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再陷沙尘重度污染 5月8日关中地区或将持续浮尘天气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1-05-07 18:55:21
[摘要]环境专家说,5月7日,东风成了沙尘影响关中盆地空气质量的帮凶,又出现了“沙走霾路”。

  沙尘暴又来了!导致西安空气质量重度污染。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看到,5月7日17时,西安空气质量指数(AQI)为203,属于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

  从最近24小时AQI变化图看,5月7日约凌晨2时开始,西安AQI数值超过200,空气质量达重度污染;之后AQI数值一度超过300,逼近400,空气质量达严重污染。

  7日沙尘污染又“卷土南下”

  从最近一周AQI变化图看,从5月2日至5月6日,西安空气质量已连续5天收获良。

  环境专家介绍,截至5月6日,西安今年优良天数83天,同比增加6天。

  环境专家分析,5月6日,沙尘的前锋实际上已经波及到了关中,由于本次主要以北路沙尘为主,从北侧斜插入关中,所以北侧的铜川和东侧的渭南首当其冲受到沙尘影响。沙尘前锋首先在中午12时到达铜川区域,导致PM10出现轻度污染,沙尘继续向东南方推进,15时渭南也开始出现PM10污染超。非常幸运的是,5月6日中午及午后仅是沙尘的南侧边缘稍微轻轻扫过关中,不仅没有影响到位置稍微偏西一些的西安、宝鸡和咸阳三市,而且铜川和渭南两市受到的影响也相对较轻。

  但实际上5月6日只是本次北路沙尘的一次小小“试探”和“彩排”,5月7日凌晨开始,更重的沙尘污染又紧接着“卷土南下”,关中城市群遭遇到更为严重的沙尘污染,铜川、渭南、西安、咸阳相继陷入到严重污染之中,躲在盆地西端的宝鸡这一次也受到波及,空气质量开始出现轻度污染,但污染程度显著轻于东侧的另外四个城市。

  北方沙尘笼罩大片区域

  受沙尘污染影响,5月6日国内空气质量形势继续转差,长三角和珠三角的臭氧污染暂时缓解,但北方的沙尘污染却又有了铺天盖地的气势,笼罩了内蒙、宁夏、陕北、山西、京津冀、河南、山东、辽宁的大片区域。而在胶东半岛的最东侧,沙尘污染还没有影响到的区域,留有少量的臭氧污染超标。5月6日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污染超标城市数量从前一天的23个增加到47个,其中内蒙包头和山西朔州两市沙尘污染爆表(AQI指数500),另有呼和浩特、大同、张家口等3市沙尘严重污染,北京、银川等6个城市沙尘重度污染,天津、石家庄、太原等5个城市沙尘中度污染,兰州、济南、郑州等31个城市轻度污染。

\

  环境专家说,5月7日,东风成了沙尘影响关中盆地空气质量的帮凶,又出现了“沙走霾路”。“我们能做的,只能是积极采取各项降尘、抑尘措施,努力降低沙尘污染带来的不利影响。”

\

9日起转为良至轻度污染

  据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官网预报,5月8日,关中地区受沙尘残留影响,持续浮尘天气;其他地区扩散条件一般。预计,陕北、陕南地区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关中地区以中度污染为主,部分时段持续重度污染。

  5月9日,陕西省大部气温较高,光辐射较强,利于臭氧生成;陕北北部受午后大风影响可能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预计,全省大部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陕北北部可能出现短时中度及以上污染。

  5月10日至12日,受短波槽活动和低层偏南气流影响,陕西省大部云量增多,气温回落,臭氧生成减缓。预计,陕北、陕南地区空气质量以良为主,关中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重度污染 关中地区

上一篇:西安生态环保委办公室通知:昼夜连续督查降低扬尘污染 下一篇:陕西一季度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加快 生活消费恢复性反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