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GDP综合实力全国第八!西安高新区将全力建设丝路科学城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6-03 06:38:49
[摘要]西安高新区GDP从1991年0.65亿元增长到2020年2410.08亿元,综合实力位居169个国家高新区第八。

  华商报记者在6月2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首批国家高新区的而立之年,西安高新区GDP从1991年0.65亿元增长到2020年2410.08亿元,综合实力位居169个国家高新区第八。

  GDP从0.65亿元增长到2410.08亿元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齐海兵介绍了西安高新区科技创新基础优势及未来发展愿景,今年是首批国家高新区的而立之年,西安高新区走出了一条内陆高新区依托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成功之路,GDP从1991年0.65亿元增长到2020年2410.08亿元,建成区经济密度32亿元/平方公里、亩均效益1022万元,综合实力位居169个国家高新区第八。

  西安高新区科技创新基础优势明显,率先构建了从研发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全链条式科创体系,聚集高等院校12所、科研院所49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311个,新型研发机构186家。企业研发费用GDP占比超6%,2020年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568.51亿元。在全国最早建立“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生命周期创业孵化体系,双创载体达到164家,总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累计注册企业超过18万家。拥有高企318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434家,均占全省1/3以上。培育瞪羚企业214家、独角兽企业2家、上市企业54家。

  培育形成以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2020年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2732亿元,跃升中西部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2459.85亿元,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工业总产值1654.61亿元,保持31.8%的高速增长。成功引进了美光、三星等高科技企业,设立境外离岸创新研发机构18个,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和项目超过130家。2020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764.71亿元,全省占比近80%。

  西安高新区将贯彻“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新使命新定位,按照陕西省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和西安市加快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丝路科创中心的安排部署,打造“一核两翼”万亿级生产力空间新布局。“一核两翼”的一核为丝路科学城片区,两翼为北部都市创新片区、西南部智能制造片区,预计到2035年,三大片区经济总规模将达到5万亿。

  丝路科学城“十四五”末将承载1万亿经济规模

  丝路科学城片区,将是西安高新区“十四五”期间倾全区之力打造的重点区域,也是高新区迈向新征程的主阵地。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韩红丽介绍,丝路科学城目标定位致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高地、彰显中国气韵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交流中心、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样板示范区和西安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支点”,建设绿色智慧的未来理想城。“6月15日,我们将举行丝路科学城集中开工仪式暨誓师大会,集中开工27个项目,总投资1000亿元,涉及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和公共基础设施等各个领域。”

  丝路科学城总规划面积220平方公里,由中央创新区、生态文创区和硬科技产业区三个片区组成,聚集十个各具特色的产业组团,形成“一城三区十组团”的总体空间结构。“一城”即丝路科学城;“三区”即中央创新区、生态文创区、硬科技产业区;十个产业组团即科创金融、光电子、科教创新、生物医药绿色装备、汽车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和智能制造、国际社区、生态文创、科学中心组团。

  西安高新区按照“一年见雏形、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十年立新城”的目标推进丝路科学城的建设。2021年,前海园、西安市第一医院建成投用;2022年,永安渠商业街开街,区内基础设施基本建成;2023年,比亚迪动力电池、法士特智能工厂、中科光电子、北斗产业创新中心等产业项目和大剧院、科技馆、绿地贸易港等城市配套项目建成投用,科技新城形象初现。到“十四五”末,丝路科学城将聚集50万人口,承载1万亿经济规模;到2035年,聚集人口150万,经济规模突破3万亿,带动西安高新区经济总规模达到5万亿,成为西安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高新区 科学城

上一篇:西安一美术老师巧手创作剪纸肖像作品 21米长卷致敬百名先进人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