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死亡率飙升89%!病毒“风暴”席卷印度 高温或致局面继续恶化

国际博览 时代周报 2021-04-27 08:12:13
[摘要]讽刺的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呼吁,“作为全世界新冠确诊病例最多的两个国家,美国与印度应该保持团结。”

随着第二波疫情的暴发,印度在4月25日再次刷新了全球新冠病毒单日确诊人数最高纪录,一天内新增确诊超35万人,累计确诊人数达1731万人。仅在过去一周,印度就新增确诊病例225万,死亡率环比飙升89%。《纽约时报》甚至认为,有证据显示,真实死亡人数要远高于官方报告。

印度总理莫迪在4月25日公开承认,病毒感染的“风暴”正在席卷印度全境,他敦促印度居民尽快接种疫苗。

img_alt空值

在印度新德里的火葬场,逝者大多数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受害者。(图源:印度时报)

但印度新冠肺炎疫苗库存紧张已经是人尽皆知的事实。即使是全球最大的疫苗生产国,但因资金和原材料问题,目前印度疫苗的产能仍难以提升。如果没有外部援助,印度很可能深陷在疫情泥潭中,不仅经济复苏无望,还会破坏全球供应链。

继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之后,美国也在一片批评声中转变了态度,同意伸出援手。当地时间4月25日,美国宣布将立即为印度提供生产新冠肺炎疫苗所需的原材料。尽管如此,美国仍然不打算动用本国多余的数百万剂疫苗库存。

讽刺的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呼吁,“作为全世界新冠确诊病例最多的两个国家,美国与印度应该保持团结。”

恶性循环引爆印度疫情

从今年3月初印度政府对疫情盲目乐观,到4月初完全没有社交限制的大规模集会和宗教节日,印度疫情在暴发后陷入了恶性循环中。

由于一直没有采取有力措施彻底控制疫情,病毒在印度的传播中也不断进化。继发现高传染性的双重变异新冠病毒B.1.617之后,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国家生物学基因组学研究所研究员坎纳瓦米在4月25日表示,印度近期还新发现了一种三重变异的新冠病毒,这种毒株很可能使得接种过疫苗的人再次感染。


img_alt空值

由于没有多余的病床,一名呼吸困难的印度患者在车内接上呼吸机。(图源:路透社)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社交隔离措施的松懈,炎热的天气也加剧了印度这一波疫情的传播。由多名印度学者联合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气温升高有利于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他们预测,随着印度各地气温升高,病例还将进一步增加。而近期印度境内多地也出现了持续的高温天气,新德里在未来一周的最高温度将达到43度。

在疫苗供应方面,由于印度政府此前对国内疫情过于乐观,已经将大量印度仿制疫苗出口。不仅如此,由于后续资金也不足,导致印度血清研究所等国内的疫苗生产商难以提高产能。

居住在印度泰米尔纳德邦金奈市的一位中资企业员工胡先生在4月26日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印度有疫苗生产设施,但是没有原料。原料大多来自中美,美国之前不出口,印度也不太愿意从中国大量进口。”

这一切最终导致了印度医疗体系的崩溃,进一步抬高了疫情的死亡率。由于病床和氧气短缺,目前印度各地的医院已开始拒收病患。

据《印度快报》报道,在新德里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一晚上至少有20名新冠患者因 “氧气压力太低”而逝世。

对于印度疫情,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认为,印度疫情更大的暴发还在后面。

政府陷信任危机

在疫情全面失控的同时,印度政府也遭遇了来自国内外的信任危机。不仅印度民众对印度政府的疫苗承诺提出质疑,对疫情真实情况更加恐慌。其他国家也难以相信印度有能力控制疫情。

“之前(3月份)老百姓和官员都放松了,但现在又开始紧张害怕了,”据胡先生介绍表示,在印度疫情爆发,“隔三差五就听说印度同事家里有亲属去世,一个印度小伙家里已经‘走’了3个亲戚了,现在居家办公都不敢出去买东西。”

除了胡先生外,在印度专职中文翻译的阿西也在26日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他几乎每天都看到在印度的中国企业中有印度员工及其家属出现感染或死亡的消息。

据胡先生了解,印度很多有疑似症状甚至明显症状的人去公立医院看病时,医生甚至不会让他们做核酸检测,而是随便开点药就将疑似患者打发走。尽管私立医院的情况相对好一点,但大多数低收入者又无力承担私立医院的诊疗费用。

但阿西亦表示,疫情在印度的一些大城市的确很严重,但并没有太多影响到印度人的出行和工作。在他看来,印度的社会秩序还没有受到严重冲击。

img_alt空值

印度的一处疫苗接种点。(图源:印度经济时报)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各国都认为印度第二波疫情已然失控的背景下,印度政府的防疫措施仍然没有出现振奋人心的转变。

明知疫苗严重短缺,印度政府仅向国内两家主要疫苗供应商投资了450亿印度卢比(约合6亿美元)以扩大产能。

根据印度政府上周末公布的数据,目前印度各邦州已接种了超过1.4亿剂疫苗,但其疫苗库存不足2700万剂,按照目前的疫苗接种率,仅能持续接种约9天。

更加引起争议的是,印度政府宣布将从5月起仅分配给印度各邦州一半的新冠肺炎疫苗,而另一半疫苗将由地方政府、医院和机构在公开市场上自行购买疫苗。印媒Scroll对此评论道,“这简直是令人难以置信的糟糕经济学,富人将以牺牲穷人为代价获得疫苗。”

对于国内的质疑,印度联邦卫生和家庭福利部长瓦德汉的回应显得十分无力。瓦德汉在4月26日发文表示,“在当下的状况中,信任危机是没有必要的。相反,印度人民需要更大程度的理想主义!”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为了应对疫苗短缺,印度最大的集团塔塔公司正在与美国强生公司和英国阿斯利康公司洽谈新冠疫苗合作事宜。

而为了应对氧气短缺,印度亿万富翁安巴尼的信实工业计划在其一家炼油厂每天生产700吨以上的医用级氧气,免费提供给受灾最严重的邦州。印度金达尔钢铁和电力公司亦表示将向急需氧气的医院提供500公吨液态氧。

据《印度商业标准报》报道,一些总部位于印度古尔冈的初创公司也从中国采购了500台制氧机,打算开展一项氧气进口计划来支援印度国内。


来源:时代周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新冠 疫苗 确诊

上一篇:特斯拉一季度盈利低于市场预期 上海工厂零部件国产率超9成 下一篇:印尼失事潜艇裂成三截 船员生前曾合唱“我们改日再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