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浙江绍兴在建大桥局部垮塌 招标单位否认赶工期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1-05-12 07:53:51 编辑:胡泽鹏 作者:赵德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赵德龙 绍兴报道

5月8日傍晚,浙江绍兴在建的杭绍台高速城区段桥梁发生局部垮塌。横跨杭甬运河两岸的系杆拱桥瞬间跌入河中,激荡其巨大浪花。

事故发生时,周边居民有的在家烧饭,有的在地里做农活。听到巨大声响,伴随着明显地震动感,许多人第一反应是地震来了。

事故已经过去3天,仍有路过居民会驻足侧目。望着残垣,随口说着:“幸亏还没建成通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拱桥垮塌横卧在运河上

5月10日,极目新闻记者现场看到:杭甬运河桥东幅系杆拱桥垮塌后全部横卧在了杭甬运河之上,地图显示杭甬河宽60余米,河两岸只剩高架混凝土“断桥”。断桥一侧,有工作人员值守,现场用铁栅栏封闭,可看到内部坍塌桥梁相关材料,周边有群众驻足旁观。

断桥一侧被铁栅栏封闭,旁边有工作人员值守

10日晚,杭甬运河附近多位居民在仍在谈论当天事故,距事故不远处停靠有多艘渔船。

断桥附近拉起警戒线

附近居民邵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事发当天他在家做饭,忽然听到巨大响声,房子也有震动感,他的第一反应还以为是地震了。

邵先生随后跑出屋来一看,才知道是大桥坍塌了,现在从桥下过心里还是有点害怕。

断桥一端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该在建桥梁为杭绍台高速绍兴城区段的一部分。杭绍台高速绍兴城区段全长约28公里,起于杭甬高速齐贤枢纽,经齐贤、东浦、柯岩、福全、兰亭,终于越城区鉴湖街道。根据施工计划,城区段将于今年5月底完成施工作业,6月底完成交工验收并通车。

事故发生后,附近居民陈先生(化姓)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幸亏没有通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工程中标金额超22亿元

极目新闻记者从浙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获悉,杭绍台高速公路工程绍兴金华段土建施工第HST-TJ01标段公开招标,最终由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中标。中标日期为2018年6月4日,中标金额超22.8亿元,工期913天。

项目招标文件显示:杭绍台高速公路工程绍兴金华段土建施工招标第HST--TJ01标段,项目业主为绍兴市柯桥区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建设资金来自地方自筹(资金来源),资金已落实,招标人为绍兴市交通建设有限公司。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招标文件中指出,鉴于本项目施工难度大、施工组织复杂,建议各投标人务必自行前往工程现场进行现场踏勘。第HST-TJ01标段:交通组织复杂,交通转换次数多;沿线多为住宅区和厂矿,施工干扰影响大;与铁路代建、绍兴地铁工程多次交叉,配合协调工作量大;跨杭甬运河桥主跨105m下承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采用“先拱后梁”法施工,施工难度大;本标段工程控制节点为大悬臂非对称节段预制、拼装施工,工程量大,施工工艺技术和精度要求高。

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官网显示:杭绍台高速公路绍兴金华段第HST-TJ01标段路线长约13公里,主要工程内容为:路基、路面、桥涵工程、交通工程预埋、绿化等的施工完成、缺陷责任期缺陷修复及保修期保修责任,主要结构物包括特、大桥12座。

由江苏省公交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制作的该工程施工组织演示动画显示:本工程施工战线长,工期紧,体量大,涉及多次交通转换,施工组织困难,安全风险高。工程计划2018年6月开始桩基施工,2020年12月建成通车,总工期30个月。

招标单位否认赶工期

据一位曾在该项目任职的工作人员透露,项目施工日期是2018年6月,工程日期是30个月,按日期推算应该在去年底、今年初完工,目前尚未完工原因可能与业主拆迁相关工作有关。

该项目一位安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该桥梁工程项目工艺成熟,曾在江苏地区造有多架桥梁,目前有多位相关专家正在现场论证垮塌原因,不知是否与施工材料质量有关。

项目一位监理人员介绍,该工程桥梁部分已经封闭。对于工程出现垮塌问题,目前有专业人员在检测,且此前工作都有相关数据记录。本工程其它区域是否可能存在安全隐患?该工作人员称不便作答,以官方检测结果为准。

绍兴市交通建设有限公司5月9日通报称,事故发生后迅速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和技术专家组,开展事故调查、取证工作,并委托第三方单位开展桥梁设计复核、现场检测。

5月11日下午,绍兴市交通建设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事发后公司相关领导一直在现场检测处置。工程进度确因疫情原因有所延迟,但不存在赶工期现象,都是依法合规操作。目前,事故原因正在抓紧调查中,结果出来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对施工标段开展全面安全检查。


来源:极目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大桥 垮塌 赶工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