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省确定23条重点产业链 支持“链主”企业做大做强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小雄 权曼 2021-04-22 06:42:00
[摘要]​4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系列发布会第二场。

4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系列发布会第二场,省工信厅厅长张宗科,副厅长刘波,工信厅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李昭利出席会议,介绍“牢记嘱托坚定不移推动陕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张宗科说,今年1-3月,我省工业经济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恢复向好的增长态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9%。

实行“链长制”

确定23条重点产业链

今年以来,陕西省工信厅初步梳理确定重卡、数控机床、航空、集成电路、太阳能光伏、新型显示、光子、煤制烯烃芳烃、钛及钛合金、乳制品等23条重点产业链,作为陕西省“十四五”期间抓产业链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23条产业链已逐一制定《提升方案》。

据了解,下一步,省工信厅继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链长制”,每个产业链确定一名链长,建立一个工作专班,制定一个提升方案,绘制一幅图谱,支持“链主”企业做大做强。同时,支持培育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产业链企业专业化能力,打通产业链上的“堵点”和“痛点”。同时,支持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外各种会展经济开展合作交流,在开放合作中不断提升产业链水平。

去年电子信息产业同比增长38.3%

据介绍,“十三五”以来,电子信息制造业年均增加值增速26%,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从2.2%提升到7.8%,成为全省工业增长最快的行业。

“规上企业212户,较‘十二五’末翻了一番,其中产值超百亿元企业4户,超10亿元企业15户,市场主体不断扩大。”刘波说,2020年实现产值1893亿元,同比增长38.3%,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4.9%,行业效益显著提升。据悉,“十四五”期间,陕西省电子信息产业将围绕集成电路、光子、太阳能光伏、智能终端、新型显示和智能传感器6个重点方向,积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力争2025年产值突破3300亿元,年均增长12%,努力将我省打造成全国先进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去年我省汽车工业增速领先全国

据了解,去年陕西省汽车产量达到62.8万辆,创历史最高水平,同比增长14.9%,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6.3个百分点。今年1-3月汽车产量累计15.52万辆,同比增长61.1%,汽车工业增加值增长75.2%。“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我省及早动手厚植产业优势,目前全省新能源汽车已达10万辆产销水平,规模稳居全国前列。”刘波说,新能源汽车将成为陕西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和重要增长极。下一步,省工信厅将在“十四五”期间继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陕西省制造业迈上新台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重点 产业链 企业

上一篇:22日夜到25日陕西迎来今年第一场暴雨 降水强度大持续时间长 下一篇:世界地球日|地球“发烧”怎么治?有个良方叫碳中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