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超五成被访者每天阅读时间30分钟以上 数字化阅读成为主流方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4-22 19:11:1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黄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快到。近期,西安市统计局发布了数字化阅读:点亮市民美好新生活——2021年西安市全民阅读调查报告。

  阅读是人们获取知识、传承文明的重要方式,也是丰富百姓生活内容、提高幸福感的重要途径。为及时了解目前西安市民的阅读状况、阅读习惯及影响因素,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西安市统计局开展了此次专项调查,调查对象为18岁以上的成年人。调查采取网络在线填写方式,通过西安统计官方微信、西安市政府门户网,以及统计系统工作群等途径宣传和推广,共收集有效问卷1058份。总体看,西安市民阅读状况有以下几个特点:

  超五成被访者每天阅读时间30分钟以上,文化程度越高阅读时间越长

  为了更准确地反映市民的阅读状况,本次调查中的阅读是指利用语言文字,借助纸质、网络、手机和电子阅读器等方式获取信息的活动,如读书、听书、看报、看新闻等,但不包括看电视和学生课业阅读。

  调查显示:每天阅读时间在30分钟以上的被访者占55.2%。其中:30分钟—1小时占33.6%,1—2小时占12.0%,2小时以上占9.6%。当然,也有四成多(44.8%)被访者每天阅读时间不到30分钟,其中10.4%被访者阅读时间不到5分钟。没有时间是影响被访者不阅读或阅读时间相对较短的主要因素,此外还有缺乏阅读氛围和阅读场所等。

  总体看,阅读时长和文化程度密切相关,文化程度越高,被访者的阅读时间也越多。研究生以上有阅读习惯人群(每天阅读30分钟以上)占73.1%,远大于大专、本科学历(52.5%)和高中及以下学历(52.2%)这两类人群。

  数字化阅读成为市民阅读主流方式,但纸质阅读仍然不可或缺,“听书”是新的增长点

  随着网络媒体的快速发展,数字化阅读已成为市民阅读的主流选择。调查中,超过半数(51.2%)被访市民倾向于数字化阅读方式。值得一提的是,和2016年首次调查不同,数字化阅读方式不再仅仅是年轻人的“专利”。调查中,超五成50岁以上中老年群体也把数字化阅读作为首选方式。可能与智能手机普及,以及各类聊天、阅读媒介被广泛使用密不可分。

  当然,在数字化阅读倾向明显的今天,纸质阅读作为“深阅读”的重要方式仍然不可替代。调查中,首选纸质阅读的被访者仍然占到三成(30.2%),其中学生占比达50.0%,是纸质阅读的主体。调查还显示,被访者每年平均读书量为4.09本,平均购数量为3.89本。

  随着各类有声阅读App的较快增长,“听书”成为阅读新的增长点。本次调查显示,近两成(18.7%)被访市民有“听书”习惯。51-60岁中老年是“听书”的主要群体,占比达24.5%。

社交媒体、门户网站和读书软件成为市民最青睐的三大数字化阅读途径

  调查中,选择微信、微博、QQ等社交媒体作为数字化阅读最主要方式的被访者占47.9%,其次是门户网站和读书软件,分别占45.6%和42.2%,远高于线上读书会和网络下载后阅读等其他方式。

  新闻媒体成为市民最感兴趣的阅读内容,男女阅读偏好差异较为明显

  调查显示,时事新闻是市民首选的阅读内容,占比为66.9%。其中,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占比最高,在七成以上,是观看时事新闻的主力军。男性对时事新闻的关注度为69.3%,较之女性更高。排在第二位的是生活常识,占比为50.9%。具有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西安,市民对中国历史的偏爱热度不减,排在第三位,占比为43.5%。专业知识也是市民阅读的主要内容,占比为40.3%。此外,还有文学艺术、娱乐休闲和医疗保健,占比也在三成以上。

  从阅读偏好看,男女差异较为明显。女性除时事新闻外,更倾向于生活常识、休闲娱乐、医疗保健和育儿教育;男性除时事新闻外,更偏爱中国历史和专业知识。调查中,女性阅读生活常识的占比为50.0%,远高于男性(37.2%)。特别是阅读育儿教育的女性占31.9%,男性仅占9.5%;而男性阅读中国历史和专业知识的占比分别为51.4%和40.5%,均明显高于女性。

  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和满足兴趣爱好成为市民阅读的三大主要目的

  问及被访者的阅读目的时,居前三位的是增长知识(占比为62.0%)、开阔眼界(占比为56.0%)和满足兴趣爱好(占比为55.0%)。相比较而言,人们更享受阅读带来的快乐,而非仅仅为了升学、求职等实质性需求。特别是在校学生这个群体,满足兴趣爱好是其阅读的最大乐趣。机关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即“上班族”更喜欢读书“充电”,满足工作需要是其阅读的第一目的。

  综上所述,“从阅读中享受快乐”已成为一种时尚、一种追求。当前,西安正着力打造“书香之城”,并积极推进十五分钟阅读圈建设。可以预见,市民阅读便利性会不断增强。但如何让“全民阅读”更加深入,并真正变成“全民悦读”,还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从本次调查和有关资料看,一方面,许多被访者反映生活圈周边缺乏阅读场所和阅读氛围;另一方面,又存在社区图书馆利用率不高的现象。除居民阅读习惯(88.0%的被访者选择在家中阅读)和阅读意识影响外,阅读环境不够好,图书馆“不为人知”也是原因之一。因此,辐射阅读最后一公里,既要加大书店、图书馆等“硬环境”建设,还要在引导百姓需求、营造阅读氛围、改善公共阅读环境和提高社区图书馆知晓度等“软环境”上做文章。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阅读 书籍 数字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