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人口总量已达1295.29万人 三年内或成为“北方人口第二城”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21-05-20 07:25:28
[摘要]5月19日,陕西省政府召开发布会,通报全省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

  西安加速度

  与2010年相比,西安人口增加448.51万人,增长52.97%。

  人口排位赛

  在已公布的省市中,西安的增量排名全国第三,在北方城市中排名第一。

  发展大趋势

  西北等地人口将持续流入,西安三年内或超越天津,成为“北方人口第二城”。

  前瞻性规划

  统筹产业全域一体化布局,城市基建需超前规划和全面提速,加强医疗、教育等民生保障。

5月19日,陕西省政府召开发布会,通报全省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经普查,陕西省常住人口3952.9万人,西安、渭南、咸阳、榆林排在前4位。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3732.74万人相比,十年共增加220.16万人,增长5.9%,年平均增长率为0.57%。

  西安市作为我省人口第一大市,人口总量达1295.29万人,比2010年增加448.51万人,增长52.97%,占全省人口比重32.77%。得益于近年来西安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西安托管西咸新区,西安人才虹吸效应不断显现。

  >>热点问答

  与2010年相比,11个市(区)人口占全省比重“三升八降”

  我省人口发展变化有哪些特点?

  一是人口数量平稳增长。过去10年间,我省人口实现了从3700万到3900万的跨越,人口总量增加了220多万人。增速高于全国0.52个百分点,年均增速高于全国0.04个百分点,反映出近十年陕西人口发展较为稳定。

  二是人口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每10万人口中拥有的大学及以上受教育程度的人数是18397人。全省文盲率下降了0.99个百分点。

  三是性别结构得到改善。普查结果表明,我省人口性别比为104.79,低于全国0.28,比2010年下降了2.13。分地区看,渭南、汉中、宝鸡三地的人口性别比均在103以下。

  四是少儿人口和老年人口数量持续增加。0-14岁少儿人口685.22万人,占总人口比重17.33%,比2010年增加了136.28万人,比重提高2.62个百分点。65岁以上人口526.66万,比2010年增加了208.28万人,占比提高4.79个百分点,我省老龄化程度加深。

  五是劳动年龄人口素质显著提升。从总量上看,全省16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2472.76万人,与2010年相比减少172.21万人。从质量上看,劳动年龄人口素质显著提高,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1.12年,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37年,比2010年提高1.2年。

  六是流动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普查结果表明,我省人户分离人口占全省常住人口总量的33.56%,占比较2010年提高17.77个百分点,流动人口占全省常住人口总量的23.46%,提高10.23个百分点。

  七是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10年间我省城镇化率提高了16.96个百分点,比上一个10年的增幅又上升了3.52个百分点,比全国增幅高出2.75个百分点,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

  我省人口区域分布有哪些变化?

  分区域看,与2010年相比,关中、陕北、陕南三地人口占全省比重“两升一降”。其中,关中地区提高了2.77个百分点,陕北地区提高了0.11个百分点,陕南地区下降了2.88个百分点。

  分地区看,与2010年相比,11个市(区)人口占全省比重“三升八降”,占比提高的三个市分别是西安、榆林、杨凌,分别提高10.08个百分点、0.19个百分点、0.1个百分点,占比下降的八个市分别是咸阳、渭南、宝鸡、商洛、汉中、安康、铜川、延安分别下降3.09个百分点、2.3个百分点、1.56个百分点、1.11个百分点、1.03个百分点、0.74个百分点、0.46个百分点、0.09个百分点。各市人口位次发生改变,榆林前进2位,延安前进1位。

  我省的老龄化情况如何?

  从结构看,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十年来,我省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提高了6.35个百分点,增幅高于全国0.91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提高了4.79个百分点。分地区看,7个市(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其中,汉中、宝鸡、渭南、咸阳等地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超过15%。

  >>专家观点

  未来西安的发展,需要做好“老”和“小”的问题

  西安人口迈入“千万人口俱乐部”,是指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它之所以受人关注,主要是因为在诸多生产要素中,人口是最基础性的。人口的集聚程度越高,劳动力的供应越充足,消费市场就更广阔,相应的城市能级会更高,意味着城市的发展前景更广阔。人口总量及增量对于现代城市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部分经济学家来看:人口,是城市竞争的结果。这句话其实并不难理解,随着我国城镇化率的不断提升,高等教育和高铁的软硬因素影响,现阶段我国年轻人口、目标人口正在从偏远地区向县城、从县城向城市、从三四线城市向省会城市、中心城市、城市群核心城市流动。省会城市大都拥有丰富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同时相较于其他地级市可以提供更加广泛行业的就业机会。

  西安交通大学郝渊晓教授表示,从陕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来看,有这些主要特点:一是10年我省人口低速增长,年均增长0.57%;二是家庭户规模继续缩小,由十年前户均人口3.22降为2.53,减少0.69人。提醒我们在人口政策,城乡住房等方面,要加强前瞻性、战略性研究,特别是务实性研究,制定反映新人口特点的政策,发挥人口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实现人口经济社会的均衡协调发展。

  西安理工大学扈文秀教授表示,西安这几年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特别是地铁线路日趋完善,交通出行、居住生活环境逐渐改善,吸引了不少人口流入。跟其他地方类似,未来需要关注的一方面是人口老龄化问题。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人口红利会逐步消失,未来养老压力对年轻人、对家庭、对财政都会带来比较大的负担。未来西安的发展,需要做好“老和“小”的问题。提前考虑老龄化问题,同时解决大量的人口居住、生活和就业问题,除了发展高科技、硬科技,文化教育、文化产业之外,未来养老、医疗、服务业,包括儿童的入托入园等等,这些都需要配套产业,而且要提前规划、加速发展。此外,金融行业发展,比如金融机构的数量,上市公司的数量,产业结构的数据。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表示,人口、人才是城市、产业、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人口超千万意味着机会和挑战,人口超千万对于西安来说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对此不妨辩证看待。结合国内其他大城市的经验和历程来看,一方面,能带来吃住行和消费需求,能带来投资机会和消费机会,带来购买力,对推动经济发展会有帮助。另一方面,人口越多,管理起来会有更多难度,可能在高峰期会有一定的上学、就医等压力,也会给高峰期交通出行、道路畅通带来压力,需要更高超的管理能力,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求针对性的对待。总之,需要提前准备或者规划,需要提升管理能力,需要统筹人口和资源承载能力,提前准备,统筹兼顾。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天津 总量

上一篇:西北狼战罢6轮后排名进入升级区:新赛季开局完美 喊冲超为时尚早 下一篇:西安一女子新买的宝马车中控失灵 商家车主各执一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