样一番景象?

  今年春节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打卡量位列全国景点榜首

  “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和深情厚望,极大地鼓舞了街区复商复市和文旅融合发展信心。”大唐不夜城运营团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去年五一小长假起,大唐不夜城先后推出一系列福利优惠消费月活动,曲江新区又联合街区内商业体推出曲江消费券;此外,又有银泰、海港城、大悦城等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各类促销活动加持,旅游业已实现了全面复苏。

  仅仅半年时间,大唐不夜城街面商业营业额达1.06亿元,同比增长33%;去年4月至12月总客流7500万人次,同比增长5.4%;以大悦城为代表的商业综合体,8月至12月营业额同比增长2.3%,成为全国消费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2021年的春节小长假,很多人“就地过年”,大唐不夜城绚丽多彩的全运花灯、精彩纷呈的文化演艺让市民游客沉浸式体验长安年味。在《2021抖音春节数据报告》中,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春节期间打卡量位列全国景点榜首。

  “我们要用服饰为语言,将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与传承下去”

  “有何名唐”是一家开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上的汉唐服饰店,去年4月,总书记就曾步入这家店体察民情,老板尤园园回想起一年前的景象依然非常感慨,她说总书记的亲切声音犹在耳边。“从去年4月开始,游客不断增多,在今年春节期间整条街门庭若市,街面上摩肩接踵,熙熙攘攘,一副盛唐气象。疫情带来的影响好像都已经看不到了,我们作为商户很明显能感受到国家高效有力的控制力,同时也激发了我们更深刻的爱国意识、民族意识,对中国传统文化相对以前也更加关注喜爱,这一年我们在汉唐服饰上进行创新,在研发思路以及社交互动上都有新的内容,所以我们的业绩也是阶梯式快速提升。”

  汉服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的体现,而且作为一种柔软的服饰文化,它具有延续性,可复制性,可体验性,可以很好地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尤园园说,“我们要做的就是,用服饰为语言,将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与传承下去。”

  “汉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也允许我们用多元化的方式,去进行宣传,从本民族服饰文化发展的历史中,去审视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透过时代服饰文化的变迁,了解社会经济状态、政治形态、社会潮流、民俗文化、审美观念等,引导正确认识本民族服饰文化的精粹,坚守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文化自信心和认同感。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比我们想的更喜欢传统文化,‘丝绸之路’中以丝绸工艺为代表的中国服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刺绣、香云纱的工艺价值,这些都可以潜移默化地激发文化自信。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设计师,包括汉服爱好者能和我们一起共同去研究开发设计这么一系列美好的东西,让更多的人去感受它,我觉得这就已经起到了一定的发扬传承传统文化的作用了。只有让这些历久弥新、生生不息的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才算是真正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总书记关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还有一家叫“陕西礼物”的小店,店主陈耀武是陕西关中秦腔戏剧脸谱的传承人,去年4月他也有幸和总书记有过一次交谈。

  店里货架上,摆放着不同造型的手绘秦腔脸谱。提起在街区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情形,陈耀武仍激动不已:“习近平总书记到了店里之后,问我脸谱是哪儿的,我说是西安本地的秦腔脸谱;又问是不是手工绘画的,我回答说都是我手工绘画的;还问我是哪儿人,我就告诉习近平总书记我是咱西安本地人。”陈耀武说,他没有想到习近平总书记能走进他的小店,自己还能和总书记对话,“总书记很亲切和蔼,也关心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总书记的一番关怀,让陈耀武备受鼓舞。“目前街区已经恢复了元气,生意也比去年同期好了不少,秦腔脸谱更受外地游客欢迎,现在国内旅游已经恢复了一些,但还没有完全恢复,我相信疫情一定会被彻底战胜,大唐不夜城街区和陕西的秦腔脸谱还将被介绍到海外。”

  位于大唐不夜城上的知名老字号“西安饭庄”,还没有到饭口就餐都需排队等号。“平时游客就比较多,如果到小长假就餐人数就更多,必须等位,我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还增加了消毒频次,也会限客限流,所以排队会稍微久一些。不过我们的食材经过了严格把关,也为顾客提供了公筷公勺和免费打包,同时增加了服务岗位人员数量。”

  店里的员工至今还记得去年总书记走进店里的情形——在就餐顾客、跑堂店员的簇拥下,在看到羊肉泡、葫芦鸡、肉夹馍、水盆羊肉、陕北糜子糕这些美食时,总书记笑称:“这些是家乡的味道啊!”现在,西安饭庄时刻记得总书记的话,秉承老字号“传承不离宗,创新不守旧”的原则,致力于推广当地小吃和传承陕西美食。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摄影 吴岸彪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地标 旅游 名片

上一篇:西安交通大学继续传承“西迁精神”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下一篇:浙江嘉兴一男子为救自家狗被困污水井身亡?社区:已介入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