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筑牢生态屏障 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探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的汉中故事

综合新闻 作者:李荣 2021-05-27 11:21:33
[摘要]5月24日至25日,记者跟随“幸福河湖陕南行——主流媒体走进南水北调水源区”采访团走进汉中市,探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的故事。

  汉中是汉水之源,地处秦巴之间,承担着护佑“中央水塔”、保障“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的神圣使命。5月24日至25日,记者跟随“幸福河湖陕南行——主流媒体走进南水北调水源区”采访团走进汉中市,探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的故事。

  做好源头“护水”大文章

  宁强县汉水源村是三千里汉江的发源地,也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初夏时节,走进汉水源村,干净宽敞的人行步道,山峦树林层峦叠嶂,沿河两岸鸟语花香,俨然一副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

  今年70岁的李发春是当地一名巡河员,主要负责村道、河道垃圾清理和卫生监督工作。四年来,他每天都和其他工友一道沿着汉源河逆流而上,捡拾河两边的垃圾。

  “现在乡亲们都知道保护水源,很少有人往河里扔垃圾了。”李发春说,几年来,村子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山绿了,水也清了,汉江源头的水量也比十年前大了一倍。

  “巡河员每天都会清理河道垃圾,当地群众也会自觉参与进来,村子环境是越来越好了。”汉水源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河长王光俊说,为保护汉水源生态环境,村子严格实施退耕还林、水土保持、产业限制、河湖长制等保护措施,乡村面貌大幅改善,也从源头上确保了一江清水送京津。

  汉江支流玉带河环宁强县城缓缓流过,滋养着两岸人民。在这里记者遇到了一群来自宁强县南街小学的“小河长”,他们正利用劳动课的时间在河道捡拾垃圾。

  南街小学五年级8班杜伟嘉说,班里一共有52名同学,大家都报名参加了玉带河捡拾垃圾活动,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一起保护玉带河。

  宁强县南街小学副校长范洁琼说,学校每个月都会开展净滩护河公益活动,通过带领学生捡拾垃圾、废弃物等,让学生更加了解保护生存环境的重要性,激发他们热爱家乡和生态保护的意识。

  近年来,宁强县积极开展河长制工作,系统性治理汉江源头,累计投资1.95亿元,共治理河道18公里,改造污水管网2.6公里、排污渠7.4公里,建设生态河岸2.4公里,形成人工湿地20余亩。

  据宁强县水利局河长办干部王正翀介绍,宁强县对原有的河道直排口实施截污纳管,引入污水处理厂,并在污水处理厂总排口下游沟道内栽植湿生、水生植物,进一步净化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同时,整治河道恢复原河床,清理垃圾杂物,在河道滨水区栽种湿地植物,在裸露河滩地播撒草籽,建设生态滤带工程。

  现如今,玉带河流域水质明显提升,水生态环境逐渐形成良性循环,水清、岸绿、河畅的生态美景已经呈现,成为当地居民健身休闲、摄影打卡的首选之地。

   环境综治促“颜值”再提升

  白墙红瓦的民居错落有致,村道两旁、庭前屋后,一户一景,文化墙精美别致……5月25日,走进全国文明村、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城固县柳林镇小营村,田地里农民们正忙着抢抓农时起秧插秧,火热的劳动场景与“高颜值”的人居环境共同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推进河长制工作,表象在水里,而关键问题是要加强沿江污水生活垃圾处理。”小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强明说,小营村现有村民658户,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模式,村上大力实施了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和村组巷道、农户门前“一定三包”责任制。2016年,村上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建成了占地1730平方米的村级生活污水处理站,把全村的生活污水都收集起来,通过厌氧+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工艺,实现了生活污水的有效治理。

  小营村只是城固县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城固县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向16个镇(办)132个行政村(社区)配发各类生活垃圾收集桶(箱)4.2万个,配发各类垃圾收集转运车590辆,建成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垃圾压缩转运、村级污水处理等一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实现了从洁净整齐到美化“颜值”的再提升,一幅美丽清新、生态宜居新城固的秀美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柔性治水打造陕西最美河流

  汉中天汉湿地公园,是汉中市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改革开放初期,这里还是一片未开发的荒滩地。如今,放眼望去,湿地公园犹如是给汉江披上的一件翡翠衣裳。

  汉中市民雷姣说,以前这里很荒凉,到处都是垃圾和非法采砂的,大家都不愿来。自从湿地公园建好后,河两边的环境越来越美,每天都有许多市民来这里散步。

  自“一江两岸”项目启动以来,汉中市相继在汉江边建成一道10公里长的防汛堤防、6.2公里的景观栈道。其中,生态湿地132万平方米,生态岛屿63座,形成一道滩地绿色走廊,滨水栈道、堤顶道路两条景观路线,天汉大桥、翻板闸、龙岗大桥三个活动广场的体闲观光体系。

  汉中市“一江两岸”管委会办公室旅游开发科科长闫晓明说,湿地公园在规划建设中采用了柔性治水措施,不直接硬化河堤,而是顺应行洪特性,保持水域岸线自然原貌。园内种植了本地适宜的枫杨、垂柳、樱花等树木,以及粉黛乱子草、墨西哥鼠尾草等观赏草,实现了水岛相连、水域贯通的生态风貌。

  汉中市副市长、副总河湖长张承祖介绍,自中央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汉中市积极健全河湖长制工作机构,以“把汉江打造成陕西最美河流”为奋斗目标,重点抓好河湖治理监管,建成沿汉江37个重点镇办污水处理设施,对嘉陵江9个排污口实施综合整治,全市优良水体占比达100%,汉江、嘉陵江出境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来源: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南水北调 生态屏障 汉中故事

上一篇:陕西疾控紧急提醒:警惕毒蘑菇 慎食野生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