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将诞生一家近3000亿巨型农商行 股东大会已表决通过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4-20 07:17:26
[摘要]近日,秦农银行吸收合并鄠邑农商行、长安农信联社获该行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这是近一年内,陕西第二起农商行合并重组。

  近日,秦农银行吸收合并鄠邑农商行、长安农信联社获该行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这是近一年内,陕西第二起农商行合并重组。

  在各地农商行纷纷“抱团”背后,全国诞生一批“超级农商行”的路径显现。

  秦农银行将吸收合并鄠邑农商行、长安农信联社

  陕西秦农农商银行(简称“秦农银行”)官网消息称,该行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吸收合并西安鄠邑农商银行(简称“鄠邑农商行”)和西安市长安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简称“长安联社”)的相关议案。

  联合资信对秦农银行的信用评级公告提到,此次吸收合并后,秦农银行部分监管指标会有所下滑,但主要指标仍符合监管要求,且可以提升秦农银行在鄠邑区和长安区的市场竞争力。

  截至2020年末,秦农银行本部与鄠邑农商行和长安联社合并计算的资产总额达2728亿元,其中各项贷款1458亿元;负债总额2588亿元,其中各项存款2060亿元;所有者权益140亿元;不良贷款余额37.47亿元,不良贷款率2.57%,拨备覆盖率158.23%;资本充足率11.35%。

  秦农银行将吸收合并鄠邑农商行、长安联社,是近一年陕西又一农商行合并重组案例。

  这起重组事件因金融机构的规模受到关注。这一近3000亿“巨头”重组是在陕西农信改革提速背景下。2020年5月,陕西省发布《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成立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在2020年7月底,榆林榆阳农商行、陕西横山农商行以新设合并方式发起设立陕西榆林农商行获得了陕西银保监局的批复。2020年12月,榆林农商行正式挂牌成立。

  各地区“超级农商行”路径显现

  据银保监会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4601家,其中数量最多的是村镇银行1637家。其次就是农村商业银行1539家。随后是农村信用社,641家。

  华商报记者发现,近两年里,全国农商行增加近8%,农村信用社减少超过20%。

  曾任职某农商行的杨先生介绍,农商行前身是农村信用社。农民曾经为信用社建立提供了一定资金,但大部分还是由国家出资。他说,为了优化信用社组成资格股比、抵御金融风险,信用社开始大量改组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即农商银行。

  大量农商行涌现的另一面却是,不良贷款率的堆积。截至2020年末,农商行是各类商业银行中不良率最高的,达3.9%,是商业银行平均不良率的2倍多。

  不良贷款增加,加上疫情后市场逻辑的变化,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中小银行合并重组,以期“抱团取暖”,农商行更是重组的主要力量。

  农商行的股份构成复杂,需要一步步理顺。然而,随着股份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合并农商行的数量逐渐增多,各地区形成“超级农商行”的路径逐渐清晰。

  上市契机,或是农商行合并做大的另一缘由。目前,A股的上市农商行“屈指可数”,仅有8家。此前,上海农商行、浙江瑞丰农商行已通过发审会,即将叩开A股上市大门。此外,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还有9家农商行在证监会排队、9家辅导备案登记获受理。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农商行 秦农银行

上一篇:2021年重点高校在陕招生专项计划政策发布:平行志愿 单独填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