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为啥双水磨村的路却命名茶张路?西安高新区民政局回应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4-22 08:31:0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肖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自己住了一辈子的双水磨村里的一段路多年来被叫做茶张路,提到这件事,如今已经住在焕然一新的双水磨小区的村民杨定荪和老邻居们就觉得很委屈,也很生气。

\

七旬老人为路名问题跑了快十年相关部门

  4月21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双水磨小区,小区门前这段名为双水磨路的道路大约200米长,而与之一路(高新六路)之隔的、向东延伸段大约400多米长的道路几年来一直被叫做茶张路,换句话说,这段东西向从高新五路到丈八北路长度约为700米的道路被一分为二,有了两个官方名字。“说起来就让人生气,如果不是我们村民一直找相关部门,估计连门前这一小段也会被叫做茶张路了。”年过七旬的杨定荪老人说到这个事情就来气,为了这个事,他说自己已经跑了快十年,但错误一直在延续。

  杨定荪说,现在被叫做茶张路的这条路占用的也是双水磨老村的位置,然而没想到的是,在2010年4月27日西安市民政局下发的《关于莲湖区高新区地名命名更名的批复》中,这条原本该叫做双水磨路的道路却有了一个跟自己村毫无关系的名字——茶张路。

  华商报记者也看到了当年这份批复文件,批复中第12条道路茶张路是这么解读的:东起高新五路西至高新六路(预延伸至丈八北路),长约为420米,宽约20米,沥青路面,此路地处茶张村,命名为茶张路。

  对于文件上的说法,杨定荪表示,这条路所处地界世世代代都属于双水磨村,2010年民政部门竖路牌的时候,此路就在双水磨老村的东墙外,地处双水磨村东,而批复中所称的茶张村并不在这里,而是远在两公里外的陕西宾馆旁。他们也是从那个时候就一直在找相关部门,希望这个道路命名的错误能及时纠正,但如今双水磨新区已经拔地而起,这条路还叫茶张路,除了村民看到生气,也给不少市民出行带来误会。

\

民政部门回复:改回去已无可能 牵扯问题很多

  杨定荪表示,过去这么多年他曾多次找民政部门地名办交流沟通此事,也曾寻求过媒体帮助,但最终一无所获,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只是反复强调“改名成本很高”,甚至让他去信访局。

  据杨定荪介绍,双水磨村又名永盛堡。为了还村里道路一个“公正”,他专门去档案馆、图书馆以及西安市地名办查阅过相关历史资料,明成化二十三年(即公元1487年),当时的地名管理部门鉴于流经村西的皂河上建有一座双联水磨,故以“双水磨”为村冠名,至今至少已有五百多年历史了。

\

  如今,双水磨村民已经陆续回迁,村民对“茶张路”事件依然觉得心里有根“刺”。虽说如今村中街道至丈八北路的延伸段两头已经竖上了“双水磨路”的牌子,但向东的400多米仍旧还是茶张路,“世界各国的地名、路名基本都是世世代代相传,而一些新的地名、路名也都是依据相关的古建村落、河流、山川冠名,西安市新道路命名亦是如此。茶张村根本就没有在这里,那么命名的前提是什么?难道这个错误就要这样一直延续下去?我们希望能还双水磨这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村落一个清白。”

  就此,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西安高新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茶张路命名已久,现在改名基本不可能,因为牵扯门牌编码等很多问题,包括小区居民落户、学生入学档案、交通标识等,2018年将茶张路向西延伸段命名为双水磨路,也是为了将两个历史名村作为地名路名以如此方式保留下来,有文化传承的作用。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双水磨村 茶张路 民政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