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野猪山鸡又下山抢粮了 丹凤县林业局:繁殖期过后进行捕猎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1-05-08 04:43:38 编辑:二三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野猪是野生动物,而且还属国家保护动物,个人捕猎会触犯《野生动物保护法》,但不捕猎,野猪、山鸡等一些野生动物,又出来霍霍百姓的粮食,毁坏田地,人们对此是打不能打,防又防不住,只能看着粮食和田地被糟踏。

48.png

王老汉:野猪年年赶年年来

希望政府重视,保障农民利益

近日,家住丹凤县龙驹寨街道鹿池社区五组的王老汉,向华商报-二三里反映称,家里种的包谷又被野猪、野鸡、野兔以及一些他叫不上名的动物给祸害了,其中野猪最为过分,不仅糟踏粮食,连土地都毁了。

王老汉对记者说,每年丹凤县龙驹寨这边,各个村都有这样的情况,过去的时候野猪下山糟踏粮食,人们还可以捕杀,但随着野猪、野鸡等动物成了保护动物后,大家只能驱赶,可是年年赶年年来,根本防不住,人不敢离得太近,万一野猪伤人,那就更糟糕了。

44.jpg

“虽然用鞭炮、敲盆、火把等方式能把野猪吓走,可人总不能一直守在田边吧!所以赶走了,野猪又来,人们对这些坏家伙们,是一点儿办法也没有,希望政府能够重视,保障农民利益,农民就靠庄稼活呢。”

46.jpg

陕西省林业厅2020年11月

下发护田狩猎计划并出台补偿办法

就王老庄稼被野猪毁坏这个问题,据悉在全省甚至全国范围内多处都有发生,国家为了保障生态环境,出台了《野生动物保护法》,但为了保障生态平衡,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在2020年11月3日,陕西省林业局,下发护田狩猎计划给各个市,由各市、县进行专题会议,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捕猎,防止部分物种繁殖过快。

同时也出台了《陕西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办法》,对省重点、国家一、二级野生动物造成人身及财产损害会给相应补偿,同时像野猪等一些物种,每年都会有一个猎捕计划。

8c248c8111f348208646034a421eb3f6.jpeg

丹凤县林业局:过了繁殖期会进行捕猎

每年11月底-2月底捕猎野猪200头

记者根据王老汉的反映,以及国家、陕西省的相关政策询问了丹凤县林业局副局长张永乐,其称当前国家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从2020年新冠疫情开始,全国人大出台了《禁食野生动物》的决定,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实施,对于野生动物破坏庄稼一事,国家发改委。陕西省林业厅多次调研,并制定相关办法,但目前并无一个快速有效的解决办法,只能以驱赶的形式实施。

47.jpg

“但各地根据实际情况,都有狩猎计划,组建了专业的狩猎队,目前丹凤县狩猎数量为野猪200头、野兔300只、野鸡300只。目前由于是动物的繁殖期,所以只能等到11月月底-2月月底狩猎期进行捕猎,以此来保障生态平衡。”

张副局长对记者说,对于像王老汉的反映,林业局也接到了许多类似的群众反映,他们分别给予群众解释,同时积极争取相关政策向群众补偿,因为补偿首先要确定动物的种类,然后对重点区域进行调研,加强狩猎队的培训,等到了狩猎期来实施捕猎计划。

45.jpg

驱赶野猪野鸡小贴士

1.在庄稼成熟期间,村民成立巡逻队,换班制度进行全天驱赶庄稼。

2.物理措施:用灯光、声音趋避,或者声波趋避技术。

3.施放烟火、爆竹以及驱避剂,趋避剂能散发出野猪讨厌的气味,喷洒在农田四周,可以起到一定的防护效果。

4.录音喇叭播放家猪痛苦嚎叫的声音,吓退野猪野鸡等动物。

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编辑 薛创宇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野猪 山鸡 林业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