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发现电动车入楼可举报 西安多个小区清理楼道杂物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1-05-13 06:55:37
[摘要]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接连两起电动车起火事故给我们再次敲响警钟,其实,国内多地都有明文规定电动车不能在楼道中停放或者充电,那西安情况如何呢?

  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接连两起电动车起火事故给我们再次敲响警钟,其实,国内多地都有明文规定电动车不能在楼道中停放或者充电,那西安情况如何呢?

  接连两起起火事故

  5月10日晚,四川省成都市一小区业主推着电动车进入电梯后起火,导致电梯内5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包括一名仅有5个月大的婴儿。据网上流传的监控画面显示,涉事电动车进入电梯后瞬间爆发火花,随即冒出滚滚浓烟,3秒钟后浓烟便吞没电梯里的人。

  5月10日晚,合肥航空新城小区C5号楼一货运电梯发生惊魂一幕。有一名男子骑电动车在电梯上,随后电梯门打开,另一名男子拎上来一个电池。据了解,爆燃电池当时已经充满电,业主要把它带回家。

  小区仍有业主“飞绳”充电

  5月12日, 在未央路盛龙广场,多位住户告诉记者,近两日物业管理很严格,会提醒大家不要将电动车推上楼,但因为这里是商户和住户同楼,楼上很多小面积工作室,有住户担心电动车被偷,会偷偷通过电梯将电动车推上楼。

  在李家村万达广场2栋某单元10层,记者见到电梯拐角旁的走廊边,停放着1辆白色电动车,电动车把手上还绑着冬日防风的护套,看起来有一阵子未使用。

  在电子正街电子三路丁字路口,有临街商户将充电绳从3楼窗户垂下来,给停在店门口的电动车充电。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物业管理松散,已经入住超过10年的高层小区,业主抱有侥幸心理通过电梯推电动车上楼的现象屡禁不止。

  5月12日中午,记者从长安路街道办、太乙路街道办了解到,以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背景,社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同时本着业主自查、社区监督、街办行动的方式,对辖区多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检查,对业主、租户存放在楼道、院内的个人杂物进行了清理、清运,并逐个院落宣传电动车使用规范,提醒业主不要飞绳充电,不要将电动车推进单元楼。

  据了解,早在2017年,公安部就下发了《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严禁居民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区域停放或为电动车充电,同时通告也要求物业企业应当对管理区域内电动车停放、充电实施消防安全管理。

  在西安,12345市民热线已经和各辖区街道办建立了闭环机制,市民发现电动车飞绳充电、推车上楼进电梯等可及时向物业反映,如果物业不作为,可向辖区街办反映,也可直接拨打12345市民热线!

  陕西消防更新消防云课堂

  5月12日16时许,陕西消防微博账号更新了#消防云课堂#,本期的主题为预防电动车火灾注意事项。包括从车辆选购时就应该注意,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车时,要注意查看电动车是否欠压,查看过流保护功能和短路保护功能;要勤检查、常维护,在电动车出现故障需要维修时,也要选择专业的维修机构和人员,不要擅自拆卸电气保护装置,确保电气线路和保护装置完好有效;不要把电动车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等地方,实行集中存放的场所,并按照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在电动车充电时,要规范布线,限时充电。

  本报记者 李佳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电动车 小区 楼道

上一篇:华商传媒集团与曲江体育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助力幸福城市建设 打造体育IP矩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