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虚拟货币暴跌谁在狂欢?西安有投资者称“打算再撑一段时间”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5-24 07:01:08
[摘要] “币圈一天,人间十年”“过去24小时数字货币合约爆仓 460亿”……

  “币圈一天,人间十年”“过去24小时数字货币合约爆仓 460亿”……5月20日,跟华商报记者聊起虚拟货币的情况,西安玩家张谦感慨地说。最近,比特币开启暴涨暴跌模式,波及整个虚拟货币市场,跌幅之大,让圈内外吃惊。

  尽管多国宣布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违规甚至违法,但并不妨碍一些玩家痴迷其中。去年以来,虚拟货币疯狂上涨,比特币价格最高时翻倍,一些“小盘”虚拟币的涨幅更达十倍、百倍,以孙宇晨、马斯克为代表的玩家火爆一时。然而,世界上没有稳赚不赔的买卖,最近的暴跌行情让币圈玩家瑟瑟发抖。

  比特币半个月跌幅最大超过40% 爆仓金额达到460亿元

  2021年以来,比特币(BTC)、狗狗币(DOGE)、SHIB等虚拟货币带来的一夜暴富的故事夺人眼球。然而,金融行业的一则“封杀”公告,释放出监管收紧信号,导致虚拟货币集体跳水。

  5月19日,虚拟货币雪崩式下跌。比特币跌破4万美元/枚,较历史高点回落约25000美元,当日跌超26%;以太坊日内大跌超40%;狗狗币日内跌幅更是超过40%。

  随后几天,尽管虚拟货币有所反弹,但这轮暴跌仍然让无数炒币者损失惨重。有消息称,共有近58万人爆仓,爆仓金额达到460亿元。

  虚拟货币的下跌,或源于政策面的禁令。5月18日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了《关于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公告》。公告里,国内三大金融行业协会重申虚拟货币不能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并要求金融机构、支付机构的会员单位不得开展与虚拟货币相关业务。

  5月21日金融委表态要“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无疑再次重创虚拟货币市场。消息一出,虚拟货币应声下挫。据Coinbase数据显示,两小时内比特币快速从4.1万美元附近跳水至3.6万美元附近。

  近半个月来,比特币已经从近5.9万美元的高位一路跌至3.4万美元,跌幅最大超过40%。

  财经评论人士杨德龙对华商报记者表示,数字货币价格出现了崩盘式下跌,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世界知名富豪、特斯拉CEO马斯克宣布停止接受比特币支付购买特斯拉,从而引发币圈的崩盘。

  币圈“教主”马斯克变身“叛徒” 虚拟货币就是个流量生意

  马斯克突然跟虚拟货币联系在一起,是从今年2月开始的。马斯克宣布,特斯拉成为首家投资并率先接受比特币付款的科技龙头。有了马斯克的“背书”,比特币连破新高,马斯克也被币圈人士当成“教主”一样崇拜。

  然而最近,比特币“教主”突然摇身一变成了“叛徒”。马斯克先是回应狗狗币是骗局,随后又宣布,特斯拉暂停用比特币卖车,并质疑比特币能耗,比特币及其他虚拟货币资产随即被抛售。

  马斯克的态度,被认为是市场行情风向标之一。在币圈早早发迹的玩家张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币圈一直以来都需要造势,需要名人站台,需要新的资金进场。从全世界看,应该是美国人马斯克为代表的一些财团在主导比特币,也是主要庄家。在疫情对全球经济冲击下、美联储和国际间超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下,以及马斯克等资本炒家的助推下,比特币一度疯狂上涨。“虚拟货币就是个流量生意。”

  部分富豪的身家、公司的估值甚至跟比特币行情密切相关。据统计,近一周整个虚拟货币市场蒸发6000亿美元,相当于特斯拉的总市值。有业内人士告诉华商报记者,玩虚拟货币的人严格来说叫玩家,不叫投资者,圈内隐形富豪不少。

  西安有投资者称“打算再撑一段时间”

  暴涨暴跌以后,围绕比特币及其他虚拟货币的走势,多空两头激烈交锋。多位华尔街分析师称,比特币正面临自去年以来最严重一次抛售潮,并且这种趋势恐将加剧。持向左意见的虚拟货币交易商、虚拟币富豪,依然看多。

  面对过山车一般的行情,一些普通玩家开始动摇。5月19日,有人发了这样一条微博“虚拟货币,虚拟人生,体验过十几倍的收益,也经历过数次爆仓。最终,在这个荒诞的一天,彻底爆仓清空所有收益。钱没了,但上了一课。”

  币圈哀鸿一片,西安玩家中,有人继续参与,有人开始观望。

  西安玩家吴先生在2018年买了以太坊,当时差不多1000元一个,后来一直没有再交易。直到今年初,以太坊涨到1万元左右才抛掉。前一段时间,虚拟货币大涨,他又买了以太坊、狗狗币等。上周大跌,他手里的一些虚拟币也出现浮亏,但他觉得,这只是回调,估计行情要到6月份才会明朗,应该有逃顶机会,“现在交易反而危险,很容易被套住。”

  面对大跌,吴先生坚持“再等等,打算再撑一段时间,至少撑到6月份再说”。他认为,跌的时候不卖就不亏,涨起来抛掉才能捞回来。

  虚拟货币玩家张谦也不着急。他表示,现在很多玩家都在玩多个项目,玩的是长期投资。华商报记者此前在西安市太白路附近一家咖啡厅跟他见面时,他带着电脑在操作,后来还在持续参与虚拟货币。

  也有西安玩家早已改行。一个比特币QQ群里,以前大家聊行情,最近已经很少有人发言。

  多地开始全面清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

  对虚拟货币而言,监管方面的压力正在加强。除过5月18日晚相关部门发布的政策外,虚拟货币在国内多地还遭遇另一利空。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被币圈人士称为“挖矿”重地的内蒙古,近期当地发改委发布了设立虚拟货币“挖矿”企业举报平台的公告。此前,内蒙古发改委已发文要求,拟全面清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2021年4月底前全部退出。

  跟华商报记者聊起行情,曾在内蒙古合伙过一个“矿场”的高先生透露,他已转行虚拟货币资产管理,现在人在深圳。他说,内蒙古主要是火电,耗能大的产业污染环境,与绿色发展目标不符。从“内蒙古矿场”退出后,有渠道的会搬到西部其他地区,没有渠道的可能就把机器转手了。

  新华网发文称,面对虚拟货币的市场乱象和衍生的违法犯罪行为,需要各方合力给虚拟货币戴上“紧箍咒”。在国家进一步严格监管的同时,消费者还是要增强风险意识,不参与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千万别轻信虚拟货币的“造富神话”。

  虚拟货币交易,可能迎来力度更大的整顿

  从政策面来看,一直对虚拟货币持否定态度。

  2013、2017年,央行等部委曾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和《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虚拟货币交易和代币发行融资平台涉嫌非法发行证券、非法集资。

  而近期,有关部门再次明确、重申了对交易予以“封杀”、“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

  围绕虚拟货币的交易“禁令”,外界认为,国内金融行业可能将迎来新一轮整顿。

  “这相当于进一步钳制围绕虚拟货币交易的资金流动,对这个行业形成极大的利空。未来,可能迎来力度更大的整顿。”财经评论人士屈放表示。

  “玩家痴迷、平台赚钱。”业内人士表示,就像股市一样,币圈也是这样。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不少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目前都设立了法币交易区,用户可以通过OTC形式,绑定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购买比特币等虚拟货币。

  资深金融行业分析师王蓬博告诉华商报记者,虚拟货币缺乏真实价值支撑,具有较高投机属性,价格极易被操纵。长期以来在灰色地带交易,难以被主权国家的现行法律认可。

  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近年来,以虚拟货币为案由的案件不断增多。数据显示,2016年与虚拟货币相关的案件文件仅有390篇,至2020年已增长至1761篇。

  财经评论人士杨德龙表示,其它的数字货币在经历爆炒之后也都出现了比较大的下跌。数字货币本身不被认可,炒作可能会引发较大的风险,从而投资者被割韭菜,建议大家不要去跟风炒作。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虚拟 货币 投资

上一篇:方红卫同志任陕西省委常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