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甘肃白银山地马拉松遭遇极端天气21名参赛者遇难 啥是失温?有多可怕?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5-24 06:49:13
[摘要]5月22日,甘肃白银山地马拉松越野赛遇极端天气。据越野赛失联救援指挥部消息:截至23日9时30分,本次赛事中的最后一名失联者被找到,但已无生命体征。本次事件共造成21人遇难。

  5月22日,甘肃白银山地马拉松越野赛遇极端天气。据越野赛失联救援指挥部消息:截至23日9时30分,本次赛事中的最后一名失联者被找到,但已无生命体征。本次事件共造成21人遇难。

  172人参加了百公里越野赛

  22日9时,由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举办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暨乡村振兴健康跑在黄河石林景区举行。据组织方公布的信息显示,参赛人员接近一万人。其中172人参加了百公里越野赛。

  当天13时左右,百公里越野赛高海拔赛段20公里至31公里处,受突变极端天气影响,局地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灾害性天气,气温骤降,参赛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失温等情况,部分参赛人员失联。比赛当即停止,当地组织多方力量搜救失联人员。

  白银市长致歉:深感内疚自责

  23日,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失联救援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甘肃省白银市市长张旭晨表示,该事件是一起因局部地区天气突变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甘肃省委省政府已成立事件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进一步深入调查。

  张旭晨说:“在此,作为赛事主办方,我们深感内疚和自责,并对遇难人员表示沉痛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深切慰问。”

  遇难者中半数是圈内高手

  据媒体报道,遇难者一半都是圈内的高手,包括中国超马纪录保持者梁晶与残运会冠军黄关军。

  一位业内人士说:这次冻死的都是高手。第一,马拉松高手都追求轻量化,所以通常不带冲锋衣等保暖衣物,押宝赌天气好。遗憾的是这次没赌赢。第二,高手前进得更远、更高、更冷,更难下撤,也更难被搜救。超级远距离的越野跑一般很少有穿冲锋衣的。基本都是短裤短袖,一个小包。但是赛事强制必备装备中一定会有保温毯。就是那种很薄的铝箔膜的毯。这次是极端气候太恶劣,都给吹烂了。

  放羊大叔连救6名选手

  5月22日14时许,正在窑洞中酣睡的牧羊人朱克铭被一声叫喊吵醒,他循声走出,看到一名全身湿透的越野赛选手腿部正在抽搐。将其带回窑洞后生火为其取暖。之后,他又陆续将5名选手接进窑洞,直到救援人员将他们带走。

  假如……

  夺命马拉松的N个细节

  但凡一条能做好预案

  悲剧还会发生吗?

  这一天,是整个跑圈都在流泪的一天。这一天,是中国马拉松跑的至暗时刻,也是世界马拉松历史上的一次悲剧。

  5月22日,甘肃一山地马拉松赛遭遇极端天气。172名参加百公里越野赛的选手中,共搜救接回151人,其中8人轻伤,在医院接受救治。21名参赛者被找到时已失去生命体征。

  事后反思,除了所谓的“客观”因素之外,假如能把安全预案分为N个细节去做充分、完善的准备,或许悲剧可以避免。

  假如:能对气象预警做出正确预判

  有参赛人员说,参赛前一天,天气很阴沉,于是便咨询当地人,对方说这里风一过就是晴天,所以便没有在意。景泰县气象局局长康永学介绍,为赛事提供了信息专报,曾作“大风蓝色预警”。

  甘肃一著名户外俱乐部负责人宋明说,极端天气预测是大型体育赛事应对突发状况的前提之一,此次事件最大的失误是运营方没有对气象部门提供的预警做出正确预判。

  据参赛选手毛树智描述,主办方此前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准备不足,他们考虑的都是防中暑、防晒的问题,没有想到防寒。“前三届都是大热天,所以这次大家想着肯定还是很热,很多人就把保暖装备放在了60公里左右的换装点。”

  假如:补给站设置合理 保障完备

  有参赛人员回忆,过了第二个打卡点,风大得只能双手抓地,冻得浑身发僵,裹上保温毯也没用,直至晕厥失去意识。

  此次越野赛活动对参赛者列了一个装备清单,冲锋衣等保暖装备仅作为建议选项,而没有作为强制装备。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户外运动教研室主任布和认为,对于没有带相关装备的参赛者来说,遭遇极端天气就会措手不及。按照计划,参赛者晚上才到达赛道补给站,最险要的地方又没有其他补给站,这是不合理的。

  假如:举办方能及时叫停比赛

  记者采访的参赛者均表示,他们在失去意识或受伤前,并未接到举办方叫停比赛的通知。22日12时参赛人员在微信群里发布求救信息,14时举办方才叫停比赛。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体育赛事活动与安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李圣鑫说,与往常马拉松赛事不一样的是,此次马拉松越野赛更具有极限运动的特点。对于这类比赛遭遇特殊天气情况,应该有暂停或中止比赛的预案。

  假如:事先做好应急救援预案

  李圣鑫说,极限运动项目的赛事安全管理与应急救援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必须加强对救援预案的赛前审查。宋明认为,从此次救援情况看,救援保障无法第一时间抵达,也是这次赛事造成严重后果的重要原因。

  假如:途中有人劝退或做出强装要求

  “在绝对危险的路段,没有安全员劝退,没有强装(注:强制装备)要求。”曾在喀纳斯世界探险越野赛、巨人之旅、贡嘎越野挑战赛等诸多越野跑赛中获奖的跑者郑钧月说,“我没有参赛,所以说法也不见得全面,只是一些经验告诉我,只要组委会强制我们携带了防水系数达标的冲锋衣裤,和可以更换的保暖衣服、保温手套等,伤亡绝不会这么惨烈。”

  郑钧月表示,她不知道为何此次主办方没有强装,她推测:“原因可能是往届三年同一时间举办都遭遇高温天气。”但她表示,高海拔天气气候不能仅凭经验判断,“我们在欧洲比赛,出发时是夏天高温,上山就下雪了。”

  假如:此次赛事能真实准确定性

  郑钧月表示,2016年她参加在张掖举行的越野跑比赛中,曾遭遇过“一模一样的天气状况”。“当时失温的选手救援及时,所以没有伤亡。那个比赛也是高海拔,赛前炎热,但组委会还是强制要求了选手携带保暖衣服和冲锋衣。在遭遇气候突变后,赛道上的组委会工作人员及时出现,将有行动能力的就近在老乡家安置,等待救援;失去行动能力的跑者,救援人员和组委会巡赛道人员甚至是有行动能力的选手,将他们背下山。”

  同时,郑钧月称,“本次比赛本是一个高海拔越野赛,却定性为山地马拉松,容易误导选手,这两者是两个概念。”

  让整个跑圈流泪的这场悲剧

  参赛者经历了什么?

  天气有多么“极端”?

  22日下午1时许,百公里越野赛高海拔赛段20公里至31公里处,受突变极端天气影响,局地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气温骤降。

  有参赛选手回忆称,22日比赛日早上阳光很好,坐着摆渡车去起点之前还有一些暖意。“问题就出现在天气上,而且是极端天气上,在5月21日公布的第二天天气预报,都没有显示5月22日这天会有这种极端天气!”

  地形有多么“复杂”?

  本次越野跑设置在黄河石林景区,这是景泰县的招牌。成龙主演的电影《神话》和综艺《爸爸去哪儿》都曾在此取景。

  由于景区的地形高度差在60到200米之间,很多地区的通信信号很差,也给搜救造成了一定困难。参加越野赛的队员衣着很单薄,而且当地气温非常低,山上的温度可能接近零度。

  有参赛者表示,原本黄河石林的赛道,最难的部分就在这一段,从CP2到CP3,8公里距离,爬升1000米,且只有爬升没有下降。山是石头与砂土混合的路况,很多路段都非常陡。

  参赛者着装有多么单薄?

  救援队在救援过程中,普遍看到这次参赛选手穿着都十分单薄,有人穿着马拉松运动员的训练服,短袖短裤,有人在外面加了一个薄薄的防晒衣。一下雨,把身上打湿之后,加上大风,体温降得特别快。

  天气极差,为何还要冒险前行?

  有参赛选手表示,除了自身挑战外,更重要的还是这一次的奖金分配,100公里越野除了前十名有奖金外,第11名到400名完赛即发1600元补助,让很多选手们仍旧趋之若鹜。毕竟,除掉1000元报名费,完赛可净赚600元。

  亲历者遭遇了何种创痛?

  网友“流落南方”:我的情况,越来越不好。全身都已经湿透,包括鞋子袜子全部都湿了,风吹得站不住,非常担心被吹倒,冷得愈发受不了,找了一个相对避风的地方掏出保温毯,裹在身上,瞬间就被风吹散开,什么用都没有。还有选手的保温毯,直接被大风给撕碎了。

  另一亲历者:当时逆风,风力已经加大到七八级,雨更密了,风裹挟着雨点打到脸上,像密集的子弹打过来一样,真疼。眼镜被雨水糊住,眼睛在强风密雨下也睁不开,只能眯着缝儿,视线受到严重影响。

  为何会出现极端天气?

  预报了吗?与地震有关吗?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甘肃省气象局在5月21日的重要天气提示中提到,“21日~22日甘肃省有一次大风沙尘、降温降水天气过程……”23日上午,景泰县气象局相关人员介绍,景泰县气象局为本次比赛提供了现场气象服务,气象专报中提供了最低气温、最高气温、风级风向等信息,“但是具体的冷空气过境信息没有。”

  有网友猜测,这次甘肃山地的极端气候,与刚刚过去不久的云南青海地震有关。对此气象专家回应,地震确实会对气候产生影响,但此次极端天气是否是地震影响,还需要时间进一步调查。 综合新华社、红星新闻等

  >>延伸阅读

  啥是失温?有多可怕?

  此事件发生当天,气温骤降,造成参赛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失温等情况。那么什么是失温?会出现哪些症状?

  ■失温是咋回事?有多危险?

  据@生命时报,马拉松比赛的最适宜温度大约在10—15℃,但身体对外环境温度(冷、热环境)的适应也非常重要,而体温调节又是其中的一个关键。当产热速率低于散热速率,体内热量越来越少、不足以保持体温,就会出现“失温”现象。

  温度过低时,身体中的生物酶会失效,导致人体的化学反应难以进行,进而抑制人体机能,严重者会导致死亡。

  ■户外运动中失温原因有哪些?

  环境温度过低和穿着太少,使得人体通过体表传导流失的热量太多;身体能量不足,特别是运动进行到后程,因为体内能源物质的消耗,没有足够能量供以产热维持体温。

  ■失温有哪些症状?

  轻度失温:患者体温下降到33—35℃,同时会产生剧烈的寒战、四肢冰凉、脸色苍白、严重疲劳、语言不清、肌肉不受意识控制、呆滞、记忆力减退、情绪改变或者失去理智、脉搏减缓、幻觉等。

  重度失温:患者体温降到32℃以下,并且失去意识,进入类似冬眠的状态。具体表现为肌肉不再痉挛、脉搏和呼吸速度放慢、体表血液循环大幅度下降、丧失意识等。

  ■出现失温具体如何施救?

  第一步:安全转移。立即停止户外活动,将患者转移至避风处,躲在岩石等遮挡物后方。必要时搭建帐篷救援。第二步:冷面隔离。患者被安全转移到避风处后,迅速使用睡垫将患者与地面隔绝,防止患者的核心体温继续流失,减缓热量传导过程。第三步:干燥处理。尽快帮助患者更换衣物,用织物擦干患者身体,保持患者身体干燥,用睡袋或厚衣物将患者全身包裹。第四步:核心区域加温。如使用热水袋、发热贴,对患者脖子、腋窝、腹股沟等核心区加温。

  但一定不要试图给失温严重者进行四肢加热或喝热水!否则会进一步降低会增加复苏失败的风险。

  >>新华锐评

  敬畏生命

  科学办赛,安全办赛

  虽然有天气预警,但不知出于何种原因,主办方还是在5月22日早9点正常发枪。更糟的是,不仅大风如约而来,急雨也不期而至,但赛事依然没有及时终止,直至噩耗传来……

  抛开天有不测风云,赛事组委会在赛事组织方面是有商榷之处的。有跑者质疑组委会没有强制性要求带保暖装备,比如冲锋衣等,而且组委会没有及时叫停这场赛事。

  目前搜救工作已经结束,但依然有不少疑问需要解答:为什么运动员在遭遇险境时,主办方没有第一时间发现?主办方是什么时候开始调集救援队伍的?组织者在赛前有没有制定出现相关问题的应急预案?这些问题都需要有关部门尽快调查并给公众一个答案。对事件原因,甘肃省委省政府已成立调查组,对原因进行进一步深入调查。

  近年来包括极限马拉松在内的众多挑战极限赛在蓬勃发展,但也不时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部分赛事在路线和难度设置上为吸引眼球盲目追求更长更难、对赛事可能造成的风险缺乏科学评估和防范等。同时,也有一些参赛运动员对赛事风险、自身条件缺乏客观认知,追求超越自身能力的极限造成安全事故。

  体育是一项科学,办赛方必须时刻保持对生命的敬畏。为了体育产业和健身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相关部门一方面要加强管理,确保赛事的安全底线,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引导,提高安全服务水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马拉松 极端 天气

上一篇:还原甘肃景泰山地马拉松越野赛惨剧经过:一场越野赛为何成为“夺命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