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世界地球日|地球“发烧”怎么治?有个良方叫碳中和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4-22 06:47:00
[摘要]今天是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是“修复我们的地球”。对持续“发烧”的地球来说,到底该怎么治?“碳达峰”和“碳中和”这两个词到底啥意思?

夏天变得一年比一年热,两极冰川面积不断减少,世界各地森林火灾越来越频繁,我们的地球“发烧”了!

过去的200年里,人类向大气层排放了数万亿吨二氧化碳,如同给地球穿了件“棉袄”。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地球不仅“发烧”了,而且它还正在持续“发烧”,不知道尽头在哪儿……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是“修复我们的地球”。对持续“发烧”的地球来说,到底该怎么治?“碳达峰”和“碳中和”这两个词到底啥意思?

>>地球变暖

如果全球平均气温升高2℃

2.8亿人居住的陆地将被淹没

自1970年设立的“世界地球日”,最早由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盖洛·尼尔森发起,全美举行横跨东西两岸的大规模游行,陆续催生了美国的清洁空气、濒临物种法案等。

1972年,联合国举办了首次人类环境会议,在1990年时将地球日活动推广至全世界。现今,地球日已发展至全球192个国家,每年有超过10亿人参与其中,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民间环保节日。

今年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年度主题为“修复地球”。我们的地球“发烧”了,持续高温让地貌由绿变黄、森林大火蔓延、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极端气候频发、粮食减产,这些现象背后都有地球表面温度升高的影响。

有报告显示,如果全球平均气温升高2℃,将造成2.8亿人居住的大片陆地被淹没;如果平均气温升高4℃,则会造成7.6亿人因家园被水淹没而无家可归。

专家警告称,“地球必须尽快实现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因为化石燃料造成的污染可能将地球推向持久且危险的温室状态。如果地球真的变成温室,人类则会走上一条不归路,无法继续在地球上存活。”

>>拯救地球

中国做出划时代承诺

力争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据悉,全球变暖主要是因为二氧化碳这样的温室气体大幅度增加。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向大气中排入的二氧化碳等吸热性强的温室气体逐年增加,大气的温室效应也随之增强,已引起全球气候变暖等一系列严重问题,引起了全世界各国的关注。

到底该如何拯救“发烧”的地球?作为全球碳排放量最多的国家,中国做出一个划时代的承诺。在2020年9月22日,中国正式向联合国大会宣布,努力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2030年之前达到碳达峰(是指一个经济体(地区)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后逐步降低)。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时间表还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全球合作

碳排放引发全球变暖

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

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多使得全球气候变暖,这是导致洪水、飓风及森林火灾频繁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对于碳排放引发的全球变暖,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

2015年,由196个缔约方一致通过的《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做出了安排,提出“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低于2℃之内,并努力将气温升幅限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1.5℃之内”,要实现该目标必须携手推进碳中和。自1995年起,联合国每年为对应气候变化召开大会,但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平均浓度有增无减,人类一直为发烧中的地球盖上厚厚的被子。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一度退出《巴黎协定》、而今又重返的美国牵头开会。美国总统拜登邀请全球40个国家的领导人参与为期两天的在线气候峰会,探讨气候变迁危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将以视频方式出席。此前,在4月1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三国领导人就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中欧关系、抗疫合作等深入交换意见。

>>各国目标

约50个国家实现碳达峰

英国计划用78年实现碳中和

在2008年,英国《气候变化法案》正式生效后,成为全球第一个通过立法明确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的发达国家。在这一法案的影响下,包括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陆续承诺在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

目前,全世界约有50个国家实现了碳达峰,其排放总量占到了全球排放的36%左右。欧盟在20世纪90年代就基本实现了碳达峰,其峰值为45亿吨;美国碳达峰时间为2007年,峰值为59亿吨。从实现碳达峰到实现碳中和,欧美发达国家基本都经历了50年到70年。英国早在1972年就已实现本土碳排放达峰,而它计划的碳中和时间为2050年,这一步英国要走78年;美国碳达峰时间为2007年,它计划的碳中和时间为2050年,这一步美国要走43年。而我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目标期限仅为30年,可谓是时间短、任务重。

全球各国的碳中和目标是什么时候呢?中国计划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2030年之前达到排放峰值;奥地利计划在2040年实现气候中立,在2030年实现100%清洁电力;美国计划在2035年实现无碳发电;到2050年让美国实现碳中和;韩国计划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韩国能源供应从煤炭转向可再生能源;整个欧盟、新西兰、加拿大、南非等国均计划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日本计划在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完全实现碳中和。

长安大学公路学院交通工程研究所主任王元庆——

为实现碳中和目标

我们要从一件件小事做起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寻常百姓能做哪些贡献呢?4月21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长安大学公路学院交通工程研究所主任、《低碳西安研究》的作者王元庆进行解读。

王元庆表示,对于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时间表,我国设定了一个高目标,时间短、任务重。近年来,为了减缓气候变化,避免温室效应和地球温度升高,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社会碳减排,主动顺应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潮流,积极布局碳中和,已具备实现碳中和条件。实现碳中和不仅是为我们自己考虑,还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着想。关系到我们人类的共同利益。

对于实现碳中和目标,西安目前的现状如何?王元庆表示,按照国家的战略统筹,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顺序不是按地区而是按行业来执行的。重点行业就是燃煤电厂、石油、化工、煤炭、钢铁、电力、汽车、环保、交通等行业。政府部门正在从根本和源头上进行部署,大力发展新能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

王元庆表示,目前,西安的各行各业都在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研究,编制达峰行动方案。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和新能源,推进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推广新能源汽车、绿色建材、节能家电、高效照明等产品,开展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等创建活动。

作为普通市民,我们能为实现碳中和做点啥?王元庆表示,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和我们每个市民都息息相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了解碳达峰、碳中和是全球发展的大方向,都要关注碳足迹,倡导低碳生活。

王元庆说:“我们要从身边一件件小事做起,在日常生活中的各个方面注意低碳减排。比如,绿色出行,选择乘坐公交、地铁或者骑自行车、走路出行,尽可能以走楼梯取代搭乘电梯;外出就餐自备餐具,点外卖时避免使用一次性餐具;旅行自备清洁用品,自备水壶或水杯,减少使用瓶装水;生活中使用节能灯具,随手关灯拔电源,少开空调,及时关电脑,使用回收水冲马桶,购物时自备购物袋避免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减少使用或购买一次性的消耗品;购买汽车时选择新能源车……只要有心,就能为碳中和、碳减排贡献自己的力量。”

>>意义

低碳经济为啥重要

本质是新能源体系的新战场

之所以有那么多国家相继设立零排放目标,是受“全球低碳经济战”的驱使,表面上看一切只是为了低碳环保,本质却是一个基于新能源的工业体系全面升级的新战场。

有分析称,首先,可再生能源价格空前低廉,吸引投资者和政府追捧,从而加速全球脱碳进程和能源迭代更新。欧盟和美国拜登团队承诺以万亿美元计算的绿色投资,刺激经济恢复增长,启动脱碳进程。同时,他们也不忘表示,将对那些碳排放过多的国家征收额外关税。其次,商界在可再生能源价格下跌和公众施压的情况下,也开始转变经营态度。

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中国给自己划定的过渡期仅30年。低碳时代即将引爆新一轮工业革命,催生出更多的“绿色低碳”新兴技术、产业和商业模式。中国生产了全球超过一半的电动汽车,生产了全球超过60%的动力电池。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更有潜力成为世界绿色科技超级大国。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文表示,“全球绿色低碳经济之战”已正式打响,各主要经济体与碳排放大国的“碳中和”目标使得全球经济将全面进入以低碳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国际新格局,并推动其他中小国家也加入到这场“低碳经济之战”的国际竞争之中。中国要在这场世界低碳经济之战的博弈中找准机遇、发掘优势,不断促进互利共赢。而中国在“十四五”规划中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布局,将为“碳中和”之路做出正确指引,也将为中国在世界低碳发展新格局和全球低碳经济之战的国际竞争中占据优势和先机。 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郭霁 采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地球 良方 碳中和

上一篇:陕西省确定23条重点产业链 支持“链主”企业做大做强 下一篇:装修公司只完成设计兴平房主要求中止合同 定金能全退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