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高新区30年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六 探寻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动能——看硬科技与金融如何同频共振

高新区 高新区 2021-05-24 14:11:42
[摘要]2020年,西安高新区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0家,创历史新高,新增的8家境内上市企业均带有硬科技属性,增量在陕西省和西安市的占比分别达到67%和80%。

  2020年,西安高新区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0家,创历史新高,新增的8家境内上市企业均带有硬科技属性,增量在陕西省和西安市的占比分别达到67%和80%。

  硬科技+金融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西安高新区这份优异的企业上市成绩单给出了最好答案。而在探寻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动能的过程中,硬科技与金融互乘效应也成为了不可忽视的一股“新生力量”。

图片1.png

充分发挥金融力量 全方位支持企业上市

  近年来,在推进企业上市中,西安高新区接连创下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多项纪录——

  铂力特作为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之一,成为全国首家全产业链3D打印股;2020年首家创业板上市企业派瑞股份,继承了西电所在电力半导体器件方面的顶尖技术,被视为国有企业改制上市、科技成果成功转化的典型案例;射频连接器行业龙头企业中航富士达成为全国首批、陕西省首家精选层挂牌企业,有望冲击全国首批精选层转板上市企业……

  这些亮眼的成绩,让人不禁关注起其背后的西安高新区。除了宏观层面的国家导向和微观层面的企业实力外,企业的成功上市,更离不开高新区层面的支持和推动。在金融助力企业上市融资方面,西安高新区提供了诸多可供借鉴的方法和思路。

  为支持企业上市,西安高新区搭建起“五专政策”保驾护航+ 动态发掘梯度培育机制,为企业上市提供全链条帮扶服务。“五专政策”即“企业有专管”、“服务有专员”、“跟进有专班”、“扶持有专策”和“保障有专资”,其中,专资是指高新区每年设立支持“硬科技”企业上市的2 亿元专项资金,为“精选层”企业普惠政策的兑现提供资金支持;动态发掘梯度培育机制则指由高新区推荐或企业自主申报,发掘筛选一批重点企业,将具有“硬科技”属性的企业优先入库,并对后备企业采取分层次、分梯队管理。

  在政策支持方面,西安高新区同样看点满满——三次创业征程中,西安高新区先后出台近60项科技金融扶持政策,并综合运用风险补偿、股权投入、担保放大、贷款贴息、鼓励上市、鼓励并购重组、推动投贷联动试点、科技保险补贴、融资租赁补贴等多类优惠政策,给予科技型企业全方位支持,如硬科技企业上市最高予以1200万元的奖励支持、科技企业担保融资最高全额免担保费等等,充分发挥了政策引导作用,撬动金融资源向科技企业倾斜。

  政策支持已转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据了解,西安高新区科技金融政策实施以来,累计兑现超过已10亿元。

  此外,西安高新区还充分发挥上交所西安基地、深交所陕西基地和高新区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的核心功能,为区内上市储备企业提供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助力企业加快对接资本市场。

  完善的包抓工作机制、覆盖企业全上市周期的奖励政策、高频高效培训班和路演活动……在充沛的产业发展活力与全链条服务体系支撑下,硬科技与金融互乘放大效应在西安高新区得以进一步释放,高新区企业纷纷站上红利风口,不断释放上市新动能,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汇聚着强大能量。

图片2.png

创新金融服务方式 撬动硬科技产业发展

  2020年6月15日,西安高新区全面启动创建首个国家级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率先建成硬科技示范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高地。以此为契机,西安高新区强化银政联动,与国开行、进出口行、农发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入800亿元建设硬科技示范区。

  战略合作协议的达成,意味着西安高新区将有更多企业和项目享受到更便捷的融资服务、获得更低利率的信贷支持。而这样强化银政联动的方式,只是西安高新区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以金融撬动区域硬科技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9 年5 月,总投资约25 亿元的丝路(西安)前海园项目落地西安高新区,引入前海相关产业链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金融持牌机构、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和金融科技公司等,并导入前海金融创新政策,推动落实自贸区金融创新试点,打造西部金融改革创新高地。

  目前,丝路(西安)前海园已入驻7家企业,其中不乏一些“重量级”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如前海金控西北总部、世纪证券西北总部、前海期货西北总部等,在这里,金融服务链条已雏形初显。

  西安高新区金融服务方式的创新还体现在平台搭建中。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举办三届的“全球创投峰会”,每年都能吸引到全球万亿资本集聚西安高新区,深度聚焦区内硬科技企业。据统计,近三年来共有140余家吸安高新区企业获得私募股权投资,可披露融资总额超110亿元,区内“硬科技”属性企业得到创投机构青睐,资本与产业得以进一步融合。

  创新效果如何?数据最有说服力。截止目前,西安高新区内持牌或备案地金类机构共47家,融资担保余额破百亿元,达到107.44亿元,小额贷款余额4.5亿元元,融资租赁余额18.92亿元,形成对区内金融机构科技金融资源供给的有效补充。

  “十四五”的新征程已然开启,“三十而立再出发”的西安高新区也被时代赋予了更高的责任和使命。据了解,“十四五”期间,西安高新区将进一步发力“金融+科技”,发挥金融业优化资源配置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步建成辐射丝路沿线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科技金融高地,同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构建科技金融生态链为主线,不断完善满足科创企业不同生命周期资金需求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全力打造科技金融示范区。

  科技,是当下陕西最想展示给外界的新名片,正在全力创建全国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的西安高新区无疑是新名片的最佳绘制者。未来,西安高新区将持续谋求硬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走出硬科技产业与金融资本互乘放大的新路,加速建设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奋力谱写流光溢彩的新华章。

  (高新融媒记者 于秋瑾)

图片3.png



来源:高新区

编辑:陈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向“简化”要效率 让企业办事更快更方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