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火车站丹凤门广场预计十四运前建成投用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成龙 2021-05-14 07:01:10
[摘要]

5月13日,40余名市民代表观摩丹凤门广场及周边市政配套工程。据了解,该项目已进入最后的绿化收口、装修收口阶段,计划于十四运前建成投用。

火车站北广场命名“丹凤门广场”

作为十四运重点工程项目之一的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总投资200亿元,包括新建北站房及高架候车室、北广场综合改造及配套设施、预留地铁配套工程及周边太华路立交、自强东路、建强路改造等工程。其中,场站改造、站房、配楼建设由中铁西安局负责,属于西安火车站改造的主体工程;而西安火车站北侧广场以及市政配套道路建设由西安轨道集团负责建设,属于配套工程。目前,火车站北广场被命名为丹凤门广场。

本次改造扩建经过多次论证,决定丹凤门广场结合铁路和大明宫遗址的元素,建设交通配套设施和文化配套设施,并决定将西安火车站北的丹凤门广场整体交通枢纽工程设置在地下,而地上部分用于市民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的广场。

据了解,北广场出站中庭安装了玻璃顶棚,未来向北侧出站的旅客可通过中庭的玻璃顶棚直接看到丹凤门的风貌,这可以让西安给外地旅客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

自强东路将进行拓宽、下穿改造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轨道集团方面了解到,丹凤门广场及周边市政配套工程包含丹凤门广场建设、自强东路、太华路和建强路的综合改造,总建筑面积30.8万平方米,道路改造总长度4.12公里。

为了保证火车站枢纽的正常使用,将原有的自强东路进行拓宽、下穿,自强东路下穿隧道东起太华南路,西至北关正街。在建强路向北设置一组地道进出口,隧道全长1.8千米。隧道主线双向四车道,进一步缩减地面进出北广场交通枢纽的交通流量,提高枢纽运行效率,可满足市民快速通行以及西安火车站交通的集散。

五层交通枢纽可满足公交、地铁、出租等出行

据了解,丹凤门广场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枢纽地下共分为五层。其中,负一层设置有出租车、社会车落客区、公交车站,铁路出发旅客由此乘电梯至地面一层进入西安火车站北站房;负二层设置有下沉广场、地铁入口、公交候车厅、出租车上客区、社会车辆停车场等,包括34个出租车上车点、110个出租车蓄车位,所有出站旅客可以在这里乘车离站;负三层设置社会车辆停车场,共960个车位;负四、五层为预留地铁站,将接入地铁4号线、7号线。

枢纽地下东西两侧都分别设置相对独立和完善的公交、出租、社会车场,车辆流线遵循“东来东去、西来西回、大小分离、双C循环”的基本原则。

交通枢纽建成后,送客的社会车辆由入口坡道进入负一层,在社会车落客点落客后由出口坡道离开。接客的社会车辆由入口坡道进入负一层,由坡道下至负二层、负三层进入社会车停车场等候,接客后经坡道上至负一层由出口坡道离开。

出租车则需要由入口坡道进入负一层,在出租车落客点落客后由出口坡道离开。或者经由坡道下至负二层出租车蓄车区等候,进入接客点,接客后经坡道上至负一层由出口坡道离开。

预计项目于十四运前建成投用

5月13日上午,在丹凤门广场上,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

华商报记者在项目沙盘上看到,交通枢纽中公交车的上客区域采用了分层设置,将候车区和乘车区分离,乘客上下公交车可不通过机动车道,可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和乘客安全。

据了解,建成后的西安火车站将扩增至9台18线,站房面积达到8万平方米,年旅客发送量由2000万人次提升至4800万人次,成为拥有高架候车室、南北双广场、双站房、双地铁接驳的综合交通枢纽。

丹凤门广场及周边市政配套工程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丹凤门广场及周边市政配套工程已进入最后的绿化收口、装修收口阶段,计划于十四运前建成投运,届时将与西安火车站北站房同时投入使用。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火车站 丹凤门 广场

上一篇:美域蓝田 美美与共 日暖玉城 蓝田县区域公共品牌发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