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自贸试验区高新功能区:用多年创新探索 绘制一流营商环境新图景

综合新闻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1-05-18 14:07:43
[摘要]自2017年4月1日挂牌至今,陕西自贸试验区已走过了四年。四年里,陕西自贸试验区累计形成创新案例511项。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2016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已成为自贸试验区探索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思想。自2017年4月1日挂牌至今,陕西自贸试验区已走过了四年。四年里,陕西自贸试验区累计形成创新案例511项。

陕西自贸试验区高新功能区:用多年创新探索 绘制一流营商环境新图景_fororder_图片14

西安高新区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启动大会  供图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高新功能区

作为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片区,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高新功能区一贯重视科技孵化,聚焦“硬科技”产业发展,形成五大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现代金融等战略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长期以来,西安高新功能区一手抓审批改革,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一手抓科技创新服务,真正激发和释放自贸试验区的优势,给企业带来更多便利。

2020年,西安高新功能区完成创新案例85项,经西安市自贸办报送陕西省自贸办备案38项,累计完成创新案例300项,形成特色案例26项。其中,13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8项入选陕西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汇编,15项入选全省“最佳实践案例”,“技术经理人全程参与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模式”典型创新案例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

为鼓励“硬科技”发展,西安高新区发布《关于支持硬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在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方面、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大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等方面设立专项资金,以“真金白银”夯实产业链、创新链。这些“实招”使企业获得实惠的同时,也让西安高新区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完善成果转化和激励机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规划越来越清晰明确。

陕西自贸试验区高新功能区:用多年创新探索 绘制一流营商环境新图景_fororder_图片15

孵化出“技术经理人全程参与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模式”的西安科技大市场 供图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高新功能区

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西安高新功能区实行“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窗口、一次办、零成本’”。2021年2月26日,西安共创威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西安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业务窗口一次性领取营业执照、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等后,标志着西安高新功能区正式开启企业开办3小时全流程办结。

同时,为了给外籍人士来华工作生活提供更大便利,2020年西安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实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居留许可“一件事一次办”,推出“高精尖缺”外国人工作许可、居留许可“容缺审批”“承诺审批”,大幅压缩办理时限,提升工作效率。

“三统一两融合”跨区通办、外国人来华“一件事”全市跨区办理等集成创新措施,让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改革创新不断升级。

陕西自贸试验区高新功能区:用多年创新探索 绘制一流营商环境新图景_fororder_图片16

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政务大厅 供图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高新功能区

近年来,西安高新功能区按照“服务产业发展,发挥自贸优势,协作创新突破”的定位,围绕国家及省市重点任务,切实根据企业诉求开展工作。

2021年初,《西安高新区2021年营商环境攻坚提升举措》出台,在金融贸易领域,西安高新区将鼓励金融机构发展免担保、免抵押的信用贷款业务,推动“银税互动”等新型信用担保融资服务;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引进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金融要素平台,深化 “信易贷”产品,探索推出“首信贷”,建立中小微企业的首贷激励机制;支持金融机构为“小微、三农”、科技企业主体量身推出金融产品。

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是制度创新,围绕企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西安高新功能区用一项项需求性强、实用性好、互补性高的创新举措,精心绘制出“构建一流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新图景。

为进一步做好服务企业工作,4月29日下午,西安高新功能区首期“高新自贸讲堂”活动举办,围绕外贸企业综保区内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培训交流。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历经多年创新探索,生机勃勃的西安高新功能区仍在大步前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自贸试验区 创新 高新功能区

上一篇: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官方宣传片发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