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西安高新区:紧抓行业龙头打造高质量产业链

高新区 西安高新区 2021-05-22 15:55:06
[摘要]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丝博会上,高新区以签约53个项目、引资金额1569.28亿元的优异成绩,向参会的98个国家和地区1938名驻华使节和境外嘉宾,展示出自己的实力与魅力。

  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丝博会上,高新区以签约53个项目、引资金额1569.28亿元的优异成绩,向参会的98个国家和地区1938名驻华使节和境外嘉宾,展示出自己的实力与魅力。

  谈及签约落地的原因,签约企业负责人有一致的共识:“西安高新区是我国西北地区发展环境最好的区域,营商环境全国一流,产业根基雄厚、创新驱动活力充沛,必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高地、投资福地和战略要地。”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三十年来,高新区始终坚持“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产业、实现大发展”的工作思路,全力引进世界500强、行业龙头,收获累累硕果。三十年来,高新区始终坚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以行业龙头带动产业链发展,从点到链,由链到面,成功营造出5大产业集群,让区域产业根基日益雄厚。

  龙头企业带动

  加速融入全球产业体系

  世界500强的纷纷落户,不仅为高新区带来先进管理生产模式,更带动产业链的快速扩张和发展,推进产业迅速升级换代,产业集群融入全球产业体系的步伐不断加快。

  以三星、美光为龙头带动半导体产业链。三星、美光作为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的龙头之一,自落户高新区以来,带动高新区半导体产业跨越式发展,半导体产业规模从一次创业的250亿元到现在的2300亿元。三星和美光带动效益初显,仅三星项目就带动了空气化工、住化电子材料、秀博瑞殷等120余家上游核心配套企业和省内外200余家配套服务企业,还布局了包括三星半导体、三星环新动力电池、三星数据研发中心等7家公司的11个项目,增加就业岗位1.6万个,为陕西培养了5000余名优秀的半导体专业人才。三星项目产生的“虹吸效应”也愈发明显,奕斯伟、江丰电子、中兴、华为等一批行业龙头也纷纷落地,高新区初步形成了“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封测”的半导体产业链,存储芯片月产能将突破25万片。

  以杨森为标杆,拉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2014年,强生全球供应链生产基地项目一期破土动工,目前,强生全球供应链生产基地已成为美国强生全球产能最大的供应链生产基地、全球制药企业4.0无人化工厂的典型代表,实现工业产值超过80亿元,占高新区生物医药产能的50%,借助强生落户的契机,高新区规划建设了生物医药产业园,聚集了杨森制药、天承生物、山海丹药业、必康制药等12家生物医药企业,是目前西安乃至陕西生物医药企业规模最大、数量最多、产值最高的聚集区,形成一个特色鲜明、技术领先,涵盖研发、中试、生产、销售等环节的生物医药产业链。

  引育有机结合

  成长带来全新产业机遇

  以华为、中软国际、中兴等为引领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跨越发展。高新区是全省软件企业最为密集、知名软件企业最为集中的区域,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达2800家,收入过亿元软件企业148家,拥有华为、中软国际、中兴万人以上软件企业3家,千人以上软件企业23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有36家企业在高新区设立有软件和信息服务研发中心,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有47家在高新区设立有分支机构,培育出西安唯一独角兽企业易点天下,以及诺瓦星云、艾润物联网等潜在独角兽企业3家,软件从业企业23万人。

  以比亚迪为核心,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2003年,首个汽车项目比亚迪集团落户西安高新区,并持续在高新区拓展业务领域,相继布局汽车、电子、动力电池及轨道交通等核心产业,形成年产40万台节能高效发动机、30GWh动力电池能力,乘用车整车年产能达到60万辆,布局汽车电子等核心零部件,已成为比亚迪在西部地区产业布局最全、发展质量最高的基地。并带动延锋、科达利等一批上游零部件配套企业落地,已初步形成“核心零部件—整车制造—汽车后市场服务”的产业链,汽车产能突破65万辆/年。

  以中兴、比亚迪电子等为牵引,构建智能终端产业链。在智能终端领域,高新区集聚了中兴、比亚迪电子两大龙头企业,早在2000年,中兴通讯就在高新区投资建设了中兴通讯西安研发基地,成为中兴在西部最大的研发中心之一,目前,智能终端总产能达到2000万台,已成为中兴通讯在全球最大的工厂之一。2019年,年产1亿部智能终端产品的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落户高新区,并进一步引进华勤通讯、vivo、OPPO等龙头企业的智能终端研发设计项目,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抓大同时顾小

  政企携手发展合作共赢

  三十年来,西安高新区始终坚持“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产业、实现大发展”的工作思路,保持“逆境不躁,顺境不骄”的定力,坚决“咬定青山不放松”,招大引强的成果越来越大,在发展历程上树立起一座又一座里程碑。

  1994年,第一个投资千万的外资项目兄弟机械破土动工,以一年时间就完成了审批、投资、生产线建设、成品建设到投放市场,自此,“高新速度”成为一个高频词,高新区的产业发展也按下了“快进键”。

  2005年,第一个投资过亿的外资项目美光半导体封装测试生产基地落户西安高新区,刷新了陕西省近20年来单一项目吸引外资的新纪录。创造新纪录,打破新纪录,高新人就是在不断超越中,革故鼎新,砥砺前行,不久之后,就创造出一个更大的奇迹。

  2012年,第一个投资百亿的外资项目韩国三星电子存储芯片项目落户西安高新区,一期投资金额达108亿美元,刷新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单一项目吸引外资的新纪录,也是三星电子目前在海外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西安高新区坚决执行了三十年,坚守“聚焦主业,回归本源”,精准招引行业龙头和有竞争力的关键配套企业,引进了三星、比亚迪、中兴等行业龙头企业超过100个,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超过500家,初步实现了引进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的效果。

  如今,西安高新区累计注册企业已经超过20万家,落户世界500强企业130家(共269家机构),引进百亿元以上外资项目1个,五十亿元以上外资项目5个,成果斐然。

  高新区认真对待每一个项目,在抓大的同时也充分照顾到广大中小微企业,为这十余万家企业“点亮一盏灯”“打好一把伞”“撑起一片天”,提供全天候、定制化的五星级服务,确保大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早见效,同时,精心构筑起“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式创业孵化体系,实现从企业孵化到产业孵化的跨越,全力打造全生态创新创业环境,让每一个创业的种子快速成长为参天大树,实现区内企业与西安高新区共同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近年来,招商引资竞争日趋激烈,西安高新区面对强劲的竞争对手,聚焦主责主业,改革创新再出发,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的定位,坚持以高质量的招商引资引领高质量发展。将按照“产业项目支撑、龙头企业引领、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的思路,重点围绕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装备、汽车、生物医药等5大产业集群,全力“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引入源源不断的活水,奋力开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谱写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高新融媒记者 吕宏伟)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来源:西安高新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高新区打造高质量产业链

上一篇: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示! 高新区10家企业榜上有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