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是“李鬼”还是“李逵”?伪造人才购房证明 这些中介太大胆

要闻 新华社客户端 2021-04-22 16:01:49
[摘要]​为吸引人才落户城市就业创业,各地纷纷推出安居优惠,比如人才优先摇号购房等。然而记者在江苏省南京市调研近3个月发现,部分中介借助“挂靠”高新技术企业、代考资格证等方式,帮购房者伪造“人才身份”。

视频来源:新华社(07:51)

  新华社客户端4月22日消息,为吸引人才落户城市就业创业,各地纷纷推出安居优惠,比如人才优先摇号购房等。然而记者在江苏省南京市调研近3个月发现,部分中介借助“挂靠”高新技术企业、代考资格证等方式,帮购房者伪造“人才身份”。甚至出现花几万元办证,便可赚上百万元差价的情况。

\

本文图均为 新华社 图

  受楼市调控政策影响,部分新楼盘和周边二手房存在“价格倒挂”,购房者更热衷于参与新盘摇号。记者走访部分南京楼盘发现,有的新盘综合“中签率”不足20%,有的甚至只有个位数。众多普通购房者数次参与新盘摇号都无果而终。在这样的背景下,原本城市为吸引人才,下大力气推出的安居优惠,却被一些不法中介和炒房者视为商机。

\

  多位中介向记者表示,想操作“人才购房资格”,目前有两种途径,45周岁以下的,可挂靠高新技术企业等“戴帽机构”,并交满一定时限的社保;已满45周岁的,还可以考取高级技师证书,在资质认定上等同于博士学位。虽然和“挂靠”的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但也可以不去上班。甚至只要不把名字和准考证号写错,就可以在中介的“帮助”下通过高级技师证书考试。

\

\

  不少中介打着为人才服务的旗号,“吃政策饭,包办一条龙”。甚至妄言他们也是为城市留住人才“操碎了心”。

\

  多位专家表示,应警惕不法中介套利扰乱房地产市场、损害城市人才引进成果。相关部门应加强对房产交易市场和“人才戴帽企业”的监管。比如通过大数据技术,加强对企业人员频繁流动和社保短期异动信息的追踪。

\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购房 造假

上一篇:岳父杀害女婿一家获死缓 受害人亲属:从未出具任何谅解书 下一篇:重要提醒!4月23日起电子四路、明德二路部分道路将封闭施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