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通回应违规寄递活体动物:涉事网点暂停揽收业务

要闻 澎湃新闻 作者:姚晓岚 2021-05-04 22:40:24
[摘要]获悉信息后,集团总部和四川省管理中心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经调查核实,这批活体动物系平台电商客户线上销售,中通快递成都荷花池网点违规揽收。

5月4日晚间,中通快递发布关于成都荷花池网点违规寄递活体动物事件的情况通报。

5月3日晚,有媒体报道中通快递成都荷花池网点违规寄递狗、猫等活体动物。对此,中通通报中称,获悉信息后,集团总部和四川省管理中心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经调查核实,这批活体动物系平台电商客户线上销售,中通快递成都荷花池网点违规揽收。

中通方面表示,快递物流企业的健康发展不仅建立在严格的寄递规范和安全管理之上,还需秉持正确的生命观和价值观,为此,中通快递向公众、媒体和客户诚挚道歉。

同时,集团总部决定自5月5日起,采取以下三项整改措施:

1、中通快递成都荷花池网点暂停快递揽收业务,全面自查,并配合相关部门调查;

2、中通快递四川省管理中心寄递安全负责人停职检查,扣除其全年绩效奖金;

3、中通快递在全网中心和网点展开“邮路安全培训”、“三项制度培训”、“《国家保护动物目录》培训”、“邮路禁寄物品目录培训”等专项培训。

中通方面还表示,中通快递将严格按照国家邮政局“规范活体动物寄递”的具体要求,坚决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全面落实禁止寄递和限制寄递的有关制度规范,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活体动物寄递规范安全管理。

2020年3月19日,据国家邮政局官方微信号消息,国家邮政局向全行业发出通知,要求规范活体动物寄递、严厉打击非法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切实保障寄递渠道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通知强调,要严格规范受保护的野生动物以外的活体动物寄递。各企业要在助力生鲜产品寄递,促进农产品流通和服务保障民生的同时,严格规范受保护的野生动物以外的活体动物寄递行为,严禁收寄具有毒害性、攻击性、妨害公共卫生等危险活体动物。对于可以寄递的活体动物,企业应当要求寄件人进行安全妥善包装。在运输、分拣、投递环节,要将内件为活体动物的邮件快件进行有效物理隔离,在确保活体动物邮件快件本身安全性的同时,避免其他邮件快件污染、损毁。在投递环节,还应告知收件人邮件快件的内件属于活体动物,提醒其注意安全防范。

通知中还要求,要依法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健全完善野生动物保护监管执法管理体制,加强联合执法和协作配合,建立健全执法协作机制,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危险活体动物行为。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寄递安全“三项制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执法力度,对提供活体动物寄递服务的企业进行重点检查,督促其强化制度落实和内控管理。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中通 活体动物 业务

上一篇:云南瑞丽中高风险地区清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