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同疫苗特点不一样 “需打3针的新冠疫苗”怎么接种?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1-05-18 07:05:41
[摘要]5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西安市碑林区太乙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成功的市民佩戴口罩在排队等候接种。

img_alt空值        

市民完成三针剂新冠疫苗的首次接种  

以前西安新冠疫苗接种都是两针的,现在又新出了三针,两者有何区别?接种效果如何?该如何选择?带着市民关心的问题,5月17日,记者探访了西安最早的新冠疫苗接种点之一——西安市碑林区太乙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家为您答疑解惑。

上午预约下午接种

5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西安市碑林区太乙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成功的市民佩戴口罩在排队等候接种。今年32岁的李女士说她是在“健康西安公众服务”小程序上预约接种的,她工作单位就在附近,所以她选择了在碑林区太乙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新冠疫苗,预约时就知道接种的是三针的新冠疫苗,她感觉二针和三针新冠疫苗应该是一样的,接种后李女士说左臂稍微有点痛。李先生家住在附近,他说上午在“健康西安公众服务”小程序预约成功,下午就前来接种,非常方便快捷。

西安市碑林区太乙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赵芳仍说,5月11日,碑林区疾控中心为太乙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配了400支三针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一支可供两人次接种。400支可供800人接种。截至5月17日18时,800人次全部接种完毕。

目前新冠疫苗分三大类

“碑林疾控”公众号公布的相关信息称,我国现有五款新冠疫苗,分三大类。灭活疫苗: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

腺病毒载体疫苗:天津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生产。

重组蛋白疫苗(CHO):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生产。

不同疫苗特点不一样

灭活疫苗:需要打两针,疫苗的组成与天然病毒的结构相似,免疫反应也比较强,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技术成熟,储运较容易,但生产环境要求高,产能易受损。

腺病毒载体疫苗:只需要打一针,免疫原性接近天然,产量高成本低。

重组蛋白疫苗(CHO):需要打三针,生产不需要完整病毒,安全可靠,易于大规模生产,成本低。

不同疫苗的接种程序

灭活疫苗: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1剂。

重组蛋白疫苗(CHO):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三针剂新冠疫苗和两针剂有什么区别?

碑林区疾控中心计免科负责人说,三针新冠疫苗接种后,大多数受试者没有不良反应,极少数受试者仅有轻度或中度不良反应,主要是接种部位的疼痛、红晕或硬结等。不良反应基本上可以在1到3天内消失。

接种2剂后,83%的疫苗接种人群可以产生中和抗体。接种3剂后,97%的接种人群可产生中和抗体。抗体水很高,可以达到康复患者血清抗体量的两倍。疫苗免疫还可以产生中等程度的T细胞免疫反应。

无论是哪种疫苗效果都是一样

疫苗均由国家统一调配,无论是哪种疫苗,它们的效果和适用人群都是一样的,上市前都经过药监部门审查批准,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数据做支撑的,可以放心接种。市民应根据所在地的接种点提供的疫苗品种进行接种,无需过多考虑接种剂次的问题,尽早接种,尽早得到保护。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毅伟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疫苗 新冠 接种

上一篇:一夜入冬? 陕西太白山五月飘雪 白雪皑皑云雾缭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