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年未变的陕西公办高校学费或将调整 5月下旬召开听证会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1-04-23 20:10:21
[摘要]据了解,我省现行公办高校学费标准是2000年制定的,之后省物价局、教育厅、财政厅对极个别学校仅有微小调整,但总体上我省现行公办高校学费政策近20年未有重大变化。

  陕西公办高校学费已经20年未变,这一局面或将面临改变。

  4月23日,陕西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召开陕西省调整公办高校学费标准听证会的公告》,公告称,为广泛听取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提高政府制定价格的民主性、科学性和透明度,根据有关规定,经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拟定于2021年5月下旬在西安市召开陕西省调整公办高校学费标准听证会,听证事项为调整陕西省公办高等学校学费标准。

  本次听证会设听证会参加人25名,具体构成及产生方式为:

  1.消费者(在校学生或学生家长)15名。采取消费者自愿报名、随机选取(10名)和委托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推荐(5名)相结合的方式产生;

  2.经营者(公办高校)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共3名,由省教育厅推荐;

  3.相关领域专家、学者2名,由省发展改革委聘请;

  4.省人大代表1名、省政协委员1名、省司法厅参加人1名,分别由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省司法厅推荐;

  5.社会组织、团体参加人共2名,由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陕西省教育学会各推荐1名。

  本次听证会设旁听席10个,有意者可报名,由省发展改革委按报名先后顺序确定。

  本次听证会设记者席,由省发展改革委按照报名先后顺序确定5家新闻媒体。

  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报名条件为:

  1.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中国公民;

  2.具有一定的文化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了解听证会讨论相关事宜的基本情况,熟悉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

  3.具有一定的调查研究、分析论证和议事能力;

  4.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正、公平的工作态度,能就听证方案客观真实地提出意见建议;

  5.能按时出席听证会,遵守听证会各项纪律;

  6.同意公开姓名、性别、工作单位等个人信息。

  旁听人员报名条件为: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能按时参加听证会,遵守听证会各项纪律。

  本次听证会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有意成为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旁听人员以及新闻媒体可登陆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官网(http://sndrc.shaanxi.gov.cn),下载并填写“报名表”后,发送至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价格处邮箱(fgwjgc@shaanxi.cn)。报名截止时间为2021年4月30日24时。

  听证会参加人享有《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规定的权利,履行相应的义务;召开听证会具体时间、地点、参加人名单及听证有关材料,将于听证会召开15日前通过省发展改革委官网向社会公告。

  我省现行公办高校收费标准:

  据了解,我省现行公办高校学费标准是2000年制定的,之后省物价局、教育厅、财政厅对极个别学校仅有微小调整,但总体上我省现行公办高校学费政策近20年未有重大变化。

  根据《关于陕西省2020年秋季中小学校及普通高校收费的通告》,陕西高等教育公办学校本科生学费中,文法财经史学专业,每学年3500元;理工、外语、中医专业每学年4500元;西医专业每学年5000元;艺术专业一类7000元每学年,二类9000元每学年,三类11000元每学年。

  西安音乐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的音乐表演、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绘画(含雕塑)、艺术设计等专业最高不超过15000元/生学年;音乐学专业中的音乐理论方向和音乐教育方向最高分别为15000元和13000元;美术学专业中的美术教育方向和美术史论方向最高分别为13000元和7000元;舞蹈编导专业和摄影专业最高分别为11000元和9000元。

  7所高校相关专业学费可在上述相同专业标准基础上上浮10%。包括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高校 学费 听证会

上一篇:陕西省防总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基层责任人24小时坚守防汛岗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