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继华为、小米之后360、OPPO也要造车了 车联网能成为下一个风口吗?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刚 2021-05-06 07:46:10
[摘要]​日前,360、OPPO等国内手机及互联网公司相继宣布进入电动汽车领域。加上之前的小米宣布造车,以及已经推出产品的华为,国内主流的科技企业在电动汽车领域已经全部就位。

日前,360、OPPO等国内手机及互联网公司相继宣布进入电动汽车领域。加上之前的小米宣布造车,以及已经推出产品的华为,国内主流的科技企业在电动汽车领域已经全部就位。

华为、小米、OPPO、360等手机和互联网企业扎堆进入电动汽车领域,将为下一个产业风口的形成积聚势能。随着我国未来在5G网络规划的进一步清晰,科技企业造车所带来的车联网想象空间将被大幅放大。

技术优势+5G 推动车联网爆发

5月1日,工信部起草编制的《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公开征求意见明确提出,到2023年,我国5G应用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届时5G个人用户普及率将超40%,用户数超过5.6亿。在个人消费领域打造一批“5G+”新型消费的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此外,5G网络覆盖水平要不断提升,到2023年,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超过18个。

结合以上消息,业内人士认为,科技企业进入汽车领域,最大的优势就是其自身的技术优势,这些优势和未来国内5G网络的发展形成共振,从而推动车联网技术的爆发,未来5G的最大应用场景或许就在这里。据第三方机构测算,未来国内电动智能汽车的产值将达到10万亿元以上规模,是目前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产值的10倍。同时,车联网的想象空间更加广阔,也给资本市场提供了更多的题材,科技公司向汽车领域聚焦也可以缓解未来智能手机减速带来的增长乏力。

网友观点:等自动驾驶安全了再说

那么,科技企业进入汽车行业是否真的可以带来车联网产业红利的到来?记者日前在网上发起了一个讨论,网民对此意见不一。

网友WQFREE认为,车的移动性成为5G的最大机会,同时也将倒逼6G网络的加速。车的最大特点是移动性,这一点和蜂窝网络的服务对象非常契合。汽车在未来就是一个大号的手机,而且是对安全性要求非常高的大号手机,这将成为5G的机会。到了5G时代,网络和车之间的信息互动就靠自动驾驶了。首先车是本地决策的,但那时网络和车之间的信息交换还属于辅助性质,虽然有想象空间,只是对于5G网络可能还不够,需要速度更快的6G网络,才可以实现网络由辅助到决策性质的转变。

但也有人认为,近一两年谈车联网还为时尚早,首先需要自动驾驶技术完全成熟,确保自动驾驶的安全性,最后才能谈实现车与网络的融合。

网友dongdongmax认为,从目前的产业迭代升级路径来看,要实现车联网,必须先有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这是一个逐步认知和不断探索的过程。就比如,车子的定速巡航功能,其实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自动驾驶的切入点,直到全面自动驾驶状态。 

 华商报记者 杨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华为 小米 造车

上一篇:佛山一小车积水浸泡司机被困 民警隧道内上演“生死营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