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新冠疫苗供应充足 三针和两针不能替代接种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05-17 06:48:00
[摘要]​近日,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在陕西上市。卫健部门提示,现阶段建议使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

 \ 

近日,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在陕西上市。卫健部门提示,现阶段建议使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

  据悉,目前陕西省新冠疫苗大量到货,各区域已全面启动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居民在前往接种点前只需打开“陕西省居民健康账户”小程序的“新冠疫苗服务专区”完成建档,并在接种点出示健康卡二维码核验信息,即可快速接种,减少等待。

  公众首先微信扫码或搜索“健康陕西公众服务”小程序,扫码进入小程序后点“+申领电子健康卡” →“填写个人信息,完成健康卡申领” →在新冠疫苗服务专区点击“接种信息登记” →“完善个人接种信息”,信息填写需真实有效。除如上介绍的功能外更有“接种预约”、“新冠疫苗机构”、“新冠疫苗科普”等功能帮你快速查询附近接种点、及时完成疫苗接种。

  据悉,近期3针的新冠疫苗已经来陕西,首批到陕50万剂次。这款疫苗全程共接种3剂次,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18周岁及以上无接种禁忌人群可接种。

  此前陕西群众接种的是2剂次的新冠灭活疫苗。那么,两者有什么区别呢?

  灭活疫苗的抗原性与活病毒相似,不在宿主体内复制,无传染性。重组亚单位疫苗不含有病毒基因,安全性高,可有效诱导B/T细胞免疫。无论是两针的免疫程序还是三针的免疫程序,只是采用的技术路线不同,结合抗原本身的特性,采用适合的工艺研制出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疫苗。

  截至目前,陕西共有3款新冠疫苗供群众接种,其中2款为灭活疫苗,均需要接种两剂次。无论是两针的免疫程序还是三针的免疫程序,只是采用的技术路线不同,结合抗原本身的特性,目前国内使用的所有的新冠病毒疫苗都是经过药监部门审查批准的,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数据做支撑的,市民朋友可以放心接种。现阶段不同类型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替代接种吗?

  如首针接种重组亚单位疫苗,后续只能接种本类型疫苗,不可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替代,或首针接种的灭活疫苗,后续针次也只能用灭活疫苗完成接种,不能用重组亚单位疫苗替代。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新冠疫苗 接种

上一篇:西安市民5年前花18万多全款买商铺 如今却收到解除认购合同告知函 下一篇:未来三天陕西以多云天气为主 部分地区有降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