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空港新城 > 正文

秦创原先导区(空港)科技创新周启动

空港新城 空港新城 2021-05-26 13:32:22
[摘要]为营造科技创新氛围,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5月25日,秦创原先导区(空港)科技创新周在空港新城正式拉开帷幕。

  为营造科技创新氛围,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5月25日,秦创原先导区(空港)科技创新周在空港新城正式拉开帷幕。西安市科技局副局长楼文晓,西咸集团副总经理、秦创原创促中心负责人刘鑫,西咸金控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石时出席启动仪式,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艾晨主持,与会来宾共同启动科创周暨丝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

478855473246162454.png

  此次科创周作为陕西省科技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分会场,以“百年回望,科技筑梦”为主题,将组织开展丝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西安赛区)决赛和团队路演、中国(陕西)自贸区高质量发展交流会暨陕西自贸蓝湾科创区推介会、青年科技创新创业成果展、青少年科幻绘画展以及“科技进校园、进田园、进社区”等一系列活动,为辖区企业和市民带来一场科创“盛宴”。

620063885591322479.jpg

  刘鑫在致辞中表示,西咸新区是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近年来,依托重大科创载体,不断加快推进“两链融合”,按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思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切实增强了西咸新区发展的动能。希望空港新城加快秦创原先导区建设,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启动仪式上,丝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西安赛区)组委会负责人靖锋介绍了训练营和大赛的基本情况。他表示,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祝愿参赛的“创客”赛出成绩、创出风采,训练营将持续打造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新创业氛围和环境,不断打造陕西本土的科创新势力。

  作为鼓励原始创新,解决科创项目从无到有的种子基金,春种基金运营办公室主任王晖表示,春种基金总规模6亿元,按照“扶持转化”的思路原则,全部投资于省内高校师生落户在秦创原总窗口内的技术创新链前端环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解决项目缺乏初始资金投入的问题,推动项目完成从创意阶段向具体产品或服务阶段的转化。

  启动仪式前,与会领导和来宾还参观了青年科技创新创业成果展及青少年科幻绘画展,对应用尖端技术的科创产品和少年儿童奇思妙想的科幻绘画作品称赞不已。同时,丝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西安赛区)决赛也在空港新城正式开幕,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参赛队伍即将迎来科创“大考”,争夺西安赛区的名次。

699952666912270389.jpg

  空港新城作为秦创原的先导区,将依托此次科创周活动,为科创企业搭建载体、创造环境,还将为群众认识科技、认识空港,提供一个全新的科技视野。本次科创周活动也是多角度、多层次反映空港新城科技促进发展、服务民生的生动实践。

  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各部门,各服务支撑机构,空港集团、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西安各高校中美青年创客大赛选手及辖区学校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今年三月,承载着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总源头重大使命的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全面启动,该平台是陕西最大的孵化器,是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总窗口设在西咸新区。秦创原将成为陕西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它肩负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建设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实现校地校企合作等重大使命,承担着打通科技创新工作 “最后一公里”堵点的重要作用。

733188539010776464.jpg

  作为秦创原先导区,近年来,空港新城坚持科技创新引领,聚焦临空特色,强主体、建平台、优环境,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综合能力,大力推动航空科技、智能科技、生物医药等产业的发展,为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动力澎湃的“新引擎”。

  空港新城招引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优质项目,加快产业布局。陕西梅里众诚动物保健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九研究院771研究所集成电路测试、特种计算机两个高科技项目,以及碳化硅半导体新材料、激光陀螺仪制造、航空航天电子元器件检测等一批高科技企业和项目先后落地空港。截止2020年底,空港新城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55家,累计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以科技创新为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培育产业新动能。

  此外,空港新城还持续聚焦高规格科创赛事,2020年,空港新城先后举办了第五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和第三届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现场复选暨双创生态发展论坛,让科创项目与创投资本在空港交融激荡,擦亮空港“科技创新、畅享世界”的名片。



来源:空港新城

编辑:陈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咸新区空港新城730万奖金面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