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因地制宜” 孵化最优科创生态

关注 央视网 2021-06-02 11:41:38
[摘要]陕西西咸新区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创新精神和创业文化吸引和激励广大创客,优化创新创业要素结构,专注打造创新创业创造生态,培育新的动能, 加速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

央视网消息(记者 陈诗文):近年来,陕西西咸新区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创新精神和创业文化吸引和激励广大创客,优化创新创业要素结构,专注打造创新创业创造生态,培育新的动能, 加速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

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云座谈会上,西咸新区工信局副局长李丰介绍了西咸新区在科技创新领域独具的四大优势,这让新区在整个陕西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引领示范效应“如虎添翼”。

一是科创资源优势。西咸新区依托西安市科教综合实力、技术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的优势。这里智力富集、创新涌动,有高校85所,在校学生130万人,两院院士60位,各类科研机构460多个,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6家。

二是产业发展优势。近年来,西咸新区先后引入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入驻,形成了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临空经济、总部经济、科技研发、文化旅游为特色的6大产业集群。截至去年年底,共有53家《财富》500强企业、59家中国500强企业在西咸新区落地。

三是交通物流优势。西咸新区是中国大地原点所在地,是辐射全国和“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位于辖区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全国第七大枢纽机场,毗邻4个铁路客货站,中欧班列贯穿,有9条高速公路交汇。从西咸乘飞机3小时可到达全国,高铁5小时可到达主要城市。

四是环境空间优势。西咸新区范围内有渭河、沣河、泾河三条大河,每年“增绿”1000 万方米,被北欧五国授予可持续生态碳中和示范区。新区规划建设用地 272 方公里,商业、住宅、工业、物流、科研用地充裕,国家级、省级产业项目在西咸新区都能找到合适的选址。

据悉,新区设立的秦创原创新驱动台就是从位于西咸新区的西安交大西部科技创新港发起。西咸新区招商局局长孙涛说,这个台致力于打造成为全省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充分聚集国内外科技资源,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有机融合,如今已成为全省乃至西部地区科创人员最密集和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李丰表示,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台总窗口,接下来将以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产业加速器、两链融合促进器为目标,着力打造科技经纪人、“科学家+工程师”队伍以及“新双创”队伍。同时,新区会继续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目标是建设机制最优、要素最全、动能最强的“科技创新生态”。


来源:央视网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经济特区 国家级新区 西咸新区

上一篇:【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先进制造引领集群发展 西咸新区“锻造”产业强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