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稻香溢四海 英名千古传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1-05-22 13:59:49
[摘要]生于灾难之年的袁隆平,穷其一生都在为解决中国人乃至世界人民的饥饿殚精竭虑。

1930年9月7日,一个婴儿在北协和医院出生了。他是袁隆,刚刚去世的、无与伦比的、值得我们永远纪念的人物。

袁隆出生的那个夏末秋初,长江流域发生了特大水灾,湘、鄂、赣、皖、苏各省大部成为泽国,无数百姓流离失所,溺毙、饿死者不计其数。生于灾难之年的袁隆,穷其一生都在为解决中国人乃至世界人民的饥饿殚精竭虑。

如果在当今中国科学界拿出几张名片的话,那么袁隆毫无疑问是其中耀眼的一张;如果让中国人说出一位知名科学家名字的话,那么脱口而出的就是袁隆

袁隆是少有的不用介绍专业领域、名誉、头衔和职务的科学家。那是一张再普通不过的“农民脸”,那是一张认真时全神贯注、放松时调皮逗笑的脸,那是一张几乎每个中国人都熟识的脸。

在网络上,一直流行着一句话:袁隆让你吃得太饱了。这是网友们的调侃,但也从侧面映衬出,袁隆的贡献、影响力,以及在民众心目中的地位,是何等之高。能够超越袁隆的,只有袁隆自己。

袁老离开了,不仅给我们留下了技术财富,也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精神财富,甚至还有那份面对事业和生活的态度。

作为“长在”试验田里的人,他说,“一粒粮食能够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而在专业之外,他还是一位段子手、梗王,“我的米可以喂胖你们,但我自己不能胖”“人怕出名猪怕壮,我可是有偶像包袱的人”……

今天,在一个伟人走完其生命历程之际,我们悼念他,不妨看看他出发的地方、出发的时刻。袁隆的童年,可以用颠沛流离来形容。那是战火纷飞的年代,他随父母先后居住在北、天津、江西九江和赣州、湖北汉口等地。

今天的我们,单是看着袁隆的求学史,都不禁潸然泪下。

他的小学是在湖北汉口、湖南常德、重庆龙门浩三个地方读完的;他的中学是在重庆复兴初级中学、重庆赣江中学、重庆博学中学读完的。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下,年少的袁隆,打下了日后长成参天巨树的坚实基础。

今天,微博刷屏了,朋友圈刷屏了,日里分属不同领域、行业,讨论着不同话题的微信群,也出奇一致地刷屏了。大家放下手头的工作、活动、谈话,纷纷送别袁老,这便是一种无形的致敬在传递。

而当我们怀念袁隆,我们到底在怀念什么?我想,杂交水稻的专业技术,仅仅是最基础性的。他的身上,有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有几十年如一日的坚韧定力,有笑对艰难险阻的乐观豁达,有卷起裤管的朴实无华。

有人说,天不生夫子,万古长如夜;也有人说,天不生袁老,肚子咕咕叫。我们敬爱于我们有恩的人,也是这么朴实无华。

稻香溢四海,英名千古传。再见了,袁老,您会活在我们心中,生动而永远。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袁隆平 科学家 粮食

上一篇:CGTN就发布袁隆平去世假消息道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