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人民币连续升值央行终于出手!外汇存准率上调2%意味着啥

国内 澎湃新闻 2021-06-01 07:17:09
[摘要]2020年下半年人民币一度快速升值,当时央行下调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逆周期因子也淡出使用。

面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连续升值,中国人民银行出手。

5月31日16时45分左右,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决定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5%提高到7%。

外汇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按照规定将其吸收外汇存款的一定比例交存中国人民银行的存款。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指金融机构交存央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与其吸收外汇存款的比率。

“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企业的外汇贷款的需求就会增加,现在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实际上使银行的外汇贷款的放贷能力会有所降低,对于当前的所谓赌人民币升值,或者说市场在做多人民币的行为,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截至4月底,外币存款余额1万亿美元,增加2%的外汇存款准备金,意味着自6月15日起金融机构要多交存到央行合计约200亿美元。

央行上一次动用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要追溯到2007年。2020年下半年人民币一度快速升值,当时央行下调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逆周期因子也淡出使用。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2.4%,即期汇率累计2.6%,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2%。

连日来,面对人民币的连续升值势头,监管层不断发声。

5月21日,国务院金融委会议提出,进一步推动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上的基本稳定。

5月23日,央行官网发布了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的答记者问,回应了央行对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的立场。

5月27日,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召开,刘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认为,影响汇率的市场因素和政策因素很多,没有任何人可以准确预测汇率走势,汇率不能作为工具,既不能用来贬值刺激出口,也不能用来升值抵消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

“应该是看到发声对升值预期降温效果不大,央行才选择动用政策的,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直接锁定了银行的外币头寸,抑制了外币贷款投放,同时也未调整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的报价模型。”某国有大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

赵庆明则表示,相比其他工具,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对外汇市场自身交易行为的影响,相对小一些。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人民币 外汇

上一篇:中央: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