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调研:76.9%的职场妈妈不会再次生育 经济负担是首要顾虑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1-05-08 18:17:41
[摘要]在5月9日母亲节来临之际,智联招聘发布《2021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针对职场妈妈的生存状况进行调研。

  在5月9日母亲节来临之际,智联招聘发布《2021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针对职场妈妈的生存状况进行调研,从职场妈妈的事业、生活、以及婚育观念等多个角度,展现后疫情时代职场妈妈的心路历程,旨在呼吁社会各界给予职场妈妈们更多关注。

  事业状况:事业向前发展 职场妈妈对自身工作表现更具信心

  数据显示,职场妈妈认为自己工作表现较同级女性同事更佳的占比为46.7%,高于已婚未育女性(41.9%)与未婚女性(35.3%)。对于晋升空间,职场妈妈有着较为明确的认知。调查中,完全不清楚自己未来一年内能否升职的职场妈妈比例为13.8%,明显低于已婚未育(17.1%)和未婚女性(20.8%)。此外,职场妈妈因“照顾家庭,职场经历分散”而难获升职的占比超3成,职场爸爸选择该选项的仅为11.8%。

\

  新冠疫情为职场妈妈的家庭育儿带来更多困境,因照顾家庭而被迫放弃事业发展的职场妈妈占比由2020年的26.3%跃升至37%。究其原因,疫情期间孩子居家学习无人看管问题落在女性肩上的情况较为普遍,职场妈妈不得不牺牲事业来满足孩子的生活与教育需求。

  由于职场妈妈较未婚、已婚已育女性普遍更为年长,拥有更多职场经验,相应的收入水平也更高,平均月薪为8534元/月。然而,与职场爸爸12477元/月的薪酬水平相比,职场妈妈低31.6%,而2021年男女职场人平均薪酬差距为12.8%,呈现出婚育加剧家庭中男女双方经济落差的情况。

  生活状况:专注内在 职场妈妈容貌焦虑低于其他女性

  调研数据显示,希望比别人更好看、时常对容貌感到自卑的职场妈妈占比都低于未婚与已婚已育女性。与此同时,27.7%表示对容貌感到很满意,19.5%给出了“外表怎样无所谓”的洒脱答复,在女性群体中为最高。

\

  不光在家务劳动上花费更多时间,86.8%的职场妈妈也将时间分配在陪伴家人上,此外,职场妈妈仍不忘自我提升,在充电学习上分配时间的占比为42.6%,也高于职场爸爸。

  为子女提供良好的教育资源与环境是职场人拼博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消费偏好上,85.5%的职场妈妈都将收入主要用于子女抚养和教育,相比之下职场爸爸在这方面占比75.5%。在不同的家庭责任与分工之下,男性的经济压力更大,分别有60.9%、26.4%的职场爸爸将收入主要分配在租房/房贷、车贷/养车上,显著高于职场妈妈。

  婚育观念:对婚姻有后悔情绪 76.9%的职场妈妈不会再次生育

  职场爸爸对自己的结婚计划感到满意,36.4%都表示如果重来还会坚持自己的选择,这一数字对职场妈妈来说为29.3%。与其占比接近的则是“不想结婚”选项,为27.4%,是职场爸爸占比的三倍。可以看出,职场妈妈较职场爸爸对婚姻满意度更低,在职场与家庭生活中,分身乏术的职场妈妈经历的多重考验,触发对婚姻规划的重新思考。

\

  对于“二胎”以及全面开放生育限制等政策讨论,76.9%的职场妈妈和65.5%的职场爸爸表示不会选择再次生育。12.7%的职场爸爸对生育更多孩子持乐观支持态度,而给予肯定答案的职场妈妈仅占5%。从原因来看,养娃的经济负担过重是职场妈妈和职场爸爸的首要顾虑,分别占比78.5%、84.7%。除此之外,职场妈妈更多困扰的是事业、家庭与自我的平衡,选择“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带孩子”“害怕失去自由和自我空间”“担心降低自己生活质量”“不想失去职场竞争力”等原因的比例明显高于职场爸爸。

\

  通过调研数据可以看出,疫情为职场妈妈带来更大挑战,但职场妈妈事业仍向好发展,且有着更强的自信心。与此同时,职场妈妈们也因家庭与育儿等原因,需较男性付出更多努力去平衡生活与工作的关系,这也让职场妈妈们对婚姻决定与持续生育都呈现更为审慎的态度。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职场妈妈 二胎 经济负担

上一篇:9日陕北将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 西安最高气温33℃ 下一篇:西安101岁与91岁两“师徒”50多年后相聚再切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