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西安高新区“跨区通办”服务模式 获评西安市2020年度审批服务“十佳”创新案例

高新区 高新区 2021-04-29 13:25:41
[摘要]4月28日下午,记者从西安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现场观摩暨2020年度全市审批服务“十佳”创新案例颁奖活动上获悉,西安高新区选送的《政务互通互办 区域互联互动——高新区探索推出“三统一两融合”跨区通办服务模式》获评全市审批服务“十佳”创新案例。

  4月28日下午,记者从西安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现场观摩暨2020年度全市审批服务“十佳”创新案例颁奖活动上获悉,西安高新区选送的《政务互通互办 区域互联互动——高新区探索推出“三统一两融合”跨区通办服务模式》获评全市审批服务“十佳”创新案例。这是该服务模式继今年入选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改革创新成果推广案例后获得的又一荣誉。

图片1.png

据了解,2020年以来,西安高新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开展政务服务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持续推动“四最”营商环境建设。尤其是在面对企业群众办事“多地跑”、“往返跑”等问题时,西安高新区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制度机制,联合省内多个区县、开发区在全市率先建立了统一通办事项、统一办理标准、统一工作机制“三统一”,融合线上线下、融合条块分割“两融合”的跨区通办服务模式,实现了商事登记、税务、社保、征信、公证、知识产权、贸易促进等事项的跨区域同质通办,进一步满足了企业和群众就近办理业务的需求。

  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跨区通办”服务模式推进过程中,西安高新区和各区县、开发区充分沟通交流,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并通过统一通办事项,实现了跨区通办清单化;统一办理标准,实现跨区通办规范化;统一工作机制,实现跨区通办制度化。同时,该服务模式还做到了线上线下融合和条块分割融合,打破了地域限制和行政壁垒,实现了跨区通办的立体化、协同化。

图片2.png

  “跨区通办最大的优点在于缩短了群众办事的距离、减少了办事的时间。同时,也能有效提高审批服务的效率。”该负责人举例说:例如,以前在曲江新区开办企业,办理税务登记相关就只能去曲江新区的政务大厅办理,而现在两区之间建立了“跨区通办”机制,企业在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也能申请办理业务,这既避免了企业跨区域业务“两头跑”,又缩短了办理业务的地理距离,大大降低了企业往返奔波的时间成本。此外,西安高新区和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等部分开发区之间的“跨区通办”服务还囊括了“一件事一次办”套餐,从而实现了从“跑多次”“跑多地”到“跑一次”“跑一窗”的服务升级。

  据介绍,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已联合陕西省内杨凌示范区、宝鸡渭滨区、宝鸡高新区以及西安市内曲江新区、航天基地、雁塔区、长安区等17个区县、开发区推出“跨区通办”服务事项近400项,仅在西安高新区就累计为企业群众办理各项业务超过3000件。

  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政务服务共联共建,积极打通跨区服务链条,力争推动更多事项实现跨区域快捷高效办理,形成行政分区、服务不分区的“同城同质”便民服务新格局,为全市“四最”营商环境建设增添新动能。



来源:高新区

编辑:陈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引擎 西安电子谷核心区项目建设正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