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北大老师意外爆红:一边被喊“大神” 一边却遭外貌PUA

要闻 上游新闻 2021-06-01 09:58:15
[摘要]手提一瓶矿泉水、拎着两个馒头……近日,北大一男子接受采访时,质朴的形象瞬间走红。

手提一瓶矿泉水、拎着两个馒头……近日,北大一男子接受采访时,质朴的形象瞬间走红。但评论区认识他的人,都在喊“大神”!

他叫韦东奕,现在是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助理教授,痴迷研究数学。北大数学科学学院官网上有简单的介绍:2014年获得了北大学士学位,2018年获得了北大博士学位,2017到2019年在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做博士后,2019年12月之后留校担任助理教授,这意味着他只用了八年就完成了本硕博的全部课程。1 真正的天才少年:江湖上都是他的传说

img_alt空值        

img_alt空值        

img_alt空值        

韦东奕出生在山东一户高知家庭,他的父亲是高校数学教授,韦东奕遗传了父亲的数学天赋,高一时就入选了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队。

从未参加过任何培训的他,许多解题方法都是自创的,并且往往比标准解答更简洁,被誉为“韦方法”。2008年第49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难度最大的是压轴的面几何题,而韦东奕的方法居然是纯代数的,解答长达4页。

img_alt空值        

据传,当年的国家队副领队用时三小时才解完韦东奕的证明,他的读后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韦东奕也不负众望获得了08年IMO的满分金牌,那年全世界仅有三个满分。

2009年,韦东奕更是囊获了他参加的所有比赛的满分。

据传那年的IMO,韦东奕还小小的击败了“特仑苏陶大神”一一陶哲轩。作为数学竞赛史上传奇的陶哲轩,与韦神解决第六题(压轴题)的时间比是7:1(陶神耗时7小时)。

两届IMO大赛满分通关后,高中数学竞赛已无敌手的韦神被保送北大,高二的他还下一道了「韦东奕不等式」供后人膜拜。这是韦神出给聂神——数学天才聂子佩的题目有迷弟开了一个“韦东奕”的微博账号2 凭借一己之力“碾压”清华

这是韦神出给聂神——数学天才聂子佩的题目        

img_alt空值        

img_alt空值        

有迷弟开了一个“韦东奕”的微博账号        

北大数学系云集天才怪才,号称“北大四大疯人院之首”,然而即使在这里,韦东奕的传说依然在继续。有一次题课由韦东奕讲课,他讲完后,没听懂的大家请教授再讲一遍,而教授却微微一笑说:“不行,我也没听懂…”

img_alt空值        

在韦东奕担任助教的某门课中,教授这样给同学们介绍到:“如果你们有不会的题可以问我,如果我不会可以问助教,如果连助教都不会那估计就是题目错了。”

而让韦神名声大噪的,是他在大三那年在“丘成桐数学竞赛”中碾压般的表现。

“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由第一个斩获菲尔兹奖(数学界诺贝尔奖)的华人数学家丘成桐教授发起,是水最高、难度最大的大学数学竞赛,也是各大名校数院的名誉之战。

共有“分析与微分方程” “几何与拓扑” “代数、组合与数论” “计算、统计与应用数学”四个方面的考核,对应分别设立“华罗庚奖” “陈省身奖” “周炜良奖” “许宝騄—林家翘奖”。

丘成桐数学竞赛光是考纲就有58本书,涵盖内容是清北数学系教材的三倍,而就算是开卷考书上的原题也很难。

而韦东奕竟然钻研透了这58本书,一举拿下除代数外,“分析、几何、概率、应用”四项金奖及个人全能金奖。

被北大的同学盛赞:韦教主凭借一己之力就碾压了我们的主要对手清华和中国科大。2014年,韦东奕以优异的成绩从北大毕业。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他拒绝了开出优厚条件的海外名校,毅然留在了北大,并在这里读完了硕士,只用三年半就拿到博士学位。

img_alt空值        

2019年,完成博士后工作的他,成为了北大数学系的助理教授。3 天才竟被质疑:外貌丑陋、普通话不标准

img_alt空值        

与韦东奕相关的话题冲上热搜。但有些人却只关注到了大神的外貌和普通话。还有不少自媒体为了蹭起热度,本是介绍“大神”的美意,非冠上北大“最丑”的标签面对这些肤浅的网友和自媒体,不少网友在线反驳:有功夫笑话别人,不如回家把根号开明白吧。其实,生活中的韦东奕不善言辞,但十分谦虚低调、真实、可爱。

img_alt空值        

img_alt空值        

img_alt空值        

img_alt空值        

img_alt空值        

img_alt空值        

img_alt空值        

img_alt空值        

img_alt空值        

每当听到别人夸赞他时,他常说“没有啦” “不是这样的”,表扬他人“你也很厉害” “真有水”;当同学们拿着题目去问他时,他也总是乐于助人解惑——即便是别人两三天都解不出来的题目,他只需要读一遍题就能把答案脱口而出,也会耐心地解答。

他喜欢听着收音机去各个寝室闲逛,喜欢把同学的书都扫荡一遍完看看有没有自己感兴趣的书才离开,玩狼人杀时,因为正直善良,永远学不会撒谎…

他觉得杀生是不对的,所以不吃肉;他觉得纯净水的制作过程污染环境,所以常常步行10多分钟到理教接开水。

数学上的天赋使他在圈内封神,生活上的纯粹令他迅速出圈,许多网友在表达对大神的崇拜之外,更为这种精神点赞。踏实治学、谦虚谨慎。让我们默默祝福他再攀高峰。

img_alt空值        

img_alt空值        

img_alt空值        

img_alt空值        

img_alt空值        

img_alt空值        

img_alt空值        


来源:上游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北大 老师 大神

上一篇:在武汉地铁飞身救婴儿的白衣小伙:第一时间救孩子是本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