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亲人回忆:袁隆平摔伤已两月 走时很安详面带笑容

社会新闻 上游新闻 2021-05-23 09:18:29
[摘要]哥哥今年3月10日摔了一跤,左腿受伤,“老年人害怕摔跤,受到损伤之后用药起了反作用,对身体伤害比较大。”

5月22日下午5:28,袁隆平的遗体抵达长沙明阳山殡仪馆。

“他走的时候很安详,面带笑容。”当日下午,明阳山殡仪馆铭德厅家属休息室,袁隆平身边的工作人员、在隆平高科工作多年的陶先生向上游新闻记者说。

亲人回忆:袁隆<span class=

▲5月22日下午,长沙明阳山殡仪馆铭德厅布置现场。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原来希望他能战胜病魔,闯过这一关,结果还是没有挺过去。”袁隆平的弟弟袁先生是某高校退休教师,他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哥哥今年3月10日摔了一跤,左腿受伤,“老年人害怕摔跤,受到损伤之后用药起了反作用,对身体伤害比较大。”袁先生表示,哥哥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处处为人着想,哥哥逝世令他心情感到很沉重、很难过。

亲人回忆:袁隆<span class=

▲5月22日下午6时许,袁隆平的太太邓女士离开明阳山殡仪馆。摄影/上游新闻记者肖鹏

袁隆平的弟妹程女士也是一名退休教师,她向记者介绍,哥哥工作上极为严格,同时又疼爱关心下属。程女士说,自己的工作方向与哥哥不一样,但她认为,哥哥是自己的榜样。“前天我给嫂嫂打电话,哥哥(袁隆平)还接了,他很开心。”程女士介绍,哥哥摔伤后一直想找机会来看望,但由于疫情等原因没有过来。昨天打电话给嫂嫂,哥哥身边的工作人员在电话里讲,“你现在不叫她过来,什么时候叫她过来呢?”我们感到情况不妙,所以今天我们一大早坐飞机赶过来了。“嫂嫂是害怕我们担心,她是报喜不报忧的,她才讲这些话。”

亲人回忆:袁隆<span class=

▲5月22日下午6时许,袁隆平的弟弟及弟妹随嫂嫂邓女士离开明阳山殡仪馆。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5月22日下午6时许,记者希望采访袁隆平的太太邓女士,“老人现在悲痛阶段,也不善于表达。”身边一位女士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请求,随后邓女士乘车离开明阳山殡仪馆。

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袁隆平家里的灯全亮着,照着袁老回家(来源:红网时刻)

相关报道:

袁隆平家里的灯全亮着,照着袁老回家

5月22日16点50分,载着袁隆平灵柩的车队驶进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有袁老曾经奋斗的岁月,培养的人才,以及曾经伴随他的一草一木。家属希望袁老再看一下,自己生命所系的事业和他最亲爱的同事和学生。

红网时刻记者在袁隆平家里看到,袁老家里的灯全亮着,照着袁老回家。灵车在院子里转了约20分钟后,开往长沙明阳山殡仪馆。


一路走好!数千市民自发送别袁隆平院士 哽咽高喊“袁爷爷”(来源:original)

袁隆平家属:感谢大家对袁隆平的敬意,追悼会正在布置中

5月22日下午6时许,在袁隆平院士灵柩车队进入长沙市明阳山殡仪馆后,大量前来送行的市民仍然不肯离去。期间,仍有部分市民驾车或打车赶来。

袁隆平家属劝说称,"感谢大家对袁老先生的敬意,目前追悼会正在布置中,建议大家先行回家等候消息。稍晚会通过官方渠道,发布袁老先生追悼会的相关讯息。"

部分市民准备悼念袁隆平院士的鲜花,由工作人员带入了殡仪馆。

袁隆平院士,11天前他刚刚又为祖国献上了一份大礼

11天前,袁老才刚刚又为祖国献上了一份大礼:“袁隆平”团队的“超优千号”超级杂交稻在三亚验收,平均亩产高达1004.83公斤!

亲人回忆:袁隆<span class=

5月9日,三亚水稻国家公园“超优千号”测产

“超优千号”,是袁老指导研发的第五期超级杂交稻,又称作“湘两优900”,是高品质软米。目前已顺利通过了海南低温寡照带来的不利影响,在三亚连续几年亩产量不断攀升!

还记得2020年9月7日,袁隆平90岁生日。

他的生日愿望是:希望自己领衔的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早日实现。去年,第三代杂交水稻单季亩产取得2092.6斤的成绩。

亲人回忆:袁隆<span class=

亲人回忆:袁隆<span class=

所以,当突然得知这样的消息,难以接受。

还记得2019年,联合国发布《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全球面临食物不足困境的人数达8.216亿。

这样的数字触目惊心。

曾几何时,饥饿也曾是中国的一大隐患。

之后有人采访袁隆平,90岁的袁老说:

“一粒粮食能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这是粮食的重要性。上世纪六十年代,饥荒的时候饿死人,我都亲眼见过。大家都没有饭吃,叫花子过去讨饭,饭都没有,你讨谁?”

记者:您是不是特别害怕这样的场景再次出现?

袁隆平:不可能了,不可能了。

老人连说两个“不可能了”后,长舒了口气。

亲人回忆:袁隆<span class=

这位瘦弱的中国老人,是“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他发明了“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两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曾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改革先锋”等称号。

在国人漫长的饱腹之路上,袁隆平有盖世之功。

他的贡献到底有多大?往小了说,这位杂交水稻之父让全国人都能有饭吃,用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往大了说,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能稳民心,安天下,是国之发展的基础。

“禾下乘凉、杂交水稻覆盖全球”,


来源:上游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袁隆平 摔伤

上一篇:甘肃白银山地马拉松事故目前已致20人遇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