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河南警方遗失少女遇害证据案:法院不认同量刑15年未立案

来源:九派新闻 时间:2021-05-12 16:51:27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月12日消息,“又是两个年头,你说是因为证据少,还是什么别啥原因,咋还不开庭审呢?”

  5月9日,坐在自家堂屋,王彬头顶冒汗,说话时,两只手一会交叉合拢,一会攥紧拳头,显得有点焦躁不安。

  他是河南永城人,虚岁65,害怕关于女儿王丹的案子再度陷入停滞,因为这20年来,案件还遭遇过警方丢失部分证据,令其身心俱疲。

  永城法院一名法官解释,检方起诉罪名是故意杀人罪,而这毕竟是杀人抛尸案件,情节很恶劣,如果立案后判15年,社会效果会更差。 他说,“我们看过卷宗后,认为应构成死刑、死缓或无期徒刑,依法这不属于基层法院审理,因为我们基层法院能审理的案件最高也是只能判15年。现在商丘中院也愿接收,那需要案卷退给永城检方,其递交给商丘检方公诉。”

  “但案卷退不出去,因为永城检察院不接,他们可能认为自己程序走完了,似乎是向商丘检察院汇报了,但没有得到准确答复。”

  对此,永城市检察院一名法官否认建议量刑15年,称检方按程序移送永城法院没有问题,而按照程序永城法院向商丘中院移交应该可以。

\

王彬翻查女儿照片。图/武汉晨报记者 肖洁

  床单

  时间回到2001年,彼时王丹16岁,已没上学,去过东莞打工,她在家照顾二弟,父母则带着大儿子在永城做蔬菜批发生意。

  案发时间为当年12月3日。

  王彬称,案发当天小儿子去上小学了,放学回家,发现姐姐没了踪影。起初,小弟以为姐姐去了奶奶家,家人们并未着急寻找。

  两天后,女儿仍不见回,夫妻俩便带着大儿子回家,开始仔细找人。

  他们跟村子里里外外的人都打听了,不知下落,卧室里消失的床单引起注意。

  在老屋,王彬指着床回忆,“人没找到,只发现卧室原本好端端铺在床上的床单也不见了,我记得明明是铺好的。”

  有村民告诉王彬,在离他家不远处的村西边,发现了一件带血的棉袄。

  他赶到现场看,发现这正是女儿的衣服,衣服旁边是小树林,里面是一座堆得比人还高的玉米秆垛。

  情急之下,王彬奋力扒开玉米秆垛,没成想,在这找到了消失的床单。床单似乎包裹着什么,上面还有血迹。他拉开床单,一眼就认出了女儿。

  “双手双脚被绑住,脖子勒着绳子,肚子有伤,裤子被脱到脚踝。”他说。

\

案发地点,现在是油菜地。图/武汉晨报记者 肖洁

  而今,被抛尸的地点,小树林没了,玉米秆垛没了,被主人家种上了经济作物油菜。

  锦旗

  接着,王彬报警,很快,公安机关的人来了,调查取证,带走绳子,床单等物证。

  最终,通过技术侦查,锁定嫌疑人是附近一个村子的男人,叫付梅艳,作案后,他一逃就是十年。

  其间,王丹户口本页面最下方,被警方用签字笔标注说明:2001年12月被害身亡。

  在王彬看来,孩子的母亲,因为失去女儿备受打击,母亲积郁成疾,没几年便因病去世,逝前还念叨着女儿的名字。

  2011年,永城警方将嫌疑人抓捕归案。

  王彬深感沉冤得雪,专程给警方送过锦旗,但关于付梅艳,他也不甚了解。

  但他说,从多方面打听到,案发时付梅艳22岁,和王丹打工时的一个同事认识,“不知道为何下此毒手。”

  付指认现场时,王楼村一名村干部也在,他表示,嫌疑人走到王丹家和玉米杆垛的位置,说了是怎么作案的。

  协议

  三年后,就在所有人都以为案子尘埃落定,嫌疑人将要伏法时,事情又起了新变化。

  王彬被告知,付梅艳会被释放,因为案件部分证据遗失,达不到移送起诉条件。

  打击沉重,王家人一度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只能以泪洗面。

  此时,他们被建议签署一份《补偿协议》,拿点补偿款。王彬说,人家讲钱你拿或者不拿,事情就只能这样了。

  他怀着忐忑复杂的心情,签下了这份协议。

  协议显示,永城市公安局在侦办此案过程中,因多种原因将该案部分证据遗失,造成此案达不到移送起诉的条件。

  现甲方(永城市公安局)一次性补偿乙方(王彬)58万元整,协议签订10日后内付清,并不停止对王丹被害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若以后发现或收集到充分证据,应继续案件办理。

  “协议”还约定,乙方承诺不再就侦办案件工作向上级单位进行反映,申诉。

  武汉晨报记者注意到,协议落款有永城市公安局红色公章,以及王彬签名和手印,时间为2014年5月15日。

  同年5月28日,王彬收到永城市财政局转来的58万元补偿款。

  留置

  早前,王彬并不知道,这份限制合法申诉权益的协议到底意味着什么,但庆幸因此留下一份书证。

  当然,他也没能力知晓公安机关是否真如协议所言,继续案件办理,因为接下来又是5年,

  也没有收到关于案件进展的任何信息。

  他不会上网,也不知道怎么处理这个事,直到2019年,扫黑除恶正当时,两个儿子也已长大。

  王家人陆续给河南省、商丘市和永城市的公安、检察院、纪委等部门发去反映材料,在网上发文,诉求有两点:一是严惩凶手,二是追究遗失证据渎职者的相关责任。

  当年7月,媒体报道了“女孩遇害18年,警方遗失证据补偿家属58万”,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次月,永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公开表态,“对物证丢失的责任人,时任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中队长朱某某采取留置措施;组织专案组对‘2001·12·03’命案全力侦破,侦办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武汉晨报记者注意到,关于该案的最新进展,公开报道仍旧停留在2019年。

  永城市公安局在被记者询问时透露,该案于当年8月15日侦破,已进审查起诉环节。

  在王彬看来,那个消息意味着嫌疑人再次归案。

  2019年底,他作为被害人家属,在永城市检察院领到一份“被害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王彬有了一丝丝宽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向办案机关道谢。

  困惑

  为了能更规范行使被害人家属的权利义务,王家人不再单纯的前往公检法奔波,而是聘请了一位律师。

  按照律师的指引,为即将到来的诉讼做工作。

  然而,两个年头过去了,地里的麦子青了又黄,代理律师一直未成功阅卷,案子也迟迟不开庭,似乎再度陷入停滞状态,这让王彬犯愁。

  接受武汉晨报记者采访时,王彬忍不住伤心,眼角泛泪,他担心再发生什么变故。

  他说,自己年纪大了,一年前得了脑梗,如今半条腿走起路来僵直着,不听使唤,再这样下去,恐怕没法给女儿一个交代。

  “距离上次移送审查起诉已过去这么长时间,商丘市和永城市公安也再来取证了,甚至开棺提取我女儿的牙齿和一截手指骨,这个案子还不判,是咋回事?你给我说说……”

  说着说着,他鼻子一紧,眼泪流下。接着转过身,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方巾。

  家里有电视他几乎不看,也不爱关注什么新闻,但永城玛莎拉蒂撞宝马案他知道。

  王彬疑惑,“那个撞死人的案子,发生在2019年,在第二年就判了,为什么我们这个案子会拖这么久?”

  当然,最近他又听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当时,也希望能推动女儿案件往前走。

  说法

  永城市公安机关一名工作人员也宽慰王彬,叫他别太担心,保重身体,嫌疑人已被拘留,安心等待司法程序。

  但王家的代理律师钟磊称,他在今年1月份正式接受委托代理此案,之后相继去了永城市检察院和永城市法院请求阅卷未果。

  他说,自己要求阅卷未果后,也就本案的管辖问题先后给永城法院的院长和商丘市检察院的控告申诉部门寄出了法律意见书,要求永城法院依法将案件移送商丘中院审理,至今仍未等到正式的答复。

  永城市法院一位办案法官解释,该案的确已由检察院起诉到法院,起诉罪名是故意杀人罪。

  “我们看过卷宗后,认为应构成死刑、死缓或无期徒刑,依法这不属于基层法院审理,因为我们基层法院能审理的案件最高也是只能判15年。”

  “毕竟是杀人抛尸,情节很恶劣,如果判15年,社会效果会更差,不如由商丘中院去审。”

  他说,“我们和检察院协调,及向商丘中院、河南省高院汇报请示,由商丘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因为案卷已送到永城法院,想退给永城检察院,再由永城检察院递给商丘市检察院。”

  “五一假期前,商丘市中院领导已签字,包括也向省高院汇报过,都认为案件无论构成罪或非罪,都必须由商丘中院一审,中院也愿意接受这个案件,但必须由商丘检察院提起公诉。”

  这位法官称,“但(案卷)退不出去,因为永城检察院不接,他们可能认为自己程序走完了,似乎是向商丘检察院汇报了,但没有得到准确答复。”


来源:九派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少女 遇害 证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