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国家级创业导师传经送宝把脉问诊 为西安“海归”人才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高新区 西安高新区 2021-05-27 08:59:00
[摘要]创业导师走进中国西安留创园活动成功举办。
\
\
\
\

  “名师讲堂”“项目路演”“考察会诊”……5月21—22日,创业导师走进中国西安留创园活动在西安高新区成功举办。活动期间,来自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的6名国家级创业导师围绕金融服务、企业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内容,为留学回国人员创业企业“传经送宝”“把脉问诊”,推动创业企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6名创业导师 将护航西安“海归”创业

  此次国家级创业导师走进中国西安留创园活动,由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专家指导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办,中国西安人才市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家级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西安创业园)、西安科技大市场承办。

  据悉,创业导师走进留创园活动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58期。这次,专家导师走进西安留创园也是该活动首次走进西安,活动旨在通过国家级创业导师为创业企业把脉问诊,借力导师经验智慧,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5月21日上午的启动仪式上,相关领导出席并启动活动。值得一提的是,聊城高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正平、北京中投企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敏红、北京星空智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林、南京晟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陈绪文、宁波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周华、方信资本合伙人鲁学勇6名国家级创业导师还被聘为“西安高新区创业导师”。今后,这些国家级创业导师将为西安留创园提供多方面的指导和支持,进一步为西安“海归”人才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随后开展的“名师讲堂”上,朱敏红、陈绪文两名导师还分别以《企业成长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初创企业的机遇——挑战——解决方案》为题,为创业人才上了一堂生动的创业指导课。

  “这场活动真是让我们创业者受益匪浅,和创业导师零距离交流,聆听他们的经验之谈,对于我们创业者来说最大的帮助就是让我们尽可能在创业中少走弯路。这对于创业企业发展来说无疑是好的捷径。”一名参加活动的创业人员表示。

  “专业导师的指导和支持对于初创企业加速发展至关重要。”西安创业园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进一步激发、增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活力和热情,在西安高新区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西安高新区 “双创”发展及环境获点赞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下,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了自主创业的大军,而留学归来的“海归”们更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截至目前,西安留创园已聚集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千余名留学人员参与创业,创办留学人员企业近千家,并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创业项目。

  5月20日当天下午的“项目路演”环节是此次整个活动最具看点的部分。西安高新区内涉及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的6个留学生创业项目分别进行了现场推介路演,创业导师则对其项目进行点评并给予意见和建议。“很欣喜,今天这些项目都呈现出了高层次人才创业和高科技创业的特点。”对于6个团队的创业项目,导师们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一致认为这些项目不但含金量高,很符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并且有的项目已经做出了规模,非常值得肯定。

  活动期间,6名创业导师还走进西安高新区的留学生创业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并对企业进行指导。5月21日,导师们先后与西安力邦制药有限公司、西安蓝岸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知象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面对面交流,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技术瓶颈、投融资问题、人才引留等答疑解惑。

  实地走访期间,导师们对于西安高新区的创业氛围也是称赞不已,认为西安高新区无论是创业环境、创业氛围,还是对创新创业的服务和支持都非常好,这有助于高新区通过创新创业实现更大的发展。

  “以前我也在西安学习、工作过,但这次来西安,感到西安高新区发展变化非常大,短短几年已经是高楼林立,企业遍布,也聚集了很多的创业者。”朱敏红说,这也从侧面说明西安高新区的“双创”环境是非常好的,对于企业和创业者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

  导师们表示,西安人才众多、产业聚集是一个具有良好创新创业基因的城市,创新创业对西安今后高质量发展也必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高层次人才创业、高科技创新,肯定是未来创新创业的趋势和方向。”专家建议,年轻人创业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要做高科技的产品,又要做到产品落地,把技术应用到更多的地方。同时,也要审时度势,要知道自己在不同的阶段做什么样的努力。

  精诚服务 全力支持“双创”事业发展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正在全力打造全国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作为高新区硬科技创新的重要输出地之一,西安创业园肩负着重要的任务。因此,只有全力以赴支持创新创业,为创业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保障,才能为西安高新区科技创新源源不断输送后备力量。

  作为最早一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多年来,西安创业园凭借着优质的服务和精准的政策支持,孵化、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企业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其中,知名企业也是不计其数。比如,近期正式登陆科创板上市的康拓医疗,就是西安创业园孵化并成长起来的知名企业。

  据西安创业园负责人介绍,很早之前他们就注意到“创业导师”对创业企业的巨大帮助作用,并积极着手建立了自己的创业导师团队,将“创业导师”深深嵌入到企业服务之中。例如,2006年西安创业园就在全国率先推出“创业导师”计划,聘任创业企业家、行业专家、管理专家等成功人士作为创业导师,通过培训、咨询与一对一深度辅导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帮助创业企业。经多年发展,创业导师服务已成为园区助推企业发展的重要服务模式之一。

  近年来,西安创业园还围绕中小型科技企业生命周期不同发展阶段需求,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创业服务矩阵,推动留学人员企业快速成长。同时,还陆续引进各类国际创孵机构,在海外设立离岸创新中心等,双向发力,让国内外资源形成良性互动,吸引更多海外华人加入创业大军。

  “服务不止步,创业正当时。”如今,西安高新区正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一系列务实的政策,优渥的创业环境之下,国家级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也必将成为越来越多“海归”的创业圆梦之地。我们也期待更多的创业者能来高新区创业园,在西安高新区这片沃土上实现更大的梦想。     (高新融媒记者 杨皓)

  国家级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咨询电话:029-81882301


来源:西安高新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国家级创业导师传经送宝把脉问诊

上一篇:高新区30年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九 紧跟新技术发展趋势 抢占新产业先发优势 西安高新区高新产业“后浪”奔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