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梯故障被卡 13岁男孩自救失败坠亡 谁之责?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5-07 07:24:04
[摘要]5月3日晚,福州晋安区一位13岁男孩电梯内自救时不幸坠亡。

5月3日晚,福州晋安区一位13岁男孩电梯内自救时不幸坠亡。

一位从事电梯行业30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电梯内对外联络的五方通话系统必须保持畅通,也是电梯维保的否决项,一旦出现故障电梯是不能运行的。此外,电梯关人是电梯出现情况时的一种紧急保护措施,乘客被困时不要慌张,应尽快向外界求助,而不要自救,“几乎所有的危险都发生在自救过程中。”

悲剧

福州13岁男孩电梯自救时坠亡

出事前曾按紧急按钮未获响应

5月3日18时30分左右,福州市晋安区蓝湾雅境小区一名13岁男孩取外卖上楼时,电梯突发故障,孩子被困在电梯内。监控视频显示,男孩按了电梯2层按钮,但是电梯却没有停留在2层,而是突然上升至6层和7层之间,且电梯门紧闭。

电梯出现故障后,男孩多次按了紧急按钮未获回应后,又拍打电梯门。随后男孩用自带的长柄伞撬开轿厢门。门被撬开后,男孩从不到半米的空间钻出电梯,后发生意外坠亡。就在男孩钻出前,还特意拿上了刚取到的外卖。

据福建当地媒体5月4日报道,出事这户业主当天回老家,两个孩子不愿意回去便留在了福州。事发时,家中还有一名上初三的姐姐在家,因迟迟没等到取外卖的弟弟回家,才知道出事了。当地社区主任表示,电梯内有物业电话,并标注了紧急按钮,事发时男孩应该没有带手机。

此外,该社区主任称男孩没有按到“紧急按钮”,而是按了左下角早已失效的“报警”按钮。

另据该小区其他业主介绍,出事的电梯曾在5月1日发生故障,2号有工作人员来维修,但是没有修好,物业方面也没有张贴任何电梯故障告示。

物业

被困7分多钟保安未注意

与家属初步协商并支付丧葬费

5日,记者联系到小区物业负责人,据其介绍,5日中午物业已与男孩家属进行了初步协商并向家属支付了丧葬费,7日将会再次协商此事。至于事故原因,公安及安监部门正在调查中。

对于男孩是否按到“紧急求助”按钮、物业是否接到男孩求助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监控视频都在那里,我们现在也不便发表评论。”而关于为何物业没有第一时间发现电梯故障、男孩被困,该负责人解释称小区内30多个监控探头都安装在保安室,事发时有保安值班,但是男孩被困短短7分55秒的时间,保安人员确实没有注意到。

该负责人表示,电梯确实在5月1日发生故障,但2日已经维修完毕并正常运行,不存在未修好继续运行的情况。“我们的电梯维保也是按照每月2次的要求在做。”该负责人说。

一名小区保安称,当天未接到求助信息,且电梯已使用多年老化严重。因孩子长时间未回家,家长拨打小区保安电话求助,保安出门寻找时发现电梯故障,随后叫来电工查看,却发现孩子已躺在地上。事发小区电梯维保方为福州聿宏电梯有限公司,电梯是2005年投入使用,一共有21台。

业内

报警按键及中控是两大保障

电梯外联系统必须保持通畅

5日,一位从事电梯行业30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事发时电梯内对外联络的紧急按钮或报警按键失灵,那么物业和电梯维保公司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据这位业内人士介绍,电梯内对外联络的系统叫做五方通话系统,是指电梯对讲系统中管理中心主机、电梯轿厢、电梯机房分机、电梯顶部、电梯井道底部五方之间的通话。按照电梯检验规程,五方通话系统必须保持畅通,且这是一个否决项,如果该系统出现故障,电梯是不能运行的。“如果他的五方通话系统是畅通的,那么发生故障时就可以通过通话系统安抚这个孩子。”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在电梯发生故障时,报警按键和中控室是乘客的两大保障,按照相关规定,中控室应在乘客被困时立即发现并进行救助,不应该出现此事件中七八分钟都无人发现的情况。

具体到责任划分,要看电梯公司与物业方面的合同,看电梯公司是否有驻场人员并在巡视过程中发现故障。如果电梯公司在日常检修或巡视中发现问题并告知物业,但物业没有维修,那么电梯公司将减责。

提醒

电梯关人 要不要自救?

重要的口号喊三遍:No!No!No!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电梯内被困时,自救往往是最危险的,乘客被困时千万不要尝试自救。据介绍,电梯在运行中发生故障时会停止运行,这是电梯紧急的一种保护措施,这种保护既是机器自我保护,也是保护轿厢内的乘客。“电梯虽然是密闭空间,但不会有窒息危险,因此电梯关人并非洪水猛兽,这时最忌讳的就是自救。”

这位业内人士介绍,大多数乘客不了解电梯、没有相关专业知识,自救过程尝试出来时更容易发生危险。电梯发生事故主要有坠落和剪切两种,如果被关后尝试自救,这两种危险都可能伤害到自救乘客。这位业内人士指出,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尽快与外界取得联系,等待专业人员施救。“专业人员如果碰到被关的情况,我们也不会自己出来,都是等外面的人来施救。”

而作为电梯的使用方和维保公司,必须在电梯内张贴乘客须知及救援电话,“如果电梯内没有,乘客可以随时拨打举报电话。”这位业内人士说。 据北京青年报

电梯为何突然上升停在两层之间?

孩子如何用雨伞撬开电梯门?

既已钻出电梯厢,为何又坠电梯井?……

电梯专家详解事故谜团

一个13岁的孩子,因电梯发生故障后自救而失去生命,实在令人惋惜。事故之前,到底发生了什么?针对该起电梯事故的重重谜团,记者采访了杭州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应急处置中心负责人、电梯安全专家王黎斌。

电梯为何会突然上升 停在两层之间?

电梯突然上升或下降,大致有三种可能:

1.门锁被短接,电梯响应指令启动。

2.制动器(抱闸)失效。

3.平衡系数不合要求,轿厢侧重载时过重或对重侧过重。

孩子怎么能用雨伞撬开电梯门?

2016年之前,对轿门(电梯轿厢的门)没有开门限制的要求,也就是说,2016年前生产的部分轿门是可以靠外力打开的。

轿门开或关需要靠门机的带动,也就是控制轿门打开的机器,如果有足够的力,就是说如果你徒手力量足,或借助撬棍或伞,轿门是能打开的。

而厅门(电梯等候厅的门)是靠机械锁锁紧的,厅门上有个门球,轿门上有个门刀,厅门的开关是通过轿门来开关,有点像家里的推窗上的卡钩,只不过一个是手动,一个是自动。通常情况下,厅门也是不会打开的,但如果刚好拨动了厅门机械锁,也能打开厅门。好比家里的门锁着,一般也不会轻易地打开或关闭,但如果你找到了门把手的位置,门就自然而然能开或关了。

既已钻出电梯厢 为何又坠电梯井?

王黎斌说,大家都知道,电梯是装在井道里的,井道就像“框”一样,这个“框”与轿厢地坎之间是有空隙的,标准是不能超过15厘米。“一般的成人身材肯定没办法钻,但小孩子是有可能的,如果厅门此时恰好被意外打开,那乘客实际就可以轻易从轿厢内爬出,跌落风险会更加大。”

无论何种情况,小孩子一旦从轿厢爬出,都可能会跌落到井道底,造成严重伤害。 综合《都市快报》等

网友:能感受到他被困电梯时的那种恐惧

■阿浪是谁:他还只是个小孩子,他害怕啊,紧急求助按钮没有用这事应该严肃追责啊!有人回应给他他不就不慌了!

■澜澜快逃:电梯不但应该有紧急呼叫,每个厢也应该有监控,同时有工作人员24小时看监控,有任何危险能及时处理的,可以看出来这个出事的电梯,不仅仅物业疏于电梯平日维护,同时紧急呼叫形同虚设。

■牧悉姐姐大长腿:我被关在电梯过,电梯刚坏时候不害怕,时间越久脑海里就会有很多恐怖画面,就越来越害怕。当时我们小区一个保安一直在外面喊话让我别怕,让我知道外面有人陪我,在里面呆了二十多分钟,度日如年,真的很感谢那个保安。

■晚安寒冬r:被困在狭窄的空间里,真的能感受到他的那种恐惧……小孩按的是二楼,电梯居然跑到六七楼停着,但凡二三楼也不会这样啊。逝者安息……太可怕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电梯 故障 坠亡

上一篇:15个大城市户籍人口均女多男少 大城市更适合女性生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